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经济史外行
3131 19

“李约瑟难题”解答纲要 (已有成果介绍),经典,不到2000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1粉丝

院士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7629 个
通用积分
1.4881
学术水平
641 点
热心指数
638 点
信用等级
566 点
经验
168261 点
帖子
3726
精华
5
在线时间
33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3
最后登录
2019-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李约瑟难题”解答纲要

(已有成果介绍)

一、李约瑟难题:古代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曾经有辉煌成就,何以近代以来却大大落后于欧洲了呢?(李约瑟,1990:《东西方的科学与社会》)

二、解答问题的思路:搞清西欧科学技术发展的原理,类比推定对近代中国科技落后做出解释。

三、主观动机与客观可能:人类天性喜欢探求事物的因果联系,它是科学研究“主观动机”的来源。近代科学在欧洲的诞生和发展,是由于客观环境条件为人们实现“主观动机”提供了可能。

四、科学发展来自技术进步的推动:技术进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需要给予理论的解答,为理论科学提出了具体的任务;技术进步也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技术和手段,最终促进了近代理论科学体系的诞生和完善(赵峰、许平中,2015:《“李约瑟难题”的经济学解答——市场盈利、成本收益比较与知识产权保护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李约瑟难题 李约瑟 知识产权保护 技术进步 科学研究 李约瑟 经典

沙发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7 13:1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五、技术进步来自分工发展:制造业中精细的分工,等于是把复杂的制造过程,分解为一个个简单的操作工序,从而大大降低了技术发明的难度,促进了技术进步(诺思,1989:《西方世界的兴起》)。
六、分工发展来自制造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制造商最初外延式地扩大生产:购置更多的厂房、设施、设备,购买更多的原材料(原料)、附属工具和生产消耗品,并且雇用更多的工人。很多工人聚集在同一场所劳动,自然而然地就发展了操作工程中精细的分工(赵峰、许平中,2016:《技术进步、制度变革在诺思历史理论中的逻辑地位》)。
七、制造业生产规模扩大来自产品销量增加带来的利益激励(波斯坦,2004:《剑桥欧洲经济史(第二卷)-中世纪的贸易与工业》)。
八、销量增加是农产品市场扩张附带的、却也是必然的结果。廉价的基本农林牧渔产品广泛参与市场交易,使广大农民提高了收入,这就有力量消费更多的制造颇能,从而提高了制造品(手工业产品)的销量(波斯坦,2004)。

使用道具

藤椅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7 13:1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九、(西欧)农产品市场扩张的原因,地区间农产品成本差额大,并有广泛的水路运输。成本差额大表明各地存在明显的比较利益;运费低廉的水路运输又使得比较利益能够实现(波斯坦,2004)。产品差额抵偿运输费用(以及交易成本)后仍有可观盈利,是异地商品交换能够实现的基本条件。
十、地球自转使得世界各地南北方向气候差异大。西欧受北大西洋暖流和西风的影响,东西方向的气候差异甚至更大,引起地区间基本产品差异很大。海洋性气候使得西欧河流一年四季可以通航(许平中,2004:《地理条件制约古代中国无法走出传统社会》)。
十一、人口增长扩散到西欧各地,为农产品市场发展创造了基础,其因果链条为:

使用道具

板凳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7 13:1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下一楼接上)

使用道具

报纸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7 13:2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口增长——迁移扩散——地区间气候、人口密度差异——产品差异、水路运输————农产品市场发展

使用道具

地板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7 13:2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二、“农产品市场发展”最终带动了“社会转型”(诺思阐明),其因果链条为:

农产品市场发展——农民收入提高——消费更多制造品——制造商盈利增加——扩大生产规模——分工发展——技术进步——科学发展;

市场发展——盈利增加——组织制度创新;

技术进步、科学发展、组织制度创新,最终引发了社会转型。

使用道具

7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7 13:2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三、类比推定:地理气候条件不利于农产品市场发展,导致中国落后于欧洲。
中国农作物大体可分为南部稻作带(水田)和北部小麦带(旱地)两部分,每个作物带都有百万平方公里以上。小麦优势区在豫北新乡一线,向南到武汉一线,向北到张家口一线,到达劣势区,中间称为过渡区。优势区到劣势区的之间,空间距离约600公里。可小麦优势区到劣势区的成本差额,却不到优势区成本的1倍。由于其间缺乏水路,而牲口驮运每运送200公里,运费就等于小麦在优势区的生产成本(产地价值)。所以新乡小麦运送到武汉,光是运费就等于产地价值的3倍,销售价则要达到4倍才勉强够本,这样的高价,超出当地生产成本两倍多,根本就不会有人购买。所以,正常情况下小麦是无法实现异地交易的(赵峰、许平中,2014:《中国何以未能向近代工商业社会自发转型?——市场发展的“地理条件假说”及中国与西欧的比较》)。
在南部稻作区,各地稻谷生产成本的差额很不明显。直到现在,我们也搞不清哪里是稻谷生产的优势区和劣势区。国家每年都规定稻谷的统一收购价,也间接表明稻谷在各地的成本差额很小,古代社会中,稻谷根本就没有异地间相互交换的必要。这样,尽管南方许多地区可以利用水路运输,但却并没有发展自己的粮食市场(赵峰、许平中,2014)。
主要粮食小麦、稻谷都无法实现异地交易,大体可以表明,在中国,古代条件下粮食是无法实现异地交易的。
十四、粮食无法实现异地交易,表明比粮食价值还低的块根、水果、蔬菜、木材,以及不便于保鲜和运输的畜禽肉蛋等,就更无法实现异地交易了。中国农产品市场长期狭小、萎缩,基本原因就是如此。

使用道具

8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7 13:3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五、中国地理气候条件导致维持传统农业社会状态的因果链条(赵峰、许平中,2016:《“李约瑟难题”的地理-市场解答》)为:

人口增长——迁移扩散——地区间气候差异很小——产品差异很小、陆路运费高——基本农产品无法交换——市场长期狭小萎缩——技术进步、制度变革无从谈起——无法实现社会转型——落后于欧洲

使用道具

9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7 13:3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六、由于农产品市场长期小小萎缩,结果像西欧那样由农产品市场发展带动起来工业发展、技术进步、科学革命、制度变革就都无从谈起,致使中国长期停留于传统农业社会。
这就从根本上解答了李约瑟难题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6-8 00:5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技术的运用具有功利目的,但技术的前身却没有功利目的。技术的前身是一种纯粹出于闲暇好奇和自由的活动,与玩耍具有相同性质的活动。用术语来说就是“非应用学科”。“非应用学科”是上游学科,是技术的前身,是技术的奠基;“应用学科”是下游学科。经济学是研究人类功利行为的学科,因此经济学要解释李约瑟难题实属越俎代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