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7085 105

[创新发展] 劳动价值论再学习漫笔(26)——论坛要构建“双百”学术氛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5896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7351 点
帖子
39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价值论再学习漫笔(26)——论坛要构建“双百”学术氛围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讨论;氛围

祝网友们兔年健康平安吉祥进步!

我是学理科的,在1996年因机构改革提前退休之前就早已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了。涉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纯属业余爱好。退休后,把以前的大量学习笔记加以整理再学习深化并向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投稿,至2012年发表了14篇。在国家严格管控的刊物上,我所发表的观点在当时都是“另类”观点——对研究《资本论》等主流观点的挑错与质疑,但在贯彻“双百”方针下都能得到管控部门的包容发表,并有正面的评价及引用,但没有看到反驳和商榷的。为这些论文的发表对于已经退休的我,完全和评职称无关,也用不着花钱,还有稿费鼓励!后来学会了上网,就想在网上把已发表的14篇中的主要观点分成小观点发帖广泛征求评论。先是发帖于新浪博客,后在天涯社区及价值中国发帖,都能得到友善的讨论。2015年来到本论坛至今。总的感觉是起初还处于可接受的讨论氛围,但年前逐渐遇到了马克思所说的“跳蚤”挥舞着“你是反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的大棒对我进行政治攻击。更有拉大旗做虎皮的使用了“文革残渣余孽”的语言攻击我“你要是生活在毛泽东时代,你必定是个反动派!”以及“你无非是衍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来为资本主义服务的。”并质疑“哪一个网友觉得你是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经济呢?”为了回应上述俩个人的攻击,只好摘要简述一些文章观点的形成过程及其受到的包容与鼓励供网友们判断,马克思所说的“跳蚤”及拉大旗做虎皮的俩个人的攻击是否有道理?目的在于希望论坛能构建起“双百”的氛围,多些包容各种不同观点的学术讨论!不做出言不逊的攻击!我由于曾经常投稿,很注意使用学术性语言,但在本论坛时,由于对等原则的左右,可能也有不文明的语言,请网友们帮助指正!

本人从事过标准计量工作。对标准计量方面问题有一点职业的敏感。业余在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发现,教科书解说劳动量用劳动时间来计量的观点时有严重的不完善缺点!对马克思的观点存在有鱼目混珠的解读!这才较真的去研读《资本论》等有关著作,做了大量笔记,退休后整理写成了开篇论文《对政治经济学中劳动时间的新看法》[详见郑怡然:对政治经济学中劳动时间的新看法[J],福建论坛,经社版,1996,(3)。25—27。]其中的“对”与“新看法”是编辑约我畅谈时建议我一定要加上去,说是以前没有人注意过这个问题,是全新的思路与提法。《对政治经济学中劳动时间的新看法》马上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1996年第6期复印收入。得到鼓励的我接着就发表了《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出发点》[详见郑怡然: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出发点[J]。晋阳学刊,1997,(2)。46—49。] 《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出发点》也很快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1997年第5期复印收入。《对政治经济学中劳动时间的新看法》又在1998年10月获得福州市改革开放20年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优秀奖并被收入1999年1月出版的《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成果荟萃》第二卷。《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出发点》同时在1998年10月获得福州市改革开放20年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并被收入1999年1月出版的《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成果荟萃》第一卷。

接着发表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新议》[详见郑怡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新议[J]。江汉论坛,1998,(4)。14—16。]又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1998年第7期复印收入。……能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业余研究”的论文,起码经受了严格的三审过程!

介绍上面有关情况目的是说明国家在学术上贯彻《双百》方针有很大的包容性,容许另类观点的发表。我根据已发表的文章的观点在本论坛上发帖,为什么却出现了“文革残渣余孽”式的语言攻击?!这个论坛怎么了?!为什么不能求同存异?包容多路思维!

后面会接着介绍几篇文章的主要观点,也都是我已在论坛上据以发帖的观点,供网友们判断。

欢迎挑错补漏质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讨论;氛围

沙发
clm0600 发表于 2023-1-26 16:0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无非是衍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来为资本主义服务的。”
------
网友们的眼睛真是雪亮啊。
这位高级工程师打着学习资本论的旗号,鼓吹资本和土地的作用,鼓吹劳资一家亲的分配制度。
这就是为资本主义服务嘛。

敢做就得敢当!鼓吹资本主义也不犯法,既然国家允许私人拥有企业,难道还不允许你为资本主义唱几句赞歌吗?哈哈哈,干嘛鬼鬼祟祟,口是心非的。
你看人家黄佶,说干就干,直接“资本异论”!你看论坛的反马斗士们?哪有你这样遮遮掩掩的,是个爷们吗?

