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学

高校名称 西藏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所在地 西藏
高校简介 西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所属的地方性综合大学,坐落在美丽的圣城拉萨市。1951年建校,历经藏文干部训练班、西藏军区干校、西藏地方干校、西藏行政干校、西藏师范学校、西藏师范学院等6个发展阶段。1985年7月,西藏大学正式成立。2001年6月,教育部批准,原西藏农牧学院与西藏大学合并,校名仍为西藏大学。2004年9月,西藏大学成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现有拉萨、林芝两个校区。拉萨校区占地面积86.9万平方米,林芝校区占地面积87.7万平方米。

拉萨校区设有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艺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与外语学院、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央电大西藏学院10个学院和公共教学部、留学生部。有42个本科专业,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9大学科门类。有藏语言文学、藏族历史、藏族美术、行政管理、藏族音乐、课程与教学论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1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有自治区级重点学科8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6个。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申报博士授权单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1.01亿元,图书总藏量87万余册。

拉萨校区有教职工998人,其中教师59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218人,具有正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162人。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获“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享受国家级或自治区级“政府特殊津贴”7人,入选“自治区学科技术带头人”13人,“宝钢优秀教师奖”23人,基本形成了一支多民族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学校有各类学生1万余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7408人,形成了普通本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成人教育、远程教育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格局。学校立足西藏,服务西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3万余名“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致力于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自治区科学研究的主力军。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3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承担部委项目57项,横向合作项目11项,自治区课题21项,发表论文1074篇,出版专著、译著(含教材)41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自治区“十五”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奖5项,自治区教学成果奖10项,专利7项。校园网是CERNET西藏主节点。

2000年8月,李岚清同志率团莅藏考察,做出了“重点支持西藏大学建设”的指示。2001年6月,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集中力量办好西藏大学”。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成立了西藏大学改扩建工程领导小组,并将该项目列入自治区“十五”重点项目。2003年11月,改扩建工程正式立项,国家投资5.34亿元,2005年3月开工建设。新校区占地5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1万平方米。2007年7月,新校区正式揭牌启用。现有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艺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5个学院近4000余名师生员工。

为加强同国内外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拉萨校区先后与挪威、日本、美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十几所高校和香港地区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2002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成为西藏大学对口支援院校和单位。2006年12月,清华大学工艺美院、吉林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4所高校又加入对口支援院校行列。目前,学校与上述院校和单位在联合办学、师资培训、科学研究、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

今后,学校将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争取进入“211”工程学校行列,到2020年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突出、某些学科走在前列,在西部有地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成为西藏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云南艺术学院
2、云南警官学院
3、文山学院
4、楚雄师范学院
同类型
1、文山学院
2、保山学院
3、昆明学院
4、红河学院
5、大理学院
6、云南大学
7、凯里学院
8、安顺学院
9、铜仁学院
10、贵阳学院
同级别
1、云南艺术学院
2、云南警官学院
3、文山学院
4、楚雄师范学院
5、玉溪师范学院
6、保山学院
7、曲靖师范学院
8、云南中医学院
9、昆明医学院
10、西南林学院
同地区
1、西藏藏医学院
2、西藏民族学院
3、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4、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何斌锋-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何斌锋苏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研究领域:技术经济学、文化经济学
    立即咨询
  • 刘海建-南京大学-商学院
    刘海建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战略与组织、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
    立即咨询
  • 杨**-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杨**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投资者行为
    立即咨询
  • 王**-南京大学-商学院
    王**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
    立即咨询
  • 孙**-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商学院
    孙**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立即咨询
  • 崔意英-南京大学-商学院
    崔意英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