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库存管理是供应链管理方法论上的一种创新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SCM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3-2-27

自从上个世纪末华为从IBM导入一套IT及供应链管理方法论,人们逐渐地知道了“集成供应链”这个词,英语好一点的还知道它叫“ISC(Integrated Supply Chain)”。

近10年多来,华为很多老兵退役、离职,他们或者继续转战于其他公司,或者自己或合伙做咨询,ISC及IPD(集成产品研发,华为当年导入的另一个IBM咨询项目)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无论如何,他们都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 很多人开始迷信这个所谓的“华为的ISC”。

我个人认为,ISC既不是华为的,也不是IBM的,它就是当年IBM对供应链的一个称呼或叫法而已,就像你叫“集成供应链”,人家叫“端到端的供应链(End to End SC)”,还有什么“敏捷供应链(Agile SC)”,“高效率供应链(High Efficiency SC)”、“快反供应链(Quick Response SC,QR)”、“拉式供应链(Pull SC)”、“需求驱动的供应链(Demand Driven SC)”、“创新供应链(Innovative SC)”等等,这些名字客观上云里雾里地把个供应链管理搞得神乎其神。

简单理解,这些叫法就像你爹给你起的名字叫“张报国”、“王爱华”一样,有点意思,也没什么意思,大概就是个称呼、符号而已。

但由于很多人对供应链管理是一知半解,所以近些年就有很多人、特别是一些企业高管们问我,您搞的这个TIM(Total Inventory Management, 全面库存管理)是ISC吗?

关于这个TIM,我已经写了很多文章去解释它,并于2020年1月出版专著《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这本书其实跟我的第一本书《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在内容上有许多地方是重复的,但它们也的确是有较大的区别的:

- 出身不一样。前者主要是来自我的TIM咨询实践,后者则是起源于我的唯一的培训课程《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

- 角度不一样。前者从管理、审核的角度看待企业的库存与出货问题,后者则是从技术及流程操作角度谈同一个问题。

另外,据读者反馈,前者读起来容易一些,而后者则是枯燥得多。但无论如何,他们谈的都是“库存(转)就是(赚)钱”的概念和相关的流程与方法论,而且它们都是只谈库存问题,不谈别的。这正是我认为我在2008年提出这个全面库存管理(TIM)概念的出发点 – 从库存角度全面透视企业供应链管理与ERP/IT问题。TIM的一个典型特点就是把纷繁复杂的供应链管理分成了“库存(Inventory)”与“商务(Business)”两部分,或者说,供应链管理除了商务问题之外,剩下的就是一个库存问题,而库存与出货、交付是一个问题。TIM只关注库存问题,即“时间+数量的问题”而不关心通常意义上的“钱的问题”,道理很简单,库存问题理顺了,一个企业实现了快进、快出,快速接单、快速出货,其他的就都不是什么大事儿了。

所以,TIM的理念是非常简单、朴素的,它聚焦于企业的存货与出货的流通与顺畅,类似于关注一个人的消化系统是否健康一样 – 能吃、能喝、能出货,你的身体就是健康的,否则你说啥都是没用的。

我之所以认为全面库存管理是供应链管理方法论上的一种创新,其根本点在于让企业管理者聚焦于库存问题,通过死死地抓住库存这个牛鼻子不放,以库存问题的解决为载体,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一通百通,一顺百顺。“全面”则是指供应链上、下游全链条、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全流程管控、全面衡量、全面考核的意思。

需要强调的是,TIM不是仓库管理,它其实与仓库管理几乎没有什么关系,它本质是一套以客户为导向,以计划为核心,以库存为抓手的供应链管理方法论。但无论是TIM还是ISC、E2E、Agile、QR等等,它们的追求都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它们的流程体系都是基于SCOR(供应链运作参考模型)+PLC(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0.3659 7 0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2-28   阅读量: 598

评论(0)


暂无数据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