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萧瑟秋
6069 39

[学科前沿] 对马克思经济理论批判者的建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4 个
通用积分
0.003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01 点
帖子
38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7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与对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批判,几近一种时髦。在下建议,正当的学术讨论,当:
1.首先要客观、科学、公正地对待马克思的言论,切忌断章取义;
2.马克思理论中的概念在准确、明晰等方面很不够,这也是他那个时代所有经济学著作的通病。其实在今天,布劳格还在埋怨新古典经济学家们这方面的缺点。因此,仅仅抓住马克思某处的论述而大肆发挥,只会陷于偏激的死胡同。
3. 不宜将自己或者他人对马克思理论的解释、理解,当作马克思理论。著名的例子就是不同版本的“科斯定理”,而科斯认同的只有一个。批判家们要注意,别瞄了半天,结果打中的不过是自己树立的靶子,马克思却毫发无伤。
4.泄忿、挖苦,甚者动辄清算政治帐的人们,等你们到马克思那里报到之后再找他拌嘴。
5.批判家们批判的焦点不宜过多。鉴于上面第2点,其实一个焦点,就足够批判家们长篇累牍地论述了——当然,自认为出奇聪明和优秀的,可以遍地开花,不过还是要考虑曲高和寡的效应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理论 马克思 新古典经济学 马克思理论 经济学著作 经济学家 马克思 死胡同

沙发
ccggqq 发表于 2008-1-3 23: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同!

使用道具

藤椅
萧瑟秋 发表于 2008-1-7 14: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例子如:李冬会先生《关于剩余价值学说及所有制的讨论》一帖

李冬会的原话: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在商品经济社会必须基于如下的前提:(一)资本家不劳动。

李冬会这句话是基于他自己理解的一个判断,而不是对马克思原话的总结或者解释。

但是,李冬会却说:这个必须是从何处看出来的?当然是马克思的书里

显然,李冬会是把他自己的这种判断强加给了马克思。

使用道具

板凳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08-1-7 15: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萧瑟秋 发表于 2008-1-8 13: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萧瑟秋:习惯,无所谓实质意义——很奇怪,在我们的论点上你惜墨如金,在这些不是问题的地方你倒是费尽心机,竭力猜度。楼主,我平时word文本操作就是用的5号字,现在你没有必要为此绞尽脑汁了吧?

    李冬会:不要忘了,你自己说你之前习惯用5号字在WORD上打字,然后移过来.

    萧瑟秋:我一再说,不要歪曲别人的话。麻烦你去查查,上面真的是我说的,还是你给我杜撰的?颠倒黑白我并不惊奇,我奇怪的是,你居然如此明目张胆!哦,你也无所谓了,反正是你的习惯!

郁闷,在哪里都遇到栽赃的人。算我倒霉。

    李冬会:伙计,你说上述话前,为什么不想着先检察下,删除了它再说呢?看一看,上面是我杜撰的吗?

    萧瑟秋:习惯用5号字在WORD上打字,然后移过来”,萧瑟秋什么时候这样表达过?你怎么看出来我有这个习惯?

想到你对马克思理论的对待方式,我唯无语:这就是你的本性!

呵呵,又一个例子,大家看看,李冬会是怎样在将他自己的意思强加给别人。绕了半天,用这种方式到头来只会打自己的嘴巴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8 13:47:37编辑过]

使用道具

地板
ccc77cc 发表于 2008-1-8 17: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dddddddddddddd

使用道具

7
ccc77cc 发表于 2008-1-8 17: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ddddddddddddd

使用道具

8
ccc77cc 发表于 2008-1-8 17: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dddddddddddddddddd

使用道具

马克思多少年前的人了,那年代整出来这个马克思理论就是高人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但是现在批马克思主义的人就是你的理论水平比当年的马克思高,你在当今年代的地位也不会高过马克思在当年的地位,不要一副天下你最NB的样子,骂别人就能抬高你的地位吗?都学王朔?忘了是谁的思想把你养到现在这种程度了?踩着别人铺的路走过来还要骂铺路的人铺的不好,饮水思源啊。批判的接受古人给我们留下的财产,毛主席是这么说的吧,毛主席真伟大,使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

使用道具

闲着无事,研究了你们的对话,你们其中一个是瞪着眼睛说胡话.那5号字如果不是挪过来的,这里的5号字得多大个.没病吧您哪?

资本家不不创造乘余价值是明摆着.这也不用看资本论.政经都科书就行.

C+V+M=商品价值.M是剩余价值.V是可变资本,也就是工人工资.剩余价值率M`=M除V,这里和资本家没关系.这位大概没读过政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