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1648 0

人类价值分类图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社会的价值形式复杂多样而且动态多变,每一种价值都有特定的功能,作用于特定的系统。社会事物之间的联系在本质都是价值方面的联系,社会事物的运动与变化实际上就是价值的运动与变化。人类的进化过程不仅表现为人类机体与功能的进化过程,在深层次上则表现为价值的进化过程,表现为价值形式不断分化、价值内容不断丰富、价值联系不断复杂的过程。因此,对价值进行科学分类必将有利于全面而系统地揭示人类自身奥秘。

一、价值的分类

价值反映了人类与客观事物有序化发展过程中相互作用的程度,它可分为使用价值与过渡性价值两大类型,其中,使用价值反映了客观事物对于人类的有序化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程度,过渡性价值反映了人类对于客观事物的有序化发展过程中的反作用程度。

1、使用价值。使用价值可分为消费性价值与生产性价值两大类型;

2、过渡性价值。过渡性价值可分为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劳动价值潜能和劳动价值四种基本类型。劳动价值是过渡性价值的最高形式。

二、过渡性价值的分类

过渡性价值可分为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劳动价值潜能和劳动价值四种基本类型,它们分别为人类的四个不同层次的劳动过程(或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

1、生物化学能。生物化学能为人类的生物化学过程(或生物化学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

2、生理潜能。生理潜能为人类的生理性劳动过程(或生理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

3、劳动潜能。劳动潜能为人类的个体性劳动过程(或智能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

4、劳动价值。劳动价值为人类的社会性劳动过程(或社会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

人类的进化集中表现为过渡性价值的进化:最低级的动物只有“生物化学能”这一种过渡性价值:较高级的动物拥有“生物化学能”与“生理潜能”两种过渡性价值;早期人类和灵长类动物拥有“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和“劳动潜能”三种过渡性价值;只有人类才拥有“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劳动潜能”和“劳动价值”四种过渡性价值。

三、使用价值的分类

使用价值可分为消费性价值与生产性价值两大类型。

1、消费性价值。消费性价值可分为食物类价值、温饱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等四个层次,它们分别经过不同层次的消费过程转化为过渡性价值,其中,食物类价值经过代谢性消费过程转化为生物化学能,温饱类价值经过生理性消费过程转化为生理潜能,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经过个体性消费过程转化为劳动潜能,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经过社会性消费过程转化为劳动价值。

2、生产性价值。生产性价值可分为个体性生产价值价值和社会性生产价值两个层次,它们分别经过不同层次的生产过程转化为等效的过渡性价值,其中,个体性生产价值经过个体性生产过程转化为等效的劳动潜能,社会性生产价值经过社会性生产过程转化为等效的劳动价值。

四、消费性价值的分类

消费性价值可分为食物类价值、温饱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四个基本层次,它们分别于代谢性消费过程、生理性消费过程、个体性消费过程、社会性消费过程转化为四个层次的过渡性价值。

1、食物类价值。食物类价值经过代谢性消费过程转化为生物化学能,从而为代谢性劳动过程提供动力源。

2、温饱类价值。温饱类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延伸和扩展生物化学能的功能,提高生命机体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

3、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降低个体性失效率,延长个体性生命的寿命,提高生理潜能转化为劳动潜能的概率,从而额外地增加了劳动潜能。

4、人尊与自尊类价值。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降低社会性失效率,延长社会性生命的寿命,提高劳动潜能转化为劳动价值的概率,从而额外地增加了劳动价值。

五、生产性价值的分类

生产性价值可分为个体性生产价值价值、社会性生产价值,它们的客观目的在于提高不同层次过渡性价值的放大倍数。其中,个体性生产价值(生产资料、生产管理和生产意识)的客观目的在于提高劳动潜能的放大倍数,社会性生产价值(社会分工、社会管理与社会意识)的客观目的在于提高劳动价值的放大倍数。

1、个体性生产价值。个体性生产价值分为生产资料、生产管理与生产意识三个层次的价值形态。其中,生产管理是关于生产资料的规则体系,目的在于提高生产资料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生产资料;生产意识是关于生产管理的规则体系,目的在于提高生产管理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生产资料。规范化的生产资料就是“生产工具”;规范化的生产管理就是“生产技术”;规范化的生产意识就是“生产科学”。

2、社会性生产价值。社会性生产价值分为社会分工、社会管理与社会意识三个层次的价值形态。其中,社会管理是关于社会分工的规则体系,目的在于提高社会分工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分工;社会意识是关于社会管理的规则体系,目的在于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分工。规范化的社会分工就是“经济”;规范化的社会管理就是“政治”;规范化的社会意识就是“文化”。





T分类图.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 生物化学 生产资料 社会分工 使用价值 价值 动态 而且 化学 能力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