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市场经济作为改革目标的战略意义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市场经济作为改革目标的战略意义_电子商务论文

试论市场经济作为改革目标的战略意义

[摘 要]改革使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壮大,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其深远的战略意义:有利于摆脱旧体制束缚,重构社会主义新型经济关系;进一步加快我国经济建设发展步伐;有助于发展社会主义和再造社会主义优越性。
[关键词] 市场经济 改革目标 战略 意义

改革,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重大举措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将市场经济作为改革目标,这有利于摆脱旧体制束缚,重构社会主义新型经济关系
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各级领导机关,都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这些事只要有一定的规章,放在下面,放在企业、事业、社会单位,让他们真正按民主集中制自行处理,本来可以很好办。但是统统拿到党政领导机关、拿到中央部门来,就很难办。”[ 《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28页,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长期以来,我国旧的领导体制的弊端,是权力过分集中,党政企关系上存在着党政不分、政企不分。政府机关对企业统得过死,使企业缺乏应有活力。
如何解决人人是主人,人人又不当主人,人人又当不了主人这种见怪不怪的现象?我认为,只有将市场经济作为改革目标,才能理顺体制关系,才能使我国国民经济起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所谓体制问题,实际上是权力划分、权力执行和权力制衡的问题。权力划分得恰当,才能保证有效行驶,才能保证经济活力的正常运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于理顺体制关系问题,我国曾作过很多偿试。例如,曾先后试行厂长(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但始终未能跳出计划经济的怪圈。因为上述这些机制,毕竟还局限在计划经济的笼子里修修补补,因而不可能使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比如厂长(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的不足之处,厂长只管生产不管经营,或者只管生产、经营而不管企业经济效益,承包经营,这种机制最容易造成短期行为。其结果是,承包期满,企业便成了烂摊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