使用道具

藤椅
zhengyr 发表于 2023-1-26 17:0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把《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成果荟萃》第二卷关于《对政治经济学中劳动时间的新看法》的内容简介引用如下:
自从马克思创立了劳动二重性学说之后,在政治经济学中实际上就出现了两种不同内涵的劳动时间,可以称之为劳动时间的二重性。一种是以时钟计量的自然尺度的具体劳动时间,它用以计量不同质的具体劳动的劳动数量,它只和使用价值的数量多少有关;另一种是以简单劳动为计量单位的经济尺度的抽象劳动时间,它用以计量同质的抽象劳动的劳动量,它才是和商品的价值量多少有关的劳动时间,它计量的是经济关系。同一个劳动,作为形成使用价值的具体劳动所耗费的具体劳动时间,和同时作为形成价值的抽象劳动所包含的抽象劳动时间,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它们的量值是否一致?在什么条件下可以是一致的?在理论分析中,把具体劳动时间转换为抽象劳动时间存在一定的难度。马克思为克服理论分析中定量转换的困难,预先做了重要的简化处理,即假定各种劳动力都只是简单劳动力,并且劳动者所从事的劳动都是简单的社会平均劳动。这样一来,就可以方便地把一切具体劳动(也就是实际上都已只是简单劳动了)所耗费的具体劳动时间,自然而然地直接转换为抽象劳动时间了,因而可以克服劳动时间二重性所带来的简化及换算的麻烦。长期以来,在学术界,毫无例外地都忽略了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既然劳动具有二重性——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那么,计量劳动量的劳动时间也必然具有二重性。在转述马克思的观点时,就直接地把一切具体劳动所耗费的以时钟计量的具体劳动时间,想当然地当作是以简单劳动计量的抽象劳动时间了。这使许多人由此产生了较大的误解,是人们在理解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时难以取得共识的原因之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zhengyr 发表于 2023-1-26 17:09: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把《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成果荟萃》第一卷关于《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出发点》的内容简介引用如下:
马克思为了理论上研究简便起见,总是假定把各种劳动力直接当作简单劳动力,工人从事的是简单的社会平均劳动。这样,马克思在论述中说到社会平均劳动时,指的就是各种简单劳动力的劳动平均,其结果还是简单劳动。这是马克思进行研究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出发点。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这个极其重要的出发点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因而在理解马克思所论述的某些原理时,就产生出许多分歧意见。学术界关于劳动生产力与商品价值量的关系的讨论意见纷纭,都是由于忽视了马克思所表述的原理的前提条件所致。马克思所陈述的商品的价值量与体现在商品中的劳动的量成正比,与这一劳动的生产力成反比,以及不管生产力发生了什么变化,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价值量总是相同的原理只适用于劳动生产力中的主观因素的劳动者恒为简单劳动力从事简单的社会平均劳动的情况。此时所谓劳动生产力发生变化只能完全是由于客观物质生产条件的变化而引发的。马克思上述的原理是不适用于劳动生产力中的主观因素的劳动者发生了变化的情况。如果主观因素发生了变化,则适用马克思所陈述的下述的另一条原理,即生产力特别高的劳动起了自乘的劳动的作用,或者说,在同样的时间内,它所创造的价值比同种社会平均劳动要多。把握住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出发点,沿着马克思这一理论研究的思路研读马克思的著作,是很容易理解马克思所论述的某些原理及其适用范围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he_zr 发表于 2023-1-26 17:2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逻辑是,我的作品都被官媒收录了,难道还会有错?说实在,你这叫拉大旗做虎皮,心理上以为跟官方扯上关系,就必定权威,别人的质疑当属低下,因而靠官方制造一种心理优势。

我看正相反,那些官媒不过是奉旨挺马,为官府统治刨制理论的地方,跟学术没什么关系,你却主动投入其怀抱,同流为污且引以为豪,实则不仅不给你增添什么分量,反而你的东西也没什么学术可言了,属于自毁其身。

