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3691 36

交换价值辨析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交换价值是指一种使用价值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数量关系或比例。这是马克思的定义。马克思时代已经是货币经济时代了,而且货币经济非常发达。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马克思的《资本论》在开始介绍商品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时,依然用上述定义。

货币经济时代,交换价值应这样定义:交换价值是一种使用价值的一定量能交换货币的多少(单位数量能交换货币的多少称为单价,多数量能交换货币的多少称为总价)。

《资本论》中关于物物交换的部分太过时了——在当时也是过时的,应该删掉。马克思没有跳出劳动价值论的窠臼,也和物物交换有关。

如果马克思用的是货币时代的交换价值定义,马克思的价值研究方向将是可以计量的生产成本而不是不可计量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马克思误入的歧路。

事实上,马克思终于走向了正途,提出了著名的价值公式:W=c+v+m=C+m。马克思从歧路中走出来了,但后来人有很多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里走不出来了。

剩余价值论固然错误(剩余价值由工人创造归工人所有,资本家占有剩余价值是剥削),但W= c+v+m =C+m是正确的。

商品中确实凝结着什么东西,那不是看不见摸不着不可计量的劳动,那是清清楚楚记录着的可以计量的成本——用货币计量的。商品中凝结着货币。商品生产者知道商品中凝结了多少货币。

马克思当然也知道这个事实。马克思提出了也很有名的资本流通公式: G—W—G’。

马克思关于交换价值的理解早已经是“一定商品量货币的多少”了。但是他的交换价值定义“一种使用价值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数量关系或比例”还停留在后人的脑中,以至于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是使用这个定义。

必须佩服马克思的是,马克思的错误往往能被人是看成是正确的。马克思本人已经放弃了错误,但后人却紧紧抓住错误,还要付诸实施,悲剧产生了。

其实我们只要知道这一点:“人不是神,人总要犯错误”,在面对各种理论说法时,仔细思考,就不会犯盲从错误的错误了——虽然我们的理性还是会犯错误——我们经过仔细思考的东西还是错误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交换价值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必要劳动时间 商品使用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21 12:56: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那里到底有没有定义这回事还真不好说。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辩证法是意义不定之法,辩证唯物主义在他们那里也只不过是套话而已。

使用道具

藤椅
gxg 发表于 2017-8-21 12:59: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交换价值,马克思首先把它看做交换关系,交换比例。然后又把货币看做交换价值的单位。最后提出,交换价值必然导致价格规定——价格是价值的货币形式。


使用道具

板凳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8-21 16:0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石同学,马克思好不容易对了一点,还让你看作是错误了。
你的价值和价格概念,始终摆脱不了价值是商品属性的客观价值论错误,这一点和马克思并无二致。
你没有看到物币交易仅仅是交易的一种特例,而物物交易才是交易的一般形式。马克思的交易模型,x量的商品A=y量的商品B,就是从一般到特殊的研究路径,并没有规定A或者B的具体形态(是不是货币),是一个普适的。马克思错在不提交易者只提交易物,也就是和你现在一样,是和人无关的客观价值论。
你把价格定义为“值钱”,请问,值不值钱,值多少钱是谁说了算?
货币本身还有个“钱不值钱”的问题呢。同样的面值一百元,在穷人那里是掰着两半花,在富人那里则是挥之如粪土。你卖一个苹果10元,穷人舍不得,因为他觉得他手中的十元远远不止值一个苹果;而在一个阔少眼中,他可能爽快买走。
劳动价值论者自行定义了用劳动时间来计量价值,可惜,时间本身的价值都是一个问题。富人用钱买时间,穷人用时间去赚钱。货币的价值对于不同的人本身就不同,对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里又不同,概因价值是一个人的主观价值判断。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21 16:11: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8-21 16:03
呵呵。石同学,马克思好不容易对了一点,还让你看作是错误了。
你的价值和价格概念,始终摆脱不了价值是商 ...
价值按您的说法是有用,那是指某商品对人有用,有用是商品的属性。至于有多大用,是因人而异的。
价值我说是值钱,是指商品值钱,值钱是商品的属性。至于商品值多少钱,那是因人而异的。
属性是定性不是定量。

使用道具

地板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8-21 16:23: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21 16:11
价值按您的说法是有用,那是指某商品对人有用,有用是商品的属性。至于有多大用,是因人而异的。
价值我 ...
不是有多大用才因人而异,有没有用本身就是因人而异的。
当然,你亦可以把无用甚至有害说成是大小取了零值或负值。
既然你知道是因人而异的,那么一个交易当中就不是一个价值变量,价值变量就应该是带“人”的角标的。
你的价值概念哪一点反映出因人而异了?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21 18:1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8-21 16:23
不是有多大用才因人而异,有没有用本身就是因人而异的。
当然,你亦可以把无用甚至有害说成是大小取了零 ...
价值量纲:货币单位/商品量单位。
例如一只羊,有人认为值1000元,有人认为值800元,有人认为值900元。
都认为这只羊值钱,有价值。值多少,因人而异。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7-8-21 18:1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经济时代,交换价值应这样定义:交换价值是一种使用价值的一定量能交换货币的多少(单位数量能交换货币的多少称为单价,多数量能交换货币的多少称为总价)。”——————这个定义还不准确。


应该是:交换价值是买方愿意出价(货币额)多少。这是因为:商品包含着卖方所要获得的利润额。买方便要对卖方的这个利润进行压缩。使之交换双方进行讨价还价。在卖家不容许讨价还价时,买家被迫接受其交换价值。不接受,便交换失败。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21 20:17: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回您说到点上了。交换价值C+m,m可不是卖方说得算的,要买方认可才行。

使用道具

10
yangfw 发表于 2017-8-21 21:1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理解我是同意的,但马克思还说过商品价值就是商品的交换价值,如此说来楼主对于商品价值是不是也可以如此解释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