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早期教育对儿童人格形成的影响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现代教育体系中,是忽视儿童早期教育的,特别是0-3岁的儿童教育。显然,家庭教育在儿童人格形成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是大部分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是忽略家庭教育的,认为只有让孩子健健康康的,快乐渡过0-3岁,之后就交给幼儿园了,殊不知,0-3岁是儿童人格形成的关键期。本文试图说明家庭教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影响儿童人格的形成,同时结合笔者对自己孩子三年来观察进行综合论述:1、父母亲亲自参与家庭教育对于孩子人格形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2、家庭教育中要重视与孩子的沟通;3、家庭教育中要引导孩子注重分享精神的培养;4、家庭阅读对于孩子人格形成的影响。
【关键词】 家庭教育 沟通 双亲参与 人格 阅读 合群

一个孩子出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是一个新的时代的诞生,后面跟着幸福,乐趣,操劳,烦心。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同时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许多孩子在青少年或者成年后出现了种种的心理问题,笔者认为,在孩子的教育中有一块是缺失的。传统的思路是,教育就是学校的事,家庭的责任就是把孩子喂养大。但是,在当今时代,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儿童的早期教育。我们都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家庭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值得每一个家长思考。特别是在0-3岁的早期教育中。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家庭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又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父母双亲的参加孩子的早期教育讲决定孩子的人格形成
家里的老人,保姆已成为孩子早期教育的最佳人选,原因是多样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以及事业的动力,往往会忽视孩子的早期教育。老人的天性是爱护和溺爱孩子的,他们的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