说你“反马”,这倒未必,顶多算一个望文生义,食马不化的半桶水。

使用道具

地板
clm0600 发表于 2023-1-26 18:5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3-1-26 17:06
现把《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成果荟萃》第二卷关于《对政治经济学中劳动时间的新看法》的内容简介引用如下:
...
既然劳动具有二重性——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那么,计量劳动量的劳动时间也必然具有二重性。
----------
这纯属胡说八道,毫无逻辑。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23-1-26 19: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年前逐渐遇到了马克思所说的“跳蚤”挥舞着“你是反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的大棒对我进行政治攻击。
那你是“坚持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了?你肯定又是不敢回答。你嘴里没一句实话。
假若,你还真的回答了,则你也是必定吞吞吐吐,含含糊糊,王顾左右而言他。譬如吧,你都是这样讲话:马克思的观点有很多科学性,但是真理和谬误并存,存在瑕疵,存在错误。

这就完毕了。那么,马克思到底有什么错误呢?你肯定又是不敢回答了。你嘴里没一句实话。
假若,你还真的回答了,则你还是吞吞吐吐,含含糊糊,王顾左右而言他,先是显摆,你对马克思很谦逊,很恭敬,很有礼,文质彬彬,彬彬有礼,一转眼,你就得讲,所谓的价值,不是劳动创造的,是社会钱劳动创造的(你的原话是,社会潜劳动),等等云云,云山雾罩。

那么,你讲的社会钱劳动,这到底是神马玩意儿呢?这就是讲,你马克思胡说八道,商品价值根本就不是劳动,商品价值那其实是交换价值,交换价值那其实是劳动者和钱劳动一起劳动的,云云等等。

我这个你所谓的“跳蚤”,又要再次复述,再次说你了:你这个老大哥,嘴里有七八块糖,你舍不得咽,舍不得吐,也舍不得嚼,你就是一直含着,吞吞吐吐,含含糊糊,云云等等,等等云云,云山雾罩。要是叫你说一句实话,跟抢小孩嘴里和手里的糖一样。

我以前叫你回答一下,马克思说的价值是什么含义定义?你说的价值又是什么含义定义?你一里哇啦一大片,你说花香鸟语,就是不敢正面回答,直接回答。本来很简单的问题,很平常的事情,你一句实话不敢讲。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23-1-26 19:2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兄弟我的胸怀,比老大哥你强太太多了。

我一直内心里喜欢,也一直嘴上鼓吹,大家都来真心批判马克思,用心批判马克思。但是,你们不真心,不用心,基本上就是骂大街啊。

我一直内心里喜欢,也一直嘴上说着,大家都来批评我的帖子。但是,你们懒得理我。偶尔,有人说我几句,骂我几句,这就很不错了,很难得。

我觉得,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兄弟我的帖子我的想法,大家如果批,特别是真心批,用心批,则都是很好很对的,很难得,很珍稀。譬如,如果马克思错了,其他人们错了,兄弟我错了,那也可以早发现,早醒悟,早反思,对吧。也省的马克思等等误人子弟啊,自欺欺人啊,对吧。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23-1-26 19:3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3-1-26 17:09
现把《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成果荟萃》第一卷关于《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出发点》的内容简介引 ...
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问题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23-1-26 19:38: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3-1-26 17:06
现把《中国新时期社会科学成果荟萃》第二卷关于《对政治经济学中劳动时间的新看法》的内容简介引用如下:
...
另一种是以简单劳动为计量单位的经济尺度的抽象劳动时间,它用以计量同质的抽象劳动的劳动量,它才是和商品的价值量多少有关的劳动时间,它计量的是经济关系。
你先定义,你得先定义,你说的简单劳动是什么意思?你说的抽象劳动是什么含义?你说的经济关系是什么定义?
没有定义,你就不要开口讲话。
不先进行定义,或提供定义,或具有定义,那么开口讲话,讲出来也是一盆糨糊,还云山雾罩的,玄而又玄,妙不可言。


所谓同质的抽象劳动,这又是什么呢?这就是个别劳动的渐次加总而已,是普通正常的统计学处理而已。
资本论的本意,本来就如此,如上。也应该如上,也必须如上。
资本论说的抽象劳动、无差别劳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