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爱——优秀班风建设的基石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爱——优秀班风建设的基石
关键词:爱、情感、引导、心理健康
建设良好的班集体是摆在班主任面前的重要课题。班风好坏,反映了班主任的责任精神、工作能力;它是一个班级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综合表现。要想建设良好的班风,我觉得必须以“爱”字为中心。

一、提高学生素质, 重视养成教育 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建设好一个班级班风的重要前提。 学生刚刚从小学进入初中后,适应新的学习环境需要一定的过程,作为班主任老师必须从新生入学时就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要形成班级整体向上的合力。在第一堂班会课上,我就确定以“严”字为基础,“爱”字为准绳的班风建设目标,要求学生在每一个细微的地方都严格的要求自己,争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但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渗透进自己的爱心。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家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作为班主任必须在各方面做出表率,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按照《中学生守则》及学校的《中学生文明行为条例》制定了《班级管理细则》并付诸实施。让学生推荐值日班长及值日组长,并且发挥他们积极主动作用,再通过他们的值日记载及自己平时检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切实做到引导、教育工作。如一位同学一直戴一块护身玉佩,按照《中学生守则》学生不能佩带任何饰物,但劝其摘除时她说什么也不愿,她的奶奶还找到学校后对我说:“孙女小时侯一直生病,这玉佩是护身符,一定要戴的!”我于是耐心地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说服了这位家长。

二、以人为本,注重情感教育
我接手的班级是刚刚组建的,学生有着不同的个性:有的自尊心特别强烈,自我意识较强;有的调皮捣蛋,不爱学习;有的心理发育不健康,存在严重的逆反心理……面对这些情况,班主任必须正确引导,要以情动人,以爱感人。让班集体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逐步让每一位学生意识到我是班集体中的一员,一定要为班集体争光添彩。培养学生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为是一(4)班中的学生而自豪,也让一(4)班因为有我而骄傲。每当一位同学在某一方面取得了成绩时,就会被同学评为一周之星。注重树典型、立榜样。例如刘霞同学平时训练很忙,同学们就主动轮流帮她抄写课堂笔记,让她安心训练。在这次的学校春季运动会上,这位同学取得了1000米第一名,1500米第二的佳绩,为班级夺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立下了汗马功劳就是典型一例。 平时,我热爱、关心每一位同学,发现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使之成为学生前进的强大动力。让学生在爱的熏陶下,形成正常健康的心理状态。师生间平等、互相信任,关系和谐、融洽。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对性格孤僻及单亲家庭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引导其他同学去亲近他们,多进行感情上的交流,使他们融入集体之中,享受一份集体的关爱和快乐,共同营造一个团结向上、热情友爱的氛围。使班集体具有无穷的活力。如李山同学平时成绩差,性格内向,自卑感强,和同学交流不多,不太合群,就是在集体的力量感召下,在师生的爱心中,成为表现积极,学习进步大的好同学。 三、避免简单粗暴,善于正面引导 面对对学生的思想问题,作为班主任应该和风细雨地进行疏导教育,可采用说理、讨论等方式:坚持以情动人,以爱心感人,使疏导工作具有情感性;以事喻理,实事求是,以理服人,使疏导工作具有说理性;有的放矢,就事论事,使疏导工作具有针对性……总之,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要善于正面引导,切忌使用讽刺、挖苦,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这些极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的简单粗暴的方法,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使教育陷入僵局,这样不利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另外,班主任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应尽量采用“冷”的处理的方法,保持冷静,不要情绪化。 由于多方面的因素,社会上的一些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容易导致一些学生在思想观念的形成中走入误区,班主任有责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定“人生价值的实现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的信念。经常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寓教于乐,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记得有一次和一位科任老师闲聊时,谈及班上的李兵同学时,那位老师断言说:“如在他身上下工夫,那还不如回家睡觉,毫无用处”。但我却认为:老师放弃了一个学生无所谓,可对这位学生来说却是一辈子的事情,也许他就可能自暴自弃,甚至在将来走上犯罪的道路,的确,这位同学平时一直是班级常规记载上的“常客”,第一次考试全年级“第一”。但这也不一定就说明他已经无可救药了,可能平时老师的观察不够仔细,要知道帮助每一个后进生,不让他们掉队是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的职责。为了能进一步了解他,找到帮助他的好方法,我一连家访了三次,对他的家庭情况和平时在家的表现进行摸底。在一次值日卫生大扫除中,我看见他不怕脏、不怕累,主动干脏、累、重活的情景后,在班会中重点表扬了他。他当时就激动得留下了眼泪,这是他多年来第一次听到的老师的表扬,之后,该生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成了一位表现相当积极的学生。用老师的爱心去引导、帮助学生,取得“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以正面的引导、善意的批评代替野蛮、粗暴。也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有可能就此挽救一位走入歧途的孩子。四、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树立正气,是建设良好的班风的一个重要前提,大力倡导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引导学生的心理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有一次的班会课我就确立了珍爱生命、诚实做人这样的一个主题,我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调皮捣蛋的男生看见一位女生在远处走来时,就故意将自己的钱包丢在了路上躲到一边,看见那位女生捡了,就到老师那儿慌称这位女生偷走了他的钱包。老师叫来了这位女生后,搜出了那钱包。那位女生再三辩白,不明真相的老师批评了那位女生,导致这位女生自尊心大受伤害,导致女生一时想不开饮毒自杀。这个故事在学生中引出了一系列的讨论:这样做,值吗?你如果在那种情况下会怎样?以后万一老师或别人误解了你会怎样,这个男生的做法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我们应该怎样做人……通过多种的形式的教育,使学生能够正确对待挫折、误解,让学生明白说谎的严重后果,逐步培养学生的积极向上,关心集体,勇于助人,乐于奉献的良好道德行为,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 是的,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要将“爱”字放在首位,工作做到实处,持之以恒。一个团结友爱,具有良好班风的集体一定能形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