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拿着库存当饭吃

CMO-首席物料官

经济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4-3-18

很多人喜欢库存,不仅自己多备库存,还要求供应商多备,特别是那些品牌厂商,他们对自己的ODM/EMS厂商动不动就提出几个周的库存要求,不但成品要备,半成品也要备,原材料更要备。他们甚至设计出各种各样的、五花八门的、奇奇怪怪的、自以为是的备料公式要ODM/EMS去执行。

这是典型的拿着库存当饭吃。

丰田说,库存是万恶之源;

Lee William 及Katzorke Michael在其合著的“Leading Effective Supply Chain Transformations”一书中说,“Inventory is the result of lack of information coupled with incompetence(库存是信息缺乏与管理无能的结果)”;

Richard Morrow 在他的书“Utilizing the 3Ms of Process Improvement”说,“Inventory is a result of a process that is not flexible enough to provide a supply just when the customer needs it(库存是流程不够灵活的结果,当客户需要供应的时候应该能够正好提供(翻译:程晓华)”;

我说,库存是需求与供应链管理链条的粘结剂。

丰田的意思有点太绝了。其实是该备的库存还是要备点,否则到时候没得吃也不行。William 和Michael说的比较客观,信息缺乏、管理无能的确是导致库存产生的根本原因,但正因为这样,我们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拿到所谓的真实信息,同时持续提高我们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还是不得不备一些库存以缓冲我们信息和能力的不足。至于Richard说得流程不够灵活,这其实也是管理无能的一种表现,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实就是,短时间内,我们可能无法做到流程“足够灵活”,所以,我们还是得备一些库存。这也是为什么我十几年前出《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一版的时候就把库存定义为需求与供应链链条的粘结剂 - 链接好的地方就少抹点粘结剂,孔隙大的地方那就得多抹点,否则这链条就得断掉。但你抹多了,抹上瘾来了,你就会觉得,这里也不牢固,那里也有问题,于是你就越抹越多,最后就把整个链条都抹上一了层层厚厚的粘结剂了。你以为这样就可以放心了,殊不知,这个链条已经被你给死死地僵化了,它再也没有能力去抵御风吹雨打。

记得当年在F公司的时候,一个大客户要求我们不但要备几天的裸机库存,还要我们备一个周左右的PCBA(打印线路板总成),原材料的库存也有很多奇葩的要求。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的答复是,因为你们的及时交付做得不好,具体来讲就是OTDC(承诺交付达成率)达不到业界最低标准98%,OTDD(满足原始需求的比例)一直没有什么改善。

我说如果我们做到了呢?

他们说,你们做着看嘛!

我说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PCBA的库存目标降低到两天以内,裸机及原材料库存目标暂时还是按照你们的要求去做。

他们担心这样会出不去货。

我说正好相反,降低缓冲库存目标会刺激我们的OTD持续改善,这是其一;其二,等我们看到改善的结果之后,你们还必须要答应我们继续降低缓冲库存目标。

他们答应了,我们也做到了。

道理很简单,我们的计划员们、采购员们、经理们,包括制造部门的主管们,大家都开始紧张了,再也没有人敢躺在库存上睡大觉了。

所以,我们说,你拿着库存适当地缓冲一下是可以的 ,但你不能拿着它当饭吃,否则你的管理就会变得越来越无能,最后就会被库存给噎死。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经典版)《决战库存-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小说(大陆及台湾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

全面库存管理(TIM)文章订阅号:ITOOTD

Mail: johnchengbj@126.com

ITOOTD-NEW.png

6.8616 20 5 关注作者 收藏 2024-03-19   阅读量: 2798

评论(4)

newfei188
2024-04-01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dragonwwaller
1月前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dragonwwaller
1月前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sunnyzhxg
1月前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