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heng
986 5

社会必要劳动价值论是解释经济危机原因而不是生产资料占有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78 个
通用积分
2779.3969
学术水平
526 点
热心指数
464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92751 点
帖子
2228
精华
2
在线时间
59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7
最后登录
2023-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的社会必要劳动价值论是解释经济危机原因而不是生产资料占有制


马克思的活劳动价值论能够推出资本家的生产资料私人占有是经济危机发生的原因。

  但马克思后来修正了他的观点,认为价值是由社会很必要劳动创造的。那他关于资本家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是否引发经济危机的原因就要进行重新研究。但显然,马克思没有这样做。
  马克思说过一个企业生产了超过社会需要的商品的劳动就是无价值的。并且随着企业的技术进步,企业的劳动力必然要相应减少。社会就要将这些劳动力重新配置,投入到其它的部门,或新的生产领域去完成社会必要劳动。


  只要存在社会必要劳动这样一个说法,就必然存在劳动是如何调节和配置的问题。否则,社会必要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商品价值就是劳动价值,社会商品的过剩就是劳动的过剩。劳动过剩就需要将过剩的劳动进行社会重新配置。就象中国大跨进式发展太阳能电池一样,导致产能严重过剩。该行业需要结构调整,减少该行业的过剩劳动。所谓的经济危机就是社会必要劳动重新配置和调节的过程。与生产资料私有占有没有什么关系。社会必要劳动重新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后,经济又开始新的增长。


  马克思不对社会必要劳动的实现过程进行解释,可能有他的原因吧,或许会对资本家生产资料的私有占有观点相冲突。

  
  只要存在社会必要劳动一说,就必然存在经济的调整过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危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必要劳动 劳动价值论 生产资料 劳动价值 经济危机 马克思 价值论 劳动力 资本家 技术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李兴涛 发表于 2012-11-3 11:06: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好,首先我觉得你的观点是不对的,经济危机与生产资料所有制怎么会没多大关系呢?
首先,我们说,中国是公有制,国家宏观调控能力很强,而西方国家大多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资料为私有制,市场调控能力强。但是为什么经济危机偏偏每次都是先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自由市场经济开始呢?!为什么对中国的影响相对小或偏小呢?!所以我认为经济危机与生产资料所有制是因果关系,并且是根本的因果关系。
再就是经济危机以社会必要劳动重新配置和调节的关系,我认为他们也是因果关系,社会产能过剩以致生产资料所有者不再或减少资源再去投入,那么剩余资源自然就要去闲置或被投入到其他方向。因此我觉得社会必要劳动的重新配置与调节是果,而经济危机是因。
再者就是当下我国光伏产业,我也认同是产能过剩。但是我也觉得我国的光伏产业在我国的国情发展下有其特殊性。我国的光伏产品主要是用于出口,虽然我们也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绿色发展,但我们的光伏产业还是大大受制于国外市场。就像这次一样,我们的光伏产品产量按中国理想的市场环境下肯是供不应求的。但是为什么现在却出现所谓的产能过剩呢?主要还是国外市场的影响。有贸易歧视,有产品质量原因,还有其他原因,但归到底还是供需关系影响。所以无需在资源上调整减少,而要加大投入,进行技术革新,创造出更加高精尖的产品,再者就是要扩大内需,继续刺激出口。本人拙见,望谅解。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caoheng 发表于 2012-11-3 12:0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兴涛 发表于 2012-11-3 11:06
您好,首先我觉得你的观点是不对的,经济危机与生产资料所有制怎么会没多大关系呢?
首先,我们说,中国是 ...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认为生产资料是不创造价值的,与经济危机没有任何关系。

使用道具

板凳
玉笛笙箫 发表于 2012-11-3 22:31: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善若水,静水潜流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2-11-3 22:3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必要劳动价值论”——————社会必要劳动价值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因为,在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要弄清何为马克思所说的“必要”。

使用道具

地板
邓凤芝 发表于 2012-11-4 01:0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