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xianguan
13767 78

[经济学前沿] 货币乘数——经济学的笑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6 个
通用积分
25.6124
学术水平
128 点
热心指数
138 点
信用等级
132 点
经验
7897 点
帖子
545
精华
1
在线时间
2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16
最后登录
2021-10-29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了很多关于货币乘数的文章,没想到这么一个“应景”的理论会有这么广泛的影响。

做一些简单的说明与更正:
       1.所谓存款极大值=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率的倒数,这纯粹数学游戏,只是求出了一个数列的极限值,或者说把这个数改写成了一个数列而已,与实践没有任何关系。(实践是存款准备金就是商业银行存款按比例征缴的结果)
       2.按照目前的理论,基础货币分为“货币发行”与“商行存款准备金”两大块。大家可以思考这么一个问题:同样的100元存款,为何交20元到央行,(假定存款准备金率20%),这20元就成了基础货币,强力货币,剩下的80元就不是? 这一百元存款还有区别?
       3. 是有了存款后,央行核实后再征缴存款准备金,而不是存款准备金派生放大后得到存款。
       4. 商行转给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并不是现金,而是商业银行持有的债权(负债得到的债权,即储户的存款)。
       5. 存款的创造与真实货币(现金)没有必然的联系,存款本身是一种债权(对储户而言),只要有人借,有人贷,并通过银行担保或者做中介,就可以创造存款(这个模型很简单,信用卡即是)
       6. 银行真正的信用放大限制并不是准备金率,而是备付率(备付金占存款的比例)和净资产率。准备金率的作用是降低货币的流通速度,增大央行的权力。(影响主体流动性的并不是他欠多少债,而是平均每个时间段要他还的债有多少,就如房贷,限制不在于总还款,关键是月供数量)。
       7.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区分“货币”与"存款“,这里牵涉货币的本质问题,千古难题,以前没解,所以很多货币银行学的理论都是完全错误的。
       8.大家都知道存款是银行的负债,是储户的债权,是银行借入的储户的债权。那货币是什么?为何这些债权按比例上交部分给央行后就成了“基础货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笑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jclx 发表于 2017-1-24 09:2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你对简单的问题都分析不清楚,居然还写了本《钱演论》,居然还自认为是货币理论的革命。
你太丢人现眼了。

接下来的回复,是论证你真是笨得可以的论证过程。

使用道具

藤椅
ljclx 发表于 2017-1-24 09:2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这个问题是很简单的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楼主搞不清楚。
没有银行就没有准备金,银行出现后,准备金制度下设置准备金的目的是什么?
准备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应付银行挤兑的。因此这里有个原则要把握住,不是准备金金率低的银行体系,就容易挤兑,也不是准备金率高的银行就更安全风险越低。同时,即使0准备金率,也不一定就代表银行就要破产并挤兑了,关键是看这样的银行体系,释放信贷并派生货币的规模是基础货币的几倍,也就是货币乘数的大小,才是衡量银行风险的因素。0准备金率,并不一定就代表货币乘数高甚至无穷大。

因此,前面说的,各商业银行里的超额准备金,目的就是应付本银行系统挤兑而设置的。
而央行里的法定准备金,目的就是一个国家应付本国整个银行系统系统行挤兑而设置的。
这是防止整个银行体系被系统性挤兑的两道防线。

最后的基本逻辑就是,银行没出现前,所有的基础货币都是现金实物货币都在社会流通领域中。
银行出现后,所有的存款,都来源于基础货币。而所有的准备金都来源于存款。根据集合的定义和简单的逻辑推理可以知道。
那么所有的准备金,都是基础货币,但是所有的基础货币,不一定都是准备金。准备金是基础货币的真子集,是全包含于基础货币的关系。

因此,把准备金都当成现金基础货币在逻辑上来说,并没有错。
但是,近代20年出现了电子货币。

那么这个关系就是所有的实物基础货币都是基础货币。有些基础货币是电子货币。

因此,准备金可以是以电子货币的形式存在。
于是,准备金一定是实物现金货币,就不一定正确了。
因此,我国央行内存在的大量的准备金,绝大部分,甚至可以认为是全部,都是电子货币这一非实物货币形式,但不能否认,所有的准备金都是基础货币。

这是十分简单的集合及逻辑推理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ljclx 发表于 2017-1-24 09:3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网上另一位网友找的资料和观点
“现在银行间转账、支付、清算很少使用现金,绝大多数都是通过电子清算支付系统完成。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负责运行、维护、管理的支付清算系统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HVPS)、小额批量支付系统(BEPS)、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CIS)、境内外币支付系统(CDFCPS)、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IBPS)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

这里,清算系统,是很重要的一个基于IT技术的,且必须基于基础货币的电子货币清算系统。这里面冰冷的计算机逻辑为所有的清算把关,都必须满足货币体系的运行规律和逻辑,每一笔清算都必须基于基础货币来完成。

这也就是我国商业银行内存款规模十分巨大,但仍然流动行不足,必须要央行频繁降准和不断MLF的原因。
因为商业银行清算系统内的基础货币,也就是清算货币不足的原因导致的。
而商业银行的清算货币,就是商业银行内的超额准备金,除了上缴法准外,就全部都信贷出去了。
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内的超额准备金,商行内的基础货币,不是被贷出去滤出流向了社会中的M0,就是被交到了央行当发准,贷款越多,商业流动性越紧张。

这就是这个货币体系的运行规律。我国的货币体系,在这个规律下极限化释放和运行了,所以商行流动行很紧张。这个春节体现得尤为明显。

  所以即使没有准备金,也不需要各银行开着车拉着钱来回跑,通过支付清算系统即可支付和清算。英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为0,没有存款准备金,英国银行间清算也不需要使用现金的。

使用道具

报纸
藤原佐為 发表于 2017-1-24 09:3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本科生吧?

