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航空物流园区—带动空港经济的发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近期,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中国物流投融资联盟、庆通投资管理资源有限公司协办的“2013中国空港物流发展大会”在南京市溧水开发区召开,大会以“发展空港物流,助推经济腾飞”为主题。空港物流园区已经成为众多空港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而南京京港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受到了广泛赞誉。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指出,空港物流园区是以航空港为依托,以现代物流为基础,为航空公司、航空货运代理以及其他综合物流企业提供物流信息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场所。空港物流园区的建设与发展必须要依托空港经济的积聚辐射功能,围绕航空运输业运营,进而带动与航空运输相关的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的发展。
  当前我国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相对成熟,建立起枢纽、干线、支线等多层航空运输体系,相应的也提供了便捷、规模的客运与货运。作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聚地,空港经济成为诸多航空基地发展的重点。在这其中,航空物流园则是空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但能整合航空运输的资源,提升效率同时还能调整并优化了航空与物流产业结构,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指出,当前国内各地机场纷纷加强空港经济建设并推出空港物流园区,但仍需要警惕相关风险。空港经济、物流园区的建设需要涉及大量的土地资源和诸多的产业,相应的定位、发展模式必须要合理,要依托当地的经济、航空、物流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还要与区域内、区域间的经济发展、航空定位向协调,实现协同发展,错位竞争。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物流园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指出,经年来,国内掀起了航空经济、物流园区建设的热潮。伴随着航空运输逐渐大众化以及国内航空业的不断发展,空港物流园区将日渐受欢迎。当前,国内航空物流园区呈现三个特点:其一,具备明显的积聚效应;其二,具有突出的保税区功能;其三,可以拉动机场经济,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http://www.ocn.com.cn/info/201309/wuliu131410.s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