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amatig
3681 42

滥用时机和忽视投资劳动--论劳动价值论与剩余价值论 [推广有奖]

  • 7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46 个
通用积分
11.3657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70 点
经验
14467 点
帖子
14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3
最后登录
2023-7-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劳动价值论的滥用—时机不当

    采用劳动时间来衡量交换时,第一次时包括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举例也是先假定市场价格是正确的然后计算劳动时间兑换比例

    即总是双方先衡量产品的效用达成交易后,再来衡量劳动时间的兑换比例。因此:

     劳动时间兑换比例=效用兑换比例

    所以,劳动价值论是正确的,但多此一举。根本不必多余计算劳动时间,竞价即可。

    多此一举易失败,把这步骤归为官僚权力,比如工分制。官僚化就会跳过先衡量效果,面对动态变化的生产要素进行直接臆想劳动时间量了。所以偷懒者蒙混过关,想提高产量者因不能及时公平对待而放弃。

    计算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必然需要计算效用,而 效用通常效用+个人效用,最了解个人效用的还是买卖双方,不必假手第三者,所以最公平的还是市场竞价。


当人工智能成熟到能代替人类一些重复性脑力劳动,比如说编程时,程序产品的效用越来越容易衡量,于是就可以进化到用时间来算。

所以我们在各行业都经常可见用计时工资,但都是有效用保障的,比如流水线速度恒定,等于变相要求一定产量,本质还是计件。

而随处可见请挖机、吊车个体户,连司机自己也说如果计时,那肯定会拖时间。

但是,效用难衡量的现象还是不断出现的,哪怕极端复杂的核爆或战争的计算机模拟都能用时间来衡量时,还是会有新的难衡量的效用,这些仍然必须依靠最原始的市场竞价行为。

总之,必须先依靠市场竞价来确定效用,即便在按时计工资时,也是默默先算过效用,只在效用产出的稳定期内,可以用时长来暂时代替不好形容的效用。


也就说明,劳动时间并不是什么法宝,那么信奉其的党派就没有天然必然的合法执政地位。因为马克思似乎大发现的东西,人们其实一直在用,没有什么创新发明,只是一直没明确归纳出来。


二、剩余价值论的错误—无视投资劳动

    投资也是劳动,内有脑力和体力劳动,所以投资劳动和工人劳动一样该有回报。

    不能把投资劳动创造的价值划为工人劳动创造的价值。回报多少当然就是如上所述--最公平的还是市场竞价。



2019/10/14 纠正    剩余价值的错误,不是无视投资劳动,而是劳动不创造新使用价值,所以新使用价值对应的交换价值不能按劳动来分配,而是按契约来分配

    劳动只提供物理反应条件,不直接造成物理反应,物理反应是物质特征引起的,所以劳动不创造新使用价值,自然力才创造新使用价值。因此,不能按劳动来分配“新使用价值对应的交换价值”,得按契约来分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剩余价值论 剩余价值 劳动价值 多此一举

沙发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10-8 17:39:5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楼主是个卖矿泉水的老板,请问顾客如何看出卖的矿泉水里面有投资的劳动,并因此多付一份钱来购买?

使用道具

藤椅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8 17:46: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10-8 17:39
如果楼主是个卖矿泉水的老板,请问顾客如何看出卖的矿泉水里面有投资的劳动,并因此多付一份钱来购买?
不用多付,矿泉水里一直有投资和工人劳动
你投资要作考察、选择、判断等行为,失败就亏损,这也是脑力活。和工人不要生产出错而动脑动手一回事。

使用道具

板凳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10-8 17:47: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8 17:46
不用多付,矿泉水里一直有投资和工人劳动
你投资要作考察、选择、判断等行为,失败就亏损,这也是脑力活 ...
某品牌矿泉水的广告是这样的: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那么,这里面有没有你讲的投资劳动呢?

使用道具

报纸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8 17:5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10-8 17:47
某品牌矿泉水的广告是这样的: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那么,这里面有没有你讲的投资劳动呢?
广告词不是来介绍生产成本的
这句广告词只是描述水质是多么天然,,并不是来告诉你,他只赚回搬运成本即完。
正如制作并卖烧饼的告诉你,他的烧饼多么美味,而不会坐下为扳着手指为你数真正成本,面粉多少钱,房租多少,水电费多少,一家子开支多少,平摊到烧饼里是如何如何合理。

使用道具

地板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8 18:00: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耗费补偿可以解释烧饼工人生产并销售烧饼时,可能会向你解释没多赚钱,全是合理成本,比如面粉多少钱,房租多少,水电费多少,一家子开支多少,尤其是这家庭开支是督促他出来当烧饼工人的必要成本。
同理,大公司CEO也会解释为了享受他现有的生活水准,其成本就是耗费补偿。就是为了花多少钱,才来赚多少钱,才来付出多少劳动的。
他的生活成本就是要这么高,为保障将来或子女生活水准,因此而积蓄,就是要高工资,他也因此付出能帮助企业生产出等值效用的劳动。
所以,不存在多占,只可能存在一些多余的劳动。这就是要靠劳方与资方来讲价了。
(纠正,存在多占,但双方都可能多占对方的,是否多余,就是双方决定的事,你情我愿,人们有自由支配自身财产的权力)

使用道具

7
hhj-1 发表于 2019-10-8 18:2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8 18:00
@hhj 耗费补偿可以解释烧饼工人生产并销售烧饼时,可能会向你解释没多赚钱,全是合理成本,比如面粉多少钱, ...
我是赞同劳动价值论的,同时明白,它要在充分的供给竞争中才能体现出来。因为,通过竞争,把一切假价值过滤掉了,剩下的就是劳动(确切地说是必要劳动)所形成的价值。另外,我从来不讲“创造价值”,只讲形成价值。因为,物的价值越小越好,而不是越大越好。
因此,用不着任何解释一个产品的价值是多少,通过竞争,我们就可以自然而然地知道它的价值的多少问题。

使用道具

8
hhj-1 发表于 2019-10-8 18:2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的成立逻辑:价值是耗费,而耗费必须最小化,因此,只有必要的劳动才有资格形成产品中的价值。

使用道具

9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8 18:2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19-10-8 18:24
劳动价值论的成立逻辑:价值是耗费,而耗费必须最小化,因此,只有必要的劳动才有资格形成产品中的价值。
必须是主观追求方向,有资格是主观愿望,实际上是由当事双方决定是否多余。纠正下,存在多占,但这也是双方都存在的,就是不能无视彼此的劳动,投资也是劳动。

使用道具

10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19-10-8 22:50: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