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问题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问题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问题研究

【摘 要】20世纪70年代以来,衍生金融工具迅猛发展,品种繁多。衍生金融工具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为规避风险和获取投机利润对初始投资要求较低的合约。正是这种区别于基础金融工具的本质,才对会计处理提出了特殊的要求。也就是本文所要探讨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 企业会计准则;衍生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
一、 现行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以民营企业会计核算为例说明)
会计核算是运用专门方法,以货币为计量单位,对一定时期的各项收支情况进行考核计算,以对比分析资金运动的成果。会计核算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会计工作的核心和重点。通过会计核算,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报告使一个单位已经发生或已经完成的各项经济活动及其财务收支情况转化为价值形态的信息资料,形成供日常经营管理与决策使用资源。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民营企业已成为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促进市场竞争,安置失业人员,增加就业机会,减轻就业压力,推进技术创新,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民营企业在财务会计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还相当严重,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所以不容忽视。那么,现行会计核算存在哪些问题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核算主体界限不清,主要是企业产权与个人财产界限不清。民营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不是那么明显。例如,企业在经营中得到的收入不应记为其所有者的收入,发生的支出和损失也不应记为其所有者的支出和损失。
2、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机构设置与会计人员任用不符合会计规范的要求。对于成本上的考虑,在会计机构设置上,有的民营企业干脆不设置会计机构。有的即使设置会计机构,一般也是层次不清、分工不太明确。科目混乱而且设施简陋,缺乏一些必要的硬件设备,办公条件差。在会计人员任用上,民营企业最常见的做法就是任用自己的亲属当出纳,或会计出纳一人兼,或外聘“高手”做兼职。一般定期来做账,会计核算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难以保证。使得其对优秀人员的吸引力远不如一些大企业,会计队伍不稳定,跳槽较为频繁。
3、建账不规范或不依法建账,会计核算有违规操作现象。有些民营企业根本不设账,或者虽然设账,但账目混乱。所附原始凭证的内容与记账凭证的内容不一致,记账凭证汇总表的内容与其所依据的记账凭证的内容不一致。无视会计核算的原则,待摊费用、预提费用不按规定摊销预提;收入与费用不配比;人为操纵利润;采用倒轧账方式记账等等时有发生。
4、内部会计监督职能没有发挥出来。由于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常干预会计工作,会计人员由于受制于管理或利益驱使,往往按管理者的意愿行事,会计的监督职能无法进行。
5、内部管理制度缺失。民营企业内部牵制制度、稽核制度、定额管理制度、计量验收制度、财务清查制度、成本核算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等残缺不全,因此内控管理的理念要进一步强化,整合内部人力资源。加大工作创新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和改进。
6、不按规定保管会计资料。不少民营企业不按会计档案要求妥善保管会计资料,由于条件限制,民营企业的会计资料,不但没有专门的地方存放,更没有专人负责。应该有相互制约,防止一人包办,尤其要对钱、物、账分管,建立复核查对制度。保证经济业务及时记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