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国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一些看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个人愚见:国内的一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者,对马克思著作把握得太差,就喜欢用西方经济学的逻辑来批判一番。其实大部分的批判都站不住脚,要么任意解读,要么断章取义。这个问题老生常谈了。(本论坛也是如此。很多质疑好多年前就给人拆了,还老拿这些陈词滥调说事,也不见新见解。当然有几位大神的辩论还是很严谨和有启发意义的)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国内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研究内耗太严重了!除了不懂装懂的,即使那些真正研读过马克思著作的,很多也陷入咬文嚼字的老学究做派:喜欢引经据典,互相批判。这本身没错,但在我看来,意义有限。也难怪尽管身处人大也不得不感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不成气候。争取话语权更多要求一致对外,批判西方那一套,壮大自己的学派。
至于对意识形态的反感,个人觉得反对者不过是以一种意识形态批判另一种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本身是中性的。本质上还是屁股决定脑袋的问题。多研究研究怎么用好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实践,这才是经世致用啊~
看法不成熟,希望大家批评。见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