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RP你可能真不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

CMO-首席物料官

经济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4-3-13

在知乎上看到有人在发帖问某某ERP怎么样,我就顺手回了一下说,干嘛不直接上一个好一点的呢?没想到他给我回复说,“我在帖子里面说了,对于ERP,并不存在更好的,关键是适应我们企业需要,这需要看实施顾问和他的解决方案以及后续的不断改善”。

我看他在知乎上的“头衔”是个“信息化实践者”。

我直接就把他给屏蔽掉了。

他提到的那个所谓的ERP软件我略知一二,几年前我给北京一家企业当ERP选型顾问的时候评审过这款软件。它可视化做得很好,简直可以用花里胡哨来形容,但其他的也就没什么了。

ERP怎么会没有更好的呢?

人比人气死人,货比货得扔,全球范围内,能跟那个S叫板的ERP好像还没有。那个所谓的第二,跟第一简直没法比,用过的应该都知道。至于更烂的,那就不要提了。

关键的问题是,他提到的能“适应”他们企业需要的ERP。我相信这是这个所谓的信息化实践者对ERP无知而导致的想法。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适应你这个企业需要的ERP软件。

timaudit.png

为什么呢?

ERP是个模型,凡是ERP,哪怕它再好或再差,它都是个标准的东西,只有你适应它,它不可能适应你。但万一在你选型的时候你就能遇到一个很适用你的ERP的话,那一定不是真正的ERP。即使后来适应了你的所谓的需求,那你一定也不是在实施ERP,你是在纯粹地在搞所谓的“信息化”了 - 那就是一层皮而已。说好听点,那是“二次开发”,说难听点,那叫瞎胡闹。

要真正地实施ERP,还是任先生那句话,你得先僵化!你还没实施呢,你就想叫它适应你,这种想法的结果注定就是“失败”。这可能也是为什么这个所谓的“信息化实践者”在后面又提到“顾问的实施方案及改善”之类的话。

还没怎么着呢,他就想到了要“改善”。

企业有这样的IT人员岂不是悲哉?

几十年前我们就知道,ERP实施是个管理项目,不是个IT项目。我的理解是,其实ERP是个供应链管理项目,一个“搞信息化”的是不可能真正地理解这个东西的,更谈不上什么“改善”,他们还远远没有这个资格去做什么改善。至于为什么,大家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再论3C(ERP成功实施模型)之间的关系》及《IT很容易助纣为虐》。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经典版)《决战库存-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小说(大陆及台湾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

全面库存管理(TIM)文章订阅号:ITOOTD

Mail: johnchengbj@126.com


1.6095 31 2 关注作者 收藏 2024-03-13   阅读量: 2270

评论(2)

yrx12345678
1月前
谢谢
0.0000 0 0 回复
sunnyzhxg
1月前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