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懂理论哪来的经验?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你不懂理论哪来的经验?

程晓华

2023-5-19

【摘要:供应链管理:离开了理论谈经验,那是胡扯;离开了经验谈理论,那是白扯】

有人为了掩盖自己的懒惰、无知和及不思进取,张嘴闭嘴就是自己在某某行业、某公司干了多少年,积累了多少行业经验;有培训、咨询界的同行为了讨好客户,故意说自己的课程是“轻理论、重实践”的。当然也有与之相反的,自己明明是纯粹的理论派,一天供应链的活儿也没干过,却非要给自己贴个“实战派”的标签。

我个人认为,凡此种种,都是大可不必。

我一直很喜欢我的朋友刘宝红先生(Bob Liu)给我的书《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推荐序里面写过的一句话,“这是一本干活出身的人写的书”。

为什么呢?

干过活儿,总结过,提炼过,然后成书,形成所谓的理论;然后再用理论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理论。而这里面的一个前提就是,我的所谓的理论得益于我当年在大宇重工业、顿汉布什以及IBM和伟创力等老东家的工作。而这些老东家的共同特点是,它们的管理都比较“正规”,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恰好是构成了我的供应链管理经验的基础。然后就是读(供应链管理专业)书,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照着书练,这样进步就很快。

我要表达的意思是,如果你自己不读书,而且一直是在一个管理不够“正规”的企业工作,你即使干上n年,你可能也积累不了什么正儿八经的经验 – 你嘴里说的那些所谓的经验可能都是些歪门邪道而已。时间长了,这些东西会让你离正道儿越来越远,以至于不可救药。

为什么这么说呢?

伟人早就说过,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愚蠢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但是,如果你连什么是“真理=理论”都不知道,你的所谓的实践(经验)还有什么用呢?

理论是干净的、纯粹的,而实践则是丰富多彩、乌七八糟的。干巴巴的理论只有在丰富的实践中才能产生真正的生命力,实践也只有在理论的指导下才不至于走邪道儿、弯路,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的。供应链管理尤其如此,离开了理论谈经验,那就是胡扯(Nonsense);离开了经验谈理论,那是白扯(Useless)。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啄木鸟版预计2023年8月上市)》、《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大陆及港台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 TIM订阅号:ITOOTD,邮箱: chengxiaohua@pku.org.cn


10.8028 30 4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5-19   阅读量: 4822

评论(4)

allenisready
2023-06-09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0.0000 0 0 回复
李大01
2023-06-03
实践出经验,经验总结出理论,理论促经验的提升!
0.0000 0 0 回复
Rousseau
2023-06-01
笑死人了,这个世界上成系统的文字还没出现之前,我们的祖先首先是依靠经验才生存下来并且是依靠实践发展起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的。到了程晓华这里变成了先有理论然后才有经验。我建议程晓华你把自己的标题改成继承理论可以有提升的实践更为符合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或者你觉得你的物料理论很厉害,不妨提出点自己的理论体系,我来会会你,看看你的理论多博大精深。
0.0000 0 1 回复
dragut
2023-06-12
宇宙有原始方向引导,那就是理论。
0.0000 0 0 回复
CMO-首席物料官
2023-06-03
哈哈哈
0.0000 0 0 回复
liumingmingabc
2023-05-30
经验也很重要,有时候可以把握方向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