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得到您的反馈 - 我计划重写《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经济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希望得到您的反馈 - 我计划重写《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

程晓华

2023-6-22 端午节

我的书《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从去年1月份在疫情中艰难上市到现在也有500多天了,编辑老师说,前后印了两次,第一次是2,000册,第二次是1,000册。目前加上京东、当当网等渠道库存,总库存大概还有500册左右。这样算来,平均一天可以卖个四、五册书,不温不火。据说,这在专业书中算是可以的了。

同时,这两年我也是一遍做培训、咨询,一遍了解培训学员、甲方咨询项目组成员的对本书的反馈。基本情况是,大多数人能够完成前三章或四章的阅读,能够完成整本书阅读的人则是不多。今年3月在歌尔公司倒是碰到一两个TIM项目组的人,说是完完整整地读了一遍。

我一直有个企图,那就是将本书写成一本让每个供应链管理及其相关人员都能看得懂、用得上的“数学书”,因为这本身就是“一本作者意在将自己20多年供应链管理实践与数学相结合的书”。 所以,我这本书的目的是意在通过数学的方法以研究、分析供应链管理的库存与出货问题,把所谓的供应链管理领域知识(SCM Domain Knowledge)与数学思维(Mathematical Thinking)以及数据分析(Data Analytics)相结合,以提升广大供应链管理从业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读者没有读完这本书呢?

是我写得太难?

这不太可能吧?

我记得我在书里面说过,我上大学的时候“高等数学”也是学得一塌糊涂。作为一个老理工男,我的数学水平其实是很一般的,所以很难说我书写得很难。

其次,书里面的数学公式或原理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在供应链管理实践中或多或少地用得上的,如果你具备一些供应链管理经验,这些东西理解起来应该也不难。

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有那么多读者没有读完这本书呢?

我没事就不断地翻看这本书,我也一直在反思:

- 我写得太啰嗦?不够吸引人?

- 公式太多?表达的不够简洁?

- 数学与供应链结合的不够紧密?不够实用?

………

既然做了,就要努力做好,就像我的第一本书,《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从2007年第一版,到现在16年间,版本升级五次,第五版(啄木鸟版或叫经典版)马上在今年7月就要上市了。这本书就是样本。

我真诚地希望广大读者能够帮我琢磨一下,给我一些反馈(邮箱见本文底)。我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或者干脆是重新。

《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第一版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你不一定非得记住那些公式不可

第1章 平均值很重要

第2章 正态分布与需求管理

第3章 心中有数

第4章 假设检验与几个估计

第5章 判别分析、聚类分析与主成分分析

第6章 方程、函数与微积分

第7章 抽象、数学模型与供应链管理建模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啄木鸟版预计2023年7月上市)》、《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大陆及港台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 TIM订阅号:ITOOTD,邮箱: chengxiaohua@pku.org.cn

BOOKTIMM01.png


2.9218 12 0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6-22   阅读量: 2068

评论(0)


暂无数据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