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角色游戏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角色游戏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浅谈角色游戏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
[摘 要] 角色游戏是幼儿语言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角色游戏能使幼儿得到多方面的发展,特别是语言能力方面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不仅为语言学习创造了轻松自然的氛围,而且丰富了词汇,提高了语言能力,包括倾听的能力、说的能力(表达的连贯、交往的技巧)等。本文就角色游戏对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影响展开探讨。
[关键词] 角色游戏;语言能力;环境氛围;交往。

新《纲要》强调“幼儿语言能力是在运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因此认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不是让幼儿强记大量的词汇而是要引导幼儿“乐意与人交谈,讲话礼貌,注意倾听对方讲话,理解日常用语,清楚地说自己性说的事情,喜欢听故事、看图书,能听懂和回说普通话。”这样的提法明显地淡化了纯粹重视学前儿童语言形式学习的要求,强调语言教育过程中重视语言交往的能力,重视学前儿童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学习语言。角色游戏的开展有利于幼儿在使用语言中习得语言。
幼儿期是大脑发育最迅速的时期,这个时期幼儿的语言发展十分迅速,词汇量日益增加,能简单、连贯地叙述见闻、表达思想。幼儿园的语言教育固然重要,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幼儿语言的影响也很关键。应把握这一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机,让孩子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在与他人进行语言交往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语言交往愈频繁,幼儿获得的语言磨练就愈多,其语言能力也发展得愈快。在现实生活中,那些乐于与他人交谈的幼儿,语言能力都比较强。相反,不愿意或羞于同他人交谈的幼儿,语言能力一般或较差。语言是人类交际和生活的重要工具。只要是生活和心理具有正常条件的人,都能从我们成长的人类环境中学习语言。一个缺乏言语能力的人是难以在未来社会中获得良好的发展。对于成长中的幼儿来说,语言不仅是表达思想,交流情感的手段,也是需要学习的对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