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计划经济对企业进行绑架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计划经济对企业进行绑架
为什么说计划经济对各个企业进行绑架?从而严重削弱企业的积极性自主性与创造性呢?因为我们都知道,计划经济是由高层发布出运行指令的,而这些指令又是掌控国家计划的超人们费尽心机搞出来的,这种计划不是针对具体的个别企业,而是“宏观”的。这样,企业必定被这种国家“宏观”计划所绑架。这种绑架的表现在哪里?表现在企业没有任何自主性,想要学雷锋都难。为什么?因为你企业要自己搞点事情,势必损害到这个国家计划,因此只要搞计划经济,国家就不容许任何企业有自主权与自主性,无论这种自主性的出发点有多好,有多善良,有多雷锋,都不行。反过来,只要你企业遵守这种国家计划,那么无论企业何等的消极被动,何等的无所作为,何等的不思进取,也不会受到国家的指责,因为它是在国家计划之内运行,并没有象那些出头鸟那样,搞出些让国家计划为难的事情来。
计划经济就是如此,是个体受整体绑架的典型
所以,实行计划经济,必定没有真正的企业,那些国企,必定是垂死之物。从而,国家必定是垂死的,如果没有不受国家计划控制的私人企业的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