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103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4)续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农民小手工业在许多情况下产生出特种的包买主。他们专门从事销售产品和收购原料的商业业务,并且通常以这种或那种形式使小手工业者从属于自己。包买主是商业资本的代表。个别人手中形成了闲置的货币资金是一切资本(不论是产业资本还是商业资本)的起点。小生产者的分散性,孤立性以及他们之间存在着经济磨檫和斗争,随着市场的扩大,小规模的,分散的销售成为不可能。因此产生了包买主。在大市场上大规模的销售和小生产的分散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在小生产分散的条件下,要解决这些矛盾,就只有由少数富裕者独揽销售,把销售集中起来。这就是包买主的自然的任务。包买主大批收购制品或原料,这样就减少了销售的费用。这种大规模销售的纯经济上的优越性,必然是小生产者同市场隔绝,使他们在商业资本的权力面前无力自卫。小商品生产者必然依赖于商业资本。  
   在小生产者分散和完全分化的情况下,只有大资本家才能组织大规模销售。这样大资本家使手工业者处于完全孤立无援和依附的地位。商业资本在小手工业中采取以下基本形式:第一,商人(或大作坊主)向小商品生产者收购制品。包买主就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无限制地降低他付给生产者的价格。第二,商业资本同高利贷的结合,经常要钱用的农民向包买主借钱,然后用自己的商品来偿还债务。在这种情况下,商品的销售总是按人为地降低了的价格进行。此外,债权人同债务人的关系必然使后者处于人身依附的地位,使他们遭受盘剥。使债权人利用债务人穷困的特殊情况等等欺压债务人。第三,以商品偿付制品,这是农村包买主通常采用的方法之一。第四,商人以手工业者生产上所必需的各种商品(原料和辅助材料等)来做支付。如果制品的包买主开始以“手工业者”所需要的那些原料来偿付,这就意味着在资本主义关系上的发展跨了很大的一步。包买主把小手工业者同成品市场的联系切断以后,现在又切断了他同原料市场的联系,这样就使手工业者完全从属于自己。手工业者事实上成了在自己家里为资本家工作的雇佣工人。包买主的商业资本在这里转为产业资本。资本主义家庭劳动形成了。  
   在资本主义最初阶段里,一方面表现出资本主义的进步性,另一方面表现出资本主义的盘剥性。只要想到小生产的惊人的分散性这种宗法式的农业的必然后果,就可以确信资本主义的进步性,因为它彻底破坏了旧的经济形式和生活方式,以及它们长期以来停滞不前和因循守旧的状态,破坏了陷于中世纪壁垒中的农民定居状态,造成了新的社会阶级,这些阶级根据需要而竭力联系起来,联合起来,并积极参加国家和世界的经济生活。  
   除了手艺的原始形式之外,商业资本和高利贷资本的原始形式也是地方小市场的必然附属物。农村愈偏僻,受资本主义新制度、铁路、大工厂、资本主义大农业的影响愈小,地方商人和高利贷者的垄断就愈厉害,周围农民受他们的支配也愈厉害,而且这种支配的形式也愈粗暴。这些小吸血鬼的数量很多,各地对他们的称呼也名目繁多。如鱼贩子,包货商,投机者,贩卖人,收货人等都是这一号人。自然经济占优势,使货币在农村中成为罕见的和贵重的物品,这样,所有这些盘剥者所起的作用,要比他们资本的数量大得不可估量。农民对货币所有者的依附必然带有盘剥形式。没有地方小市场的“主人”小商人的包买主,前资本主义的农村是不可想象的。资本主义把这些市场联系起来,把它们结成一个巨大的国内市场、世界市场,破坏了盘剥和人身依附的原始形式,并为解决农民中出现的矛盾做了准备。  
乙,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  



   一方面,拥有较多工人的作坊逐渐地实行分工,资本主义简单协作就这样变成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另一方面,小手工业中的商业资本达到高度发展而使生产者处于替别人加工原料以获得计件工资的雇佣工人的地位,包买主的作坊便成了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工场手工业在资本主义工业形式中,是小商品生产和大机器工业生产的中间环节。使工场手工业同小手工业接近的,是工场手工业的基础仍然是手工技术,因而大作坊不能根本排挤小作坊,不能使手工业完全脱离农业。使工场手工业同工厂接近的是大市场,拥有雇佣工人的大作坊以及使无产者工人群众完全依附的是大资本的形成。  
   保持手工业生产和系统而广泛地实行分工是一切工场手工业的特点。生产过程分为若干局部工序,由各种专业工匠去做。这些专业工匠的培养,需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的训练,因而学徒制就成为工场手工业的自然伴随物。  
   工场手工业分工为进入大机器工业准备了条件,第一,只有把生产过程分解为一系列最简单的纯粹机械的工序,才有可能使用机器。但是这样以来就把工人变成局部工人,变成畸形和残废。第二,工场手工业培养了手艺高超的工人。如果没有一个工场手工业培养工人的漫长的时代,大机器工业就不可能迅速的发展。  
   工场手工业造成了许多专门从事某种生产和培养出大批手艺高超的工人的广大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专门生产一种产品,有时是产品的一个品种,甚至是产品的某一部分。手工生产占优势,存在大批的小作坊,工人同土地保持联系,工匠被固定在某一专业上,这一切必然造成工场手工业各个工业地区的闭塞状态。资本主义的整个演进阶段,具有农业同工业分离的特殊形式。最典型的手工业者现在已不是农民,而是不从事农业的工匠(另一极则是商人和作坊主)。在大多数的场合下,按照工场手工业类型组织起来的手工业都拥有非农业的中心,或是城市,或是村庄,这些村庄的居民几乎都不从事农业,这样的村庄应该列为工商业性质的居民点。工业同农业的分离在这里有很深的基础,其根源既在于工场手工业的技术,也在于它的经济和它的文化特征。技术把工人束缚在一种专业上,因而一方面他不适于从事农业,另一方面要求他不间断地长期地从事一种手艺;工场手工业的经济结构的特征,是手工业者的分化比小手工业中的分化深刻的多。在大批生产者完全贫困化的情况下,工场手工业的工人是不能由稍微宽余的农民来补充。工场手工业的文化特点在于:第一,一个行业存在很久,它给居民留下特殊的印记。第二,居民生活水平较高,较高的识字率,高得多的生活水平,他们同“乡下佬”迥然不同。是中心居民特点。  
   工场手工业的经济结构表现为:在工场手工业中,商业资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同产业资本交织在一起,工人对资本家的依附形式和差别也是多种多样的,从在别人的作坊中当雇工开始,接着是为业主进行家庭劳动,直到在采购原料或销售产品方面的依附。除了大批依附工人外,在工场手工业中始终还保持有相当数量的所谓独立生产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商品生产者 商业资本 雇佣工人 商品生产 发展 资本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