使用道具

地板
土八路 发表于 2017-1-24 09:4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不明白

使用道具

7
ljclx 发表于 2017-1-24 09:5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整个顶楼胡言乱语。我也懒得都反驳你。我就反驳你其中错得很离谱的最重要的一点吧。
你的原文如下:
“ 2.按照目前的理论,基础货币分为“货币发行”与“商行存款准备金”两大块。大家可以思考这么一个问题:同样的100元存款,为何交20元到央行,(假定存款准备金率20%),这20元就成了基础货币,强力货币,剩下的80元就不是? 这一百元存款还有区别? ”

谁告诉你第2点是目前的理论?这只不过是你自己胡乱乱想并认为这社会的普遍的货币理论。
前面的原则定义了,所有的现金货币都是基础货币,这100元现金存到了银行,这就是商行的超额准备金,也是准备金的其中一部分。
但是央行怕你吧所有的钱都贷款出去引起挤兑,于是强制收取你20元当法定准备金。于是,这里20元是法定准备金,80元是超额准备金,合计100元都是准备金,都是基础货币。

然后你把80元贷款出去,那么80元就流向了社会变成了M0,也就等于M0增加了80元,而M0都是基础货币,这个过程并不影响整个基础货币的总规模。

电子货币出现后,贷款80元后,贷款人可以不取现,派生一个80元的存款就可以用于清算支付中,这个80元现金在商业银行,也是商行的超额准备金,这个现金也叫商行的库存现金,但是社会中多了80元存款,并仍然可以不受任何障碍的流通于会中。

因此,央行资产负债表中,货币发行包含了两部分,1.流通中的现金M0,2.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其次还有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存款,也就是准备金。(这里一般认为是包含了央行的法准和部分的超额准备金),但是这里的准备金,都是以电子货币的形式存在了,这两者,实物基础货币(货币发行的实物现金货币)和电子基础货币(所有的准备金的电子货币形式存在)构成了我国基础货币的总和。而商业里的基础货币(超额准备金的电子化形式存在)也是商业银行各清算系统的依据所在。
ARE YOU OK?!

使用道具

8
ljclx 发表于 2017-1-24 10:0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还知道根据当前的货币理论存款性公司存款是包含商行的超额准备金的,但我认为这个是有争议的。

理由如下:(因为这样的定义,会引发很多人的思维逻辑混乱)

超额准备金根据定义就叫备付金。是商业银行用于支付的资金。

也就是说,所有的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是肯定存在于商业银行系统内的。
而库存现金,肯定是备付金,肯定也是超额准备金的一部分。

因此,在逻辑上来说,超额准备金存在于央行与客观现实库存现金存在于商行是矛盾的。

合理的解释是,部分超额准备金存在于央行,或许才是科学的。
其次是超额准备金和法定准备金都存在于央行,逻辑和性质上完全一致,何必多次一举呢?

因为电子货币出现后,对货币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变革和影响,这里有些细节上的东西就不深入探究了。

使用道具

9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7-1-24 10:4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到底是谁不了解,等待时间的证明。这里扯没用的。

很多搞经济的连基本的科学训练都没有,压根不懂任何自逻辑和科学哲学。

使用道具

10
ljclx 发表于 2017-1-24 11:0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7-1-24 10:48
到底是谁不了解,等待时间的证明。这里扯没用的。

很多搞经济的连基本的科学训练都没有,压根不懂任何自 ...
时间难道不是已经证明了吗?

春节提现因素导致过节时各商业银行流动性紧张。春节提现就是商行里的基础货币流向了社会变成了M0,导致商行里的基础货币减少,央行就必须要通过降准,SLF,MLF等等方式释放基础货币给商行。
就是前几天央行MLF释放短期释放给商业银行的基础货币超过2万亿,而且还包括定向降准。

不完全都符合货币的基本理论和运行规律吗?

这里有连续17年M0环比增长的运行趋势图。图中可以很清晰看出,春节提现增加,节后现金回流银行,甚至2010年的春节出现在2月14日,而当月28天,正好在月中间,因此环比增长趋势并不是很明显,这些都可以在货币的运行规律中完美地体现出来。

其他年份里,春节在月初和月末都会导致M0环比增加趋势很明显,而节后现金回流银行趋势也是十分明显。

如此清晰的货币运行规律和货币现象,你还死咬错误不放松,你真是笨得可以。

论证完毕!
附连续两百多个月,17年的现金货币运行环比增长趋势图。
你自己好好反省自己的错的离谱的货币观点吧。

M0HB.jpg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张二寅 + 5 + 1 + 5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