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jxjiang
8222 88

资本主义离全面灭亡不远了? [推广有奖]

  • 2关注
  • 9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141534 个
通用积分
20802.1728
学术水平
1951 点
热心指数
1961 点
信用等级
1812 点
经验
9616 点
帖子
28455
精华
4
在线时间
103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20
最后登录
2024-4-30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导致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的垄断规模越来越大,可供进一步榨取的旧市场和可供夺取的新市场越来越少。大量无法投入实体经济的资本只能拥挤在投机的金融市场之中,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将会越来越频繁。同时,资本主义的国家干预或者于事无补,或者使这些危机的规模更大。
                                                                文/余斌
    近三十年来,尽管世界上各种危机,包括像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和东欧地区的剧变那样的危机不断爆发,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只经历过较轻微的经济衰退,而没有经受严重的经济危机。因而,那些以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人类历史将终结于资本主义制度,即所谓“历史的终结”的看法甚嚣尘上。但是,这种认为“以前是有历史的,现在再也没有历史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58年,第154页) 的看法早就遭到过马克思的批判,而这场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危机的爆发不仅如黑格尔所指出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而且再次说明了已被马克思论证了历史必然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必然要在现实中爆发的,同时还说明了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和东欧地区的剧变,不是历史的终结,而是资本主义的回光返照。
    事实上,人类的历史发展不是按一条直线前进的,必然会经历一些反复。法国资产阶级的第一个共和国只存续了12年,而俄国无产阶级的第一个国家则存续了74年。在对比资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时,马克思曾经指出:
    “资产阶级革命,例如十八世纪的革命,总是突飞猛进,接连不断地取得胜利的;革命的戏剧效果一个胜似一个,人和事物好像是被五色缤纷的火光所照耀,每天都充满极乐狂欢;然而这种革命为时短暂,很快就达到自己的顶点,而社会在还未清醒地领略其疾风暴雨时期的成果之前,一直是沉溺于长期的酒醉状态。相反地,像十九世纪的革命这样的无产阶级革命,则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往往在前进中停下脚步,返回到仿佛已经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重新开始把这些事情再作一遍;它们十分无情地嘲笑自己的初次企图的不彻底性、弱点和不适当的地方;它们把敌人打倒在地上,好像只是为了要让敌人从土地里吸取新的力量并且更加强壮地在它们前面挺立起来一样;它们在自己无限宏伟的目标面前,再三往后退却,一直到形成无路可退的情况时为止”(《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61年,第125页),那时生活本身将会迫使无产阶级重新前进。
    资产阶级革命不过是从一种剥削形态转变到另一种剥削形态,而无产阶级革命则是要开创一个数千年来不曾有过的、没有剥削的社会形态,因而只有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才能走出一条全新的路。苏联的崩溃不是单纯的历史倒退,而是无产阶级革命“返回到仿佛已经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在消除“初次企图的不彻底性、弱点和不适当”之后,更好地去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
    实际上,苏联和新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成立,首先迫使西方发达国家的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作出一些让步,再加上社会主义国家阵营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减轻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过剩程度,延缓了资本主义国家重大经济危机的发生。其次,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中国的廉价日用消费品大量进入欧美,降低了这些国家的物价水平,进而降低了工人的工资,提升了资本家的利润率。最后,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解体为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提供了额外的掠夺对象,并使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得以收回曾经对工人阶级作出的一些让步,同样提升了资本家的平均利润率。正是这些因素才使得资本主义国家在20世纪后期和21世纪初获得了回光返照的可能。而美国金融危机则表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这个“和平红利”的享受已经到头了。
    此外,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导致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的垄断规模越来越大,可供进一步榨取的旧市场和可供夺取的新市场越来越少。大量无法投入实体经济的资本只能拥挤在投机的金融市场之中,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将会越来越频繁。同时资本主义的国家干预或者于事无补,或者使这些危机的规模更大。
    另一方面,马克思曾经指出:
    “如果现代工业不是在周期性循环中经过停滞、繁荣、狂热发展、危机和极度低落这些彼此交替、各有相当时期的阶段,如果工资不是因这些阶段彼此交替而有高有低,如果厂主和工人之间不是进行着经常的、与工资和利润的这些波动密切联系着的战争,那末,大不列颠和全欧洲的工人阶级就会成为精神萎靡、智力落后、内心空虚、任人宰割的群众,这样的群众是不可能用自己的力量取得解放的,正如古希腊罗马的奴隶不能用自己的力量取得解放一样。”(《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9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61年,第191页)
    因此,伴随着经济危机的必将是工人阶级日益加强的反抗力量。
    不要以为,资产阶级手中握有原子弹就可以避免资本主义的灭亡。相反地,资产阶级不得不把大量的财富用于军事工业,恰恰表明资产阶级的脆弱性。既然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的发展,反而生产力已经增长到这种关系所不能容纳的地步;既然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并在生产力开始突破这种障碍的时候,使整个资产阶级社会陷入混乱状态;既然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即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破土而出,并以自身的实践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既然世界人民已经有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那么,资本主义的全面灭亡就不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并不遥远的。

