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heng
3729 46

解决(劳动力)价值问题的钥匙在不变资本C那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78 个
通用积分
2779.3969
学术水平
526 点
热心指数
464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92751 点
帖子
2228
精华
2
在线时间
59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7
最后登录
2023-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解决(劳动力)价值问题的钥匙在不变资本C那里




  就象马克思通过设定的一个逻辑,通过用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两个划分来论述剥削问题一样,把价值问题推向无法解决的死胡同。
  在马克思设定的逻辑内是价值问题是无解的。其实换一个角度,如果把不变资本动起来,价值问题也就迎难而解了。把不变资本僵化是一种手法而已。而社会的现实是:通过不断发展不变资本来实现社会文明快速向前的,而价值问题仅仅依赖于可变资本(劳动力)这样一个因素是讲不通的,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不进步,社会就不会进步,价值就呈现固定不变。不变资本如果真的是不变,哪里还会有社会进步的特征呢?所以,不变资本才是解决价值问题的一个钥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力 劳动生产率 可变资本 社会进步 马克思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9-6-18 22:4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是为了他的剩余价值论。而现实中从来都是成本。不是什么解决不解决的事。否则人类社会怎么会发展进步到了今天?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9-6-19 12:3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变资本的说法,来自劳动凝结于商品的跳大神式的语言。

生产商品的劳动,不过就是生产商品的成本,劳动没有凝结于商品这件事,劳动付出后,只是表现为一个记账符号而已。

这样,所谓材料价值转移到商品中去,是根本没有的事情;这只不过是材料成本符号改写成商品成本符号罢了。从机器的折旧,可以清晰地看到,所谓“价值转移”,不过是人们在做账而已。

做账的人,针对的是成本,从来也没有说材料、机器等物质资本对利润的形成毫无影响。而马氏用“价值转移”这个胡编的说法,判了物质资本“死刑”,称之为“不变资本”即“不创造价值而只是转移价值的资本”,于是之后就可以继续胡编他的所谓可变资本、劳动力价值、活劳动创造新价值等虚假不实的概念。

其实,更高效率的物质资本的使用,通过降低商品单位成本而影响到利润。个别厂商使用高效物质资本,从而节约其他各项变动成本,最终降低自己商品的单位成本,再以原先市场价格出售,单位利润和总利润都可获得增加;全行业厂商均使用高效物质资本,一方面使全行业单位成本降低,另一方面在竞争作用下被迫降低市场价格,但只要成本降低得比价格降低得快,还是有利可图。“活劳动”在上述情形下,并没有直接影响利润的形成,所谓活劳动创造新价值并创造剩余价值之说,不攻自破。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6-19 12:41: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列宁说,马克思没有遗留下逻辑(大写),只留下《资本论》的逻辑。

其实辩证法根本没有逻辑。正反合,即正说反说都说得通,但凡心智正常的都知道那是诡辩。诡辩没有逻辑,诡辩不是用来理解的。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9-6-19 12:4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6-18 22:49
马克思的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是为了他的剩余价值论。而现实中从来都是成本。不是什么解决不解决的事。否则人 ...
说得很好,“不是什么解决不解决的事”,而是即便抹黑资本,计划经济的实践者还是向资本低头,“优先发展重工业”就是他们低头的表现,只不过,按照他们的语言,发展国有资本,国家拿大头,企业拿中头,个人拿小头,又绕回去了。按正宗剩余价值论,国有资本的代理人拿走了几乎全部的“剩余价值”,哈哈。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9-6-19 19:4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9-6-19 12:49
说得很好,“不是什么解决不解决的事”,而是即便抹黑资本,计划经济的实践者还是向资本低头,“优先发展 ...
点赞。

社会主义之所以贫穷落后,就是因为,要把被资本家对使用生产资料无酬占的剩余价值归全民所有,才消灭私有制的。

因为根本就不存在这个“剩余价值”。结果,国家无法富裕。国家的总资本该多少钱还是多少钱,一分都没多。所以,导致贫穷落后至今。例如只剩下的:古巴、朝鲜。

使用道具

7
yangfw 发表于 2019-6-19 21:0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在C那里,价值问题也早就解决了。

使用道具

8
caoheng 发表于 2019-6-20 08:2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angfw 发表于 2019-6-19 21:01
如果在C那里,价值问题也早就解决了。
  这里可能存在着一个悖论,从C入手解决价值问题,所解决的价值内容就不单纯是劳动价值了。所以,如果固守于劳动价值论,是不可能从C入手的解决问题的。

使用道具

9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19-9-26 19:2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9-6-20 08:23
  这里可能存在着一个悖论,从C入手解决价值问题,所解决的价值内容就不单纯是劳动价值了。所以,如果 ...

使用道具

10
zhuxiang 发表于 2019-9-27 17:2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道楼主说的解决(劳动力)价值问题是什么?

解决价值问题,和解决劳动力价值问题是两码事。
按照马克思的观点,劳动力价值问题就是工资的问题。
当劳动力被投入到资本主义生产中,劳动力就转化为可变资本 ,这是可变资本的问题。
商品如果是采用资本主义方式生产的,那么商品的生产不仅需要不变资本——转变为资本的生产资料,而且需要可变资本——转变为资本的劳动力。所以商品的价值不仅需要不变资本来解释,也需要可变资本来解释。
所以,马克思并不认为,商品价值仅仅只能用可变资本来解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