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恶习–调料与PO权威性问题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经济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摘自《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经典(啄木鸟版、第五版)第6章

程晓华

2023-9-22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是很骨感。

由于你的客户对你不讲道理,你回过头来就欺负你的供应商,你的理由是,客户就是这么对你的嘛。

如果说呆死库存的责任处理问题直接影响了供应商的利润,那么业界的恶习“调料”就是直接掐死了供应商的现金流。

什么叫“调(diao)料”呢?

bookv5jd.png

简单点理解就是给供应商下了PO却不让供应商按照PO上的时间和数量出货,直到供应商接到所谓的“调令(调料计划)”为止。

竟然还有公司很无耻地说,这叫“按需调料”,甚至还称之为“业界最佳实践”。

我大概是在2015年前后才知道“供应商原来还可以是这样欺负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写的文章里面经常提到,我们的供应链被玩得丰富多彩、乌七八糟的。

但是,即使是这样欺负供应商,这些公司的库存周转率及客户服务水平并没有提高,反而是比业界标杆公司差得很远,这又是为什么呢?

仔细想想,道理不难理解:这种所谓的调料其实是一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做法而已。

我经常问这些公司的人,如果你是供应商,你接到了这个PO又不让你出货,同时,你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接到那个传说中的调料计划,你会怎么办呢?做还是不做?做的话,做多少?啥时候开始做?闭着眼做?

更关键的是,那个所谓的调料计划一来就是个急的!今天下令,恨不得马上就得出货,作为供应商,你怎么办呢?

我得到的回答往往就是,这是供应商的事情,他们必须得配合我们的需求。

他们甚至反问我,如果我按照PO进货了,我的客户不给我那么多单,我怎么办?

我又问他们,对待高通(Qualcomm)、三星之类的供应商,你们也是在跟他们玩调料吗?

这个时候他们就不吱声了,这本身就说明,他们骨子里还是残存着一点羞耻之心的。

这就是俗话说的,老太太吃柿子,转捡那软的捏。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经典版(第五版、啄木鸟版)已于2023年8月上市,当当网、京东、新华书店等皆有销售)》、《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大陆及港台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邮箱:johnchengbj@126.com TIM订阅号:ITOOTD


0.8181 10 1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9-22   阅读量: 1619

评论(1)

sunnyzhxg
2023-10-13
感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