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学校公共关系在教育管理中的作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学校公共关系在教育管理中的作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试论学校公共关系在教育管理中的作用
[摘 要] 教育管理环境的变化导致管理念和管理方式的改变,教育领域中公共关系管理问题突出。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难适应管理发展的需求。学校公共关系理论适应学校当今组织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在促进教育管理效能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本文试图通过阐释学校公共关系理论的缘起与概念内涵、影响机制和管理过程的开展要求来进一步说明学校公共关系理论对于教育管理的影响。
[关键词] 学校公共关系 教育管理 影响机制 作用

[正; 文]
;学校公共关系管理时代已经正式来临的发展趋向。学校公共关系是公共关系的一种,它是学校为实现教育目标,有计划有组织地运用传播手段,在学校与公众之间建立和发展相互理解和支持,以塑造学校良好形象,创设最佳教育环境的社会实践活动。它要与学校内外的师生员工、学生家长、社区、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新闻媒介、兄弟学校等各方面发生各种各样的联系,以适应各方面对学校教育提出的复杂要求,并以良好的学校形象争取各方面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求得自身的提高和发展。
;一、学校公共关系的缘起、内涵及其重要作用
; 古语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天时”、“地利”、“人和”之中,“人和”最为重要。而“人和”实际上就是内求团结,外求发展。这正是学校公共关系必须客观面对的,必须研究和解决的。现在的学校如果不运用公共关系有效的影响作用,那么其发展就不能跟上时代的趋势,而最终失败。
; 1.合理运用与公众的多维关系,提升育人环境
; 从观点形态上看,学校公共关系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思想或管理哲学,其中心点是任何组织必须打破利益关系上的自我中心主义,只有在服务于社会的过程中,才能建立起有利发展的环境,获得稳固的基础。[ 陈孝彬:《教育管理学》,XX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9年5月,第二版,第446页]学校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教育实体,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特别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的进程中,办学育人成为全党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一方面,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对学校不断提出多方面的复杂要求;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