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567

浅谈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 要]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谈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传统教育的不足之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教育 自主学习能力 培养
为了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培养更多适应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我们必须在设计和指导学生自主活动方面下功夫。在教给学生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基本技能的同时,发展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传统教育的不足之处
传统的教育“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 一般都结构严谨, 老师按明确的教学目标, 采用一定的教学方法, 包括“启发式”,向学生展示教学任务,让学生在认识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获得知识和积累知识。如果老师选定的问题设计与学生的实际问题重合度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接受知识快,且掌握的程度高。反之,如果老师的问题设计与学生的实际问题关联不大,调动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会形成“你教你的,我学我的”的局面。浪费了宝贵的教学时间,且收效甚微。因此需要对教育进行改革,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将以前的“以知识为本”转化为“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中心”化为“以学生为中心”,呼唤学生的主体精神。在推行新课程改革的过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