(摘自《45个十分钟读懂资本论》。东方出版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 1 精彩帖子
zl89 + 80 精彩帖子
onroad24 + 1 楼主标题的前两个字 错了 改为啥啥
zhuosn + 5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 100 + 5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20  论坛币 + 105  学术水平 + 5  信用等级 + 7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1 17:50: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距离灭亡,还很远。


1,例如说,现代的科技虽然进步很快很大,但是,例如粮食生产,能源生产,还远远不足,不能满足穷人的需要。

如果科技更发达,劳动效率更高,能解决粮食、能源等问题,使得全球穷人能够基本享受这些,稳固享受这些,那就好了。


2,而社会主义,远远没有建立,

劳动者还没有权力、也没有机会、没有表现出实力,来管理好企业,实现整体上稳固持续的享受利润和分享利润。


那也就是说,资本主义再不行,再完蛋,但是,你们劳动人民,也没有表现出本事来啊,你们能搞好企业吗?不知道啊,没见过啊。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1 17:5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企业是什么?


是劳动人民用来养家糊口的,是追求发家致富的,是安身立命之所,是组织起来的场所。


劳动人民,假若连企业都搞不好,那就没本事、没能力,去搞好国家,搞好自由民主,搞好当家做主。顶多,有权利而已。

那么也就是说,劳动人民虽然是一个阶级,身为共同的阶级,其实呢,是乌合之众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包不同 发表于 2017-2-21 18:1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大林做报告说:……共产主义已经出现在苏联的地平线上了……
老工人不知道什么是地平线,问身旁一个教授,教授说:地平线就是能看到却永远走不到的一条线。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7-2-21 18:3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破了,却立不起社会主义,或者说社会主义还不如资本主义,人们、共产党就会还把资本主义请回来。只有社会主义民主、自由比资本主义更胜一筹,资本主义才会被人们彻底抛弃!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7-2-21 19:0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因此,伴随着经济危机的必将是工人阶级日益加强的反抗力量。”——————我很想知道,无产阶级的反抗胜利后,马恩所说的那些危机是否还会存在?

我很想知道,资本主义这个主义是怎么经济形态?

我很想知道,资本主义的是怎么形成的?

使用道具

7
hyxgzshxd 发表于 2017-2-21 21:1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cience and democracy is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1 21:4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2-21 21:06
哪个企业不是劳动人民搞的,哪个搞企业的不是劳动人民?
当老板,当老板们,


与,当雇工,

就不一样啊。

使用道具

9
ccwwccww 发表于 2017-2-21 22:22: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学就学帝国主义资本主义都是腐朽没落垂死的了

使用道具

10
liulg 发表于 2017-2-21 23:39: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2-21 21:07
问题不在于民主和自由,而在于科学。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辩证关系自己去学习

生产力要与生产关系相协调

现代科学是实证科学,是唯物主义
独裁明显是唯心主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