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

高校名称 西南民族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民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管理学院
所在地 四川
高校简介 西南民族大学是一所包括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医等11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民族高等学校,坐落于天府之国,芙蓉之都的锦绣成都,与闻名中外的武侯祠毗邻。学校前身为西南民族学院,创建于1950年7月,于1951年6月1日正式成立,2003年4月更名为“西南民族大学”,是在周恩来、邓小平、王维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关怀下,新中国最早建立的民族院校之一,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学校占地面积2800余亩,分为老校区、新校区、太平园校区三个校区和阿坝州红原县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高科技研发基地,校舍建筑面积85万余平方米。

  学校有56个民族的在校学生近2.5万人,有教职员工近1700人,其中专任教师120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540余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250余人。有46人先后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有18人为国家民委或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34人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聘请国内外客座教授百余人,其中,院士2人。
学校下设22个教学单位;有本科专业65个,硕士点42个,专业学位5个,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现有1个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10个二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1个二级学科省级重点(培育)学科,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本科特色专业,5个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含1个国家民委与教育部共建实验室)。目前,学校馆藏图书资料近300万册,教学科研实验设备总值近2.5亿元;建立了较完善的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办学基础设施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均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指标A级标准。学校始终遵循“加强基础、拓宽口径、提高能力、办出特色”的原则,坚持不懈地推进以学分制改革为龙头的各项教学改革,切实加强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近年来,学校在教学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以及远程教育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已初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人才培养体系及现代高等教育教学运行机制。

学校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拥有西南民族研究院、西部大开发研究所等近60家校级研究机构,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学文献中心和彝学文献中心。2000年以来,承担国家级项目近70项,省(部)级项目近450项,发表学术论文85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近600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50余项次。特别是在新材料研制、畜牧兽医理论与技术、古典文学、民族文化研究(藏、彝、羌、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彝、藏、傣)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出版的学术刊物主要有向国内外发行的《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和内刊《彝学研究》、《藏学研究》等。

  学校建立50多年来,培养出各类人才12万余人。在他们中间,涌现出新中国第一个藏族博士、羌族博士,涌现出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藏族将军,涌现出不少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大批各级领导干部,更多的毕业生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为民族地区的解放、政权建设、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单位,迄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或参观访问。学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等20多家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

  学校是多民族统一的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缩影。各民族师生员工平等团结,互相尊重,共同进步,各民族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

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9月,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同年,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2003年6月新校区建成,并获得建设部“2004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5年,成为国家民委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的共建院校。西南民族大学的办学实践为我国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 

  学校将继续坚持“二为”办学宗旨,弘扬“和合偕习、自信自强”的民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铸造品牌,坚持走内涵发展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的办学之路,推进“一体两翼”格局建设,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推动学校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现代化的一流民族大学。

会员评论


孟弋然成都
孟弋然成都发表于:2019-10-23 20:13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西南民族大学的校园十分优美,教学设备较为先进。图书馆里的同学基本上都是满的。因为是部委直属高校,所以师资力量还不错。但由于各方面原因,科研气氛并不是很浓。学校的创新创业很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四川外语学院
2、长江师范学院
3、重庆科技学院
4、重庆三峡学院
同类型
1、广西民族大学
2、湖北民族学院
3、中南民族大学
4、大连民族学院
5、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6、内蒙古民族大学
7、中央民族大学
8、四川民族学院
9、贵州民族学院
10、云南民族大学
同级别
1、四川外语学院
2、长江师范学院
3、重庆科技学院
4、重庆三峡学院
5、重庆文理学院
6、西南政法大学
7、重庆工商大学
8、重庆师范大学
9、重庆医科大学
10、重庆理工大学
同地区
1、福建警察学院
2、电子科技大学
3、西南交通大学
4、西南财经大学
5、四川大学
6、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7、西华大学
8、西南石油大学
9、成都理工大学
10、西南科技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陈**-西南民族大学
    陈**
    其他评分:5.0
    学校:西南民族大学
    立即咨询
  • 谢**-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谢**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钟**-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
    钟**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