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马克思经济理论批判者的建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参与对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批判,几近一种时髦。在下建议,正当的学术讨论,当:
1.首先要客观、科学、公正地对待马克思的言论,切忌断章取义;
2.马克思理论中的概念在准确、明晰等方面很不够,这也是他那个时代所有经济学著作的通病。其实在今天,布劳格还在埋怨新古典经济学家们这方面的缺点。因此,仅仅抓住马克思某处的论述而大肆发挥,只会陷于偏激的死胡同。
3. 不宜将自己或者他人对马克思理论的解释、理解,当作马克思理论。著名的例子就是不同版本的“科斯定理”,而科斯认同的只有一个。批判家们要注意,别瞄了半天,结果打中的不过是自己树立的靶子,马克思却毫发无伤。
4.泄忿、挖苦,甚者动辄清算政治帐的人们,等你们到马克思那里报到之后再找他拌嘴。
5.批判家们批判的焦点不宜过多。鉴于上面第2点,其实一个焦点,就足够批判家们长篇累牍地论述了——当然,自认为出奇聪明和优秀的,可以遍地开花,不过还是要考虑曲高和寡的效应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