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的讲义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技术进步这一章,我认为主要围绕着这样一个主线展开。首先对比分析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发展中国家之间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的差异。在此基础上,提出发达国家处于技术的最前沿,因此只有通过自己从事研究和开发才能实现技术进步,以致这些国家实现技术进步的成本高,总体的进步慢。而发展中国家,由于同发达国家在技术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此在选择技术进步的实现方式上具有后进优势,可以采用模仿、购买等方式来实现技术进步,也可以采取自主研发的方式实现技术进步,并且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比发达国家更快的技术进步的速度。发展中国家如果选择了技术引进方式来实现技术进步,就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引进什么技术的问题,另一个是采用什么策略引进技术以促进经济增长的问题。发展中国家如果选择自主研发的方式来实现技术进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创新机制缺乏的问题。

[此贴子已经被angelboy于2008-7-24 14:11:44编辑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