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会计基础规范现状及发展策略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会计基础规范现状及发展策略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会计核算方面的不规范是会计基础工作对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的一种管理方法来实现会计目标的手段。我国的企业大都根据会计核算和监督来设立会计机构,选用会计人员进行一系列会计核算和会计服务。内部管理体系是一个单位会计工作的组织体系;也是单位开展会计工作的前提。会计基础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科学决策数据、确保经济安全的重要保证。

一、目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存在的问题

1.会计核算的不规范问题

原始凭证的不规范填写。例如:从购货单位获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要求,摘要、编号、单位名称、大小写、等项目不按规范填写或填写不齐全。其中、大小写不一致;会计人员在编写员工的薪酬时人员名单没有起止日期、内容、领款人身份证号码等栏目,这样对记录经济业务的全过程有遗漏;收款或付款时各手续发票不齐全,接收采购物品时没有清单及证明,支付货款没有收款单位和收款人的收据。
记账凭证的填制。 有的单位会计未认真审核和填制记账凭证;编号、名称、日期及经济业务事项的内容摘要及会计科目的记账方向金额填制时不规范,会计主管、记账、审核、制单等有关人员的签章遗漏;出纳人员在收款或付款凭证上未签字或盖章,将不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制于一张记账凭证上,更正记账凭证时的方法有误。
编制会计账簿的不规范。个别单位未按规定设置会计账簿,记账人员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未签字或盖章。账簿的登记、更错、结账不规范。

2. 会计监督不规范的问题

各单位应该设置会计审核人员;首先,规范应该从原始凭证做起,发票是否合法;发票的出具人是否是发票的合法使用者;有无转结、变造、涂改等;持票人是否与业务内容有关。其中有些单位的会计人员未严格履行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和监督职责。如出差人员报销车旅费的原始单据没有附详细的记录时间、单价等。造成会计人员无法对其进行审核和监督的职责;另有些原始凭证未经过审批人或经办人签字就被会计人员受理了。
部分单位未按照财经法律、法规、国家制定的会计制度以及国务院制定的《会计法》等一系列法律制度的规章要求,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手续进行收支,应当退回,要求补充、更正。比如:有些企业未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列》将超额的现金当天存入银行或是直接坐支,单位之间收支大额现金、违背库存现金限额管理制度。

3. 会计管理制度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或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务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不明确;资产处置、调度管理、档案管理制度不明确,导致内部管理制度缺失。另有企业一身兼多职,不遵从会计人员回避制度。有的单位法人公章和财务专用章有一人保管,其财务专用章随意使用;各种收据、发票管理不严格造成往来经济上的漏洞,从而带有漏税等现象。
会计机构人员或会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职业判断能力不强,未按日清月结要求造成出现长款、短款问题,不知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在盘存库存现金时出现白条抵库,导致现金差错贪污等不法行为。

二、分析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造成各种会计工作不规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我国的会计管理制度不完善,一个国家的会计管理体制:一是实施会计管理的机构和组织;二是规范企业会计行为的法规、准则和制度规范体系。目前,我国会计管理体制在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体制的完善,如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等经济单位的会计人员管理上存在落差。
单位领导对会计工作的认识不足,意识淡薄,只是认为会计工作不过是简单的会计账务处理,对财务管理影响不大,不够重视或健全会计部门的管理,对会计的选用未经考核,从而导致了会计工作水平。为了粉饰自身的经营业绩制造虚假的会计信息。现代企业的模式要求会计部门的业务范围不能只限于企业的内部的算账、记账、报账,要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等针对情况,进行分析、提供企业经营者作为决策依据。
政府部门对会计监督的力度不够,应当考察是否设置会计账簿;是否存在账外设账;监督各单位的会计凭证、成本核算、会计账簿、会计报告及资料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做到账实、账证、账账、账表相符。对查出问题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重在整改、稳步提高”的原则依法管理。另外;政府对基层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管理缺乏全面的检查监督及指导。政府部门彻底清除无证上岗人员;对各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后做出评比、奖惩和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风气。

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发展战略

提高会计人员的职能认识

出纳是会计循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一个独立的岗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出纳岗位的职责规定,如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内部牵连制度也规定职务分离、钱账分离、账务分离原则。因此出纳工作一职的设立具有合法性。规范出纳工作要求工作热心、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公正无私、依法办事。出纳人员担负着资金收付、票据管理、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工作。记账凭证分为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原始凭证,出纳操作完成有会计机构负责人审核后出纳人员也应重新审核。人们通常把出纳工作看成是一项简单的收付活动,这是误解把出纳工作简单化、绝对化;没有扎实的会计工作经验往往在工作过程中会出现差错。

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强化岗位监督

内部控制是企业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内在控制机制。在会计人员录用上,有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干脆不设置会计机构,一般也是层次不明而且简陋。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任用回避制度,出纳应定期轮岗制度,会计离任时严格履行交接制度,实行钱、账、章分管制度;票据专业管理登记制度、账务处理程序制度、会计档案保管与交接制度,依法进行事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