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走向生活收获作文教学的美丽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470

走向生活:收获作文教学的美丽

[摘 要]: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头戏,可是这个重头戏在实际的教学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学生普遍厌烦,归根结底应该激发学生习作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使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结合自己的作文教学实践和《新课程标准》的学习,认为新理念下的作文教学应当把生活引入课堂,把作文引向生活。如能这样,我们的作文教学就如我们的生活般丰富多彩,鲜艳多姿,学生的作文就不再是苦思冥想地编造,而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是他们心泉的自然流淌。
[关键词]:小学生 作文教学 生活
生活是五彩缤纷的,生活是变化多端的,每个人眼中、心中的生活,更是异彩纷呈的。走向生活,是新课程背景下落实作文教学目标的必然诉求,笔者引导学生走向生活,通过观察、实践,写生活作文,从此,学生的作文不再有胡编乱造、无病呻吟,而有的是鲜活的生活故事、真切的个性感悟,一路走来,收获着作文之“真”的美丽。
一、新课程背景下作文教学理念的重新认识
《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
同时,语文新课程标准还指出:低年级学生对写作要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自己想说的话,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中年级学生要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高年级学生能写简单的记实作文和想象作文,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