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1635 1

[原创]588.《资本论》批判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81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96 点
帖子
3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28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588.《资本论》批判

2005.12.13

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次揭示了资本的秘密,是现代政治经济学的基石。

然而,马克思的《资本论》又是一部本人没有完成的著作,一百多年以前的著作,存在一定程度的纰漏和矛盾不可避免。

例如:流通领域的劳动不创造价值的观点,就值得商榷;对资本与技术、包括管理在价值,特别是相对剩余价值形成中的作用论述不够;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分析、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必将导致两极分化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分析,存在一定程度的形而上学。

我认为:

一、流通是价值和使用价值实现的必要过程,也是资本主义总生产的重要环节。所以,流通领域的劳动是必要劳动,不但创造价值,也创造剩余价值。同样道理,上层建筑领域里的劳动也与社会生产过程息息相关,也是必要劳动,也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而不仅仅是参与生产领域创造的价值的分配。把价值的创造局限于生产领域,是劳动价值论不彻底的表现。

二、资本与技术、包括管理,都是生产要素。劳动只有与它们相结合,才能创造价值。并且,它们的构成越高,创造的相对剩余价值越多,社会劳动生产率越高。《资本论》将它们简单的归于转移价值,有利于揭开剩余价值的秘密,却低估了它们创造相对剩余价值的作用和参与分配的合理的一面。

三、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分析,远比我们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分析生动、确实。但对国家的干预、调节作用估计不足;对竞争的益处、私人占有的效率,评价欠缺;对无产阶级的斗争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改良和进步的推动认识不够;只看到了资本的集中趋势,没看到资本的分散倾向,从而把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当成了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唯一方式。

——这是我学习《资本论》过程中的一些不同看法,以批判论之,纯属哗众取宠,欢迎争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论 资本主义基本矛盾 相对剩余价值 资本主义生产 无产阶级革命 资本论 批判 原创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王东镇
沙发
viva_viva 发表于 2017-1-24 22:0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