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西方经济学的反思和补充(黄佶)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西方经济学的反思和补充(黄佶)
教了七个学期的西方经济学,对它的理解加深了,同时也发现它存在很多问题。写了一篇文章,想讨论一下这些问题。文章的内容将陆续发布,欢迎大家批评批判。
一,人类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资源有限”,而是“欲望无限”
“稀缺性”即“资源稀缺”、“资源有限”,是西方经济学的起点。西方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研究如何把有限的资源进行最合理的分配使用。
但是人类现在遇到的很多问题,并非没有合理地使用有限的资源造成的 ,而是现有资源根本不敷人类使用。
实际上,资源是否有限,是相对于人的欲望而言的。如果欲望有限,那么,较少的资源也足够满足人类的需要,也不会显得稀缺。如果人的欲望无限膨胀,那么再多的资源,也会被耗尽。虽然科学技术在迅速发展,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应用越来越合理,效率越来越高,但人类欲望的膨胀速度更快。
因此,在人类即将耗尽地球上的资源之前,最重要的是改变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克制人的欲望,尤其是生活水平已经很高的人克制自己的欲望,以此来从根本上解决资源的稀缺性。
不断提高的欲望,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在人类早期或目前尚处于贫穷阶段的人,可以有较高的欲望,并积极发展生产,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满足自己的欲望。但发展到一定程度,生活足够富裕之后,人类应该克制自己的欲望,把对物质利益的追求转向对精神和文化享受的方面。
虽然经济学并不负有改变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责任,但它作为最有影响力、最具可操作性、被人们寄予了最大希望的一门社会科学,它至少首先应该转变自己的基本思想,在强调“稀缺性”是经济学的起点的同时,也要强调稀缺性是相对的,除了合理配备资源之外,克制和减少人类的欲望,也是解决稀缺性问题的重要方法,而且是根本性的解决方法。
在研究如何合理配置资源时,这个“理”中应该增加一条:“抑制不必要的欲望”。例如应该区分各种需求,分辨哪些需求是合理的,哪些需求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应该改变“出价高者先得”这一似乎天经地义的基本思想,而应该考虑让欲望过高者付出必要的额外代价,以抑制其欲望。经济学在阐述“价格”是合理指导资源配置的信号时,也应该强调价格可以用来抑制过度的欲望,抑制不合理的需求。
经济学可以“入侵”其它社会科学领域,用经济学原理解释人类的非经济活动;另一方面,由于人类的经济活动无法与人类的其它活动割裂开来,政治、文化、哲学和宗教等都对人类的经济活动发生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经济学也应该积极配合或带动其它学科一起来解决人类面对的经济问题。
复兴和弘扬“知足常乐”的文化,传播“自我克制”的宗教思想,鼓励追求精神幸福,推动政府制定各种抑制欲望的政策法规,促使各主要工业国家达成自我节制的国际共识,开创新的人类发展哲学,等等,只有这样,人类才可能找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宗教是一种不科学的迷信,至少其理论的规律性和客观性尚未得到验证。但如果它能在抑制人的欲望方面达到和科学理论同样的效果,那么它也是有价值的。宗教鼓吹存在死后世界(天堂和地狱)或来世(投胎重生),信奉者对自己在死后或来世受到的待遇非常重视,因此可以把现世的清心寡欲和死后或来世的较高待遇挂上钩。
在人类社会早期和不发达阶段,世界上存在很多空间,有很大的资源裕度,人类可以以扩张和拓荒为主,不断改造世界,提高自己的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此阶段人类活动的规模和深度还很小,对于地球这个庞大的系统来说,人类活动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即使出现一些问题,地球也有能力恢复正常。但现在,人类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量变引起了质变,人类在地球上的发展空间已经接近饱和,人类活动已经成为不可忽略的因素,地球也难以靠自身的力量恢复人类破坏造成的损伤。因此,人类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而人类自身欲望的大小,是人类选择生活和生产方式的决定因素。
西方白人文化的核心思想是“弱肉强食,得寸进尺”。这种文化思想在人类拓荒时期和发展初期,是合理的,是有积极意义和价值的。西方白人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种示范效应推动这种思想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思想。但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尤其在发达地区,这种思想必须有所改变了,应该逐步转变为“适可而止,知足常乐”。
(待续)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