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美育渗透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美育渗透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美育渗透
[摘 要] 美感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人,发展人,使人成为身心健康的完美的人,小学是基础教育,小学语文的性质决定了小学语文担负的学生美育的任务。除了在生活和艺术中进行美育之外,在阅读教学中渗透美育是最好的育人方法。

[关键词] 语文阅读教学 美育 渗透

美育,通常亦称审美教育或美感教育,然而它的内涵绝不仅仅限于“审美”(即认识美)或“美感”(即感受美)。美育,就是当我们对审美对象进行感受、欣赏、评析和判断等审美活动时,生理结构和心理结构会受到感染、熏陶,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从而不仅在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上得到了提高,受到了教育,且在人的气质、精神面貌上,也得到了提高,受到了教育。因此审美教育是通过审美的方式来感化我们的身心,使之净化、升华和提高。
美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人。美育作为教育的一种方式,是人类全面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人类实现自我发展的需要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中国古人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美育和其他教育方式一样,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