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里面有乾坤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仓库里面有乾坤

程晓华

2023-1-18

成铭去湖南一家电器公司讲课,公司的董事长刘博士人很热情,非要带着成铭在园区转一转不可。

在一拐角处,俩人看到很多人在那里搭棚子,旁边是一堆自行车、电动车啥的,成铭就说,博士,您对员工这么好啊,还给他们搭个棚子放车子?

刘博士说,哪是车棚子啊,成老师,那是准备建个临时仓库。

临时仓库?成铭好奇地问,放啥?

博士说,前几天这帮小子给我打了一个报告,让我批10万块钱要建个临时仓库,说是有一批铸铝件马上要到货,但仓库没有地方放了。他们让我选择:要么只花10万块钱建这个临时仓库,要么就把那价值几百万的铸铝件放到露天给淋了。他们还好心提醒我说,雨季马上开始了,您看着办吧。您说我能咋办呢,成老师?这账儿很容易算不是?

成铭呵呵一乐说,刘博士啊,您可真是个博士啊。明天上课咱们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讲课的时候,成铭就问那个新来的物料经理小马,如果刘博士不批那个临时仓库,你们真的就能把那批铸铝件给放到外面淋了?

小马站起来瞅着刘博士及一帮高管不敢吱声。

刘博士就说,小马啊,没有关系的,今天是成老师讲课,咱们就当是案例探讨,无论怎么着我都不会追究你们任何责任的。有什么问题、猫腻,大胆地说,大胆地讲,你们即使有错也没有关系,让成老师帮着看一下,咱以后少犯点类似的错误不就行了吗?

小马就狠狠心说,那行,老板,谢谢您的鼓励,那我就说了。然后对着其他几个人一鞠躬,哥几个,我可说了。

小马说,老板,成老师,你们可能都知道,我刚从深圳来到咱们公司不久,这实习期还没过呢,下一步我还计划把老婆孩子也从深圳接过来。

刘博士说,小马,你这是哪儿跟哪儿啊?这跟你老婆孩子有什么关系?

小马说,老板,是这样的,不要说那些铸铝件也就是几十个立方的东西,就是再多些,仓库也有地方放。但这里有个前提,您必须得批准我们实物报废一部分呆死库存。

报废呆死库存?有多少?刘博士问。

小马又回头瞅了瞅那几个人说,按照我近两个月的调查核算,估计至少有2,000多万人民币的呆死库存吧,而且它们的账龄都在半年以上了。

有这么多?刘博士和几个高管都很吃惊的样子。

只多不少,小马此时已经很平静了。

那你们为什么不讲呢?小王主管?!刘博士指着小马后面的一个小伙子问到。

小王就扭扭捏捏地站起来说,是这样的,老板,马经理的呆死库存的定义跟我们是不一样的。他认为按照目前的MPS看不到需求的那些库存都是呆死库存,但我们的定义是,账龄必须得大于一年以上才算呆死库存。按照我们的定义,目前手中的呆死库存也就是五六百万吧。

哦,我有些明白了,刘博士看着成铭说,成老师,那到底应该怎么定义呆死库存呢?

成铭说,博士,我觉得现在的问题不是哪个定义的问题,问题是,即使是按照王主管说的定义也有五六百万的呆死库存,那这些呆死库存为什么不提请报废呢?

对啊,刘博士转头问小马,你是物料经理,你可以提请报废啊!

小马说,老板啊,我要是提请报废,随随便便地报废一些东西就可以倒出空间来放那些铸铝件,但关键的问题是,我提请报废,您不得让我解释原因啊?

那是必须的啊,刘博士说,报废的都是利润不是?

小马说,如果我要解释原因,老板,我总不能胡说八道吧?

刘博士说,废话!你当我是傻子啊?

那倒不敢,老板,但是,我要给出真因解释的话,我是不是就得翻旧账、调查原因啊?

对啊,这谁都知道啊,那怎么了?刘博士问。

小马说,那查来查去肯定是他们的问题啊!说完,小马又回头看了看小王几个人。

我明白了,刘博士说,你是怕这帮老人把你打一顿,然后赶你走?

小马说,老板,除此之外,您觉得还会有别的结果吗?

刘博士摇摇头对成铭讲,您说的真对啊,成老师,看来这仓库里面还真是有乾坤啊!


13.3250 25 3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1-14   阅读量: 2204

评论(3)

1224fay
2023-01-31
很现实的情况
0.0000 0 0 回复
xsnp
2023-01-23
同意。
1.4858 1 0 回复
橙红的果士
2023-01-18
非常中肯,我与你的观点相同。
1.4858 1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