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从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状况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从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状况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从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状况及对策
[摘要]加强会计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是财政监督检查职责所在,通过对我市近三年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发现其会计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 行政事业单位 会计工作 问题 对策
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使用的是财政资金,行使的是国家职能,会计信息质量高低对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国计民生资金的合理分配使用、以及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会计法规制度的逐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质量观念、会计人员业务水平和诚信意识得以不断提高,会计信息整体质量近年来明显提高。但一些问题仍在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存在,会计信息质量仍有待一步提高和改善的空间。
现就近三年来我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进行梳理, 分析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寻找探索加强会计监督管理的对策,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会计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不到位。有的单位未能够按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设置设立独立的会计机构或配备专职会计人员,或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或者持有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的其他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代理记账,有的甚至使用缺少会计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的无会计从业资格人员。个别单位还出现了一年之内多次更换会计人员或由办公室人员轮流担任的情况。
2、会计核算不规范。
2.1 科目设置和使用不规范。主要表现在设置的科目不齐全,有的单位只设总账科目未设二级科目,有的设置总账科目、二级科目,但未设置明细科目,有的单位暂存款、暂付款未设明细科目,每年结转只有一个总余额,无法对业务进行细分。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如:有的单位将邮电费、差旅费等计入办公费用,有的将“财政专项收入”或“上级补助收入”计入“其他应付款”等情况。
2.2 原始凭证审核把关不严。
2.2.1,原始凭证填写不完整。行政事业单位核算的很多原始凭证不符合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各项原始凭证要素的填写存在漏填、少填、不填现象。如发票无用户名或用户名称与公司抬头不符、未注明具体货物品名、规格、数量、单价、时间等,也未附相应的明细清单;报销手续不完备,存在没有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就报销现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