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柳永对词题材的开拓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北宋前期,绝大多数词家仍继承晚唐五代词体观念,作词、论词以《花间集》为宗,故此期取材仍集中在艳情、闺情、写景、闲愁等传统题材上。柳永作为北宋第一个专力写词的词人,他对词的贡献首先在于大力创作慢词长调,同时还扩大了词的题材范围。主要体现在他以俗为美的世俗词、讴歌太平的都市词和行役之悲的羁旅词。这些词作将视线转移到市井青楼,绘写都市风情,抒发羁旅之悲,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
[关键字]柳永 世俗词 都市词 羁旅词
柳永是宋代第一位专力写词的词人,现存词200多首。他对词的贡献首先在于大力创制慢词长调,改变了唐五代以来小令一统天下的格局,“造成了令词和慢词分擅词坛的盛况,开启了真正的宋词的新天地”。[1]同时,他还开拓了词的题材范围,将视线移向市井青楼,绘写都市风情,抒发羁旅之悲。
柳永独特的创作道路与他的人生经历密切相关。柳永,字耆卿,初名三变,后改名为永。他出生于一个儒学仕宦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儒学教育,不免有“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志。但由于生性浪漫、率真任性而屡试不第。于是,干谒名臣显宦,到外地漫游求官。直至景佑元年方及第,此时已年近五十,可谓“及第已老”。但官场失利的柳永却情场得意。他精通音律,雅爱填词。罗烨《醉翁谈录》记载:“耆卿居京华,暇日遍游妓馆。所至,妓者爱其有词名,能移宫换羽,一品经题,声价十倍。妓者多以金物资给之。”叶梦得《避暑录话》说柳永:“为举子是,多游狭邪,善为歌辞。教坊乐工每得新腔,必求永为词,始行于世。于是声传一时。”他以其风流和才气赢得了众多青楼女子的青睐。也正是由于他长期仕途失意,与社会下层接触甚多,尤其是歌妓,能深刻地了解世俗的生活。但又因传统儒学的影响,他不可能“忍把浮名,换了浅酌低唱”,于是到处干谒漫游,及第后又迁擢无路,宦游漂泊。特殊的生活经历使他的词冲破了晚唐五代士大夫文人词的贵族化的创作倾向,扩大了词的题材内容。
以俗为美的世俗词
俗艳之美为词之本色,然而柳永的俚俗词却倍受訾议,致使本应尊享殊荣的一代词宗被湮没在历史的洪流之中。
科举仕途上的不得意,使得柳永能够放弃世家子弟的优越感,走向市井,走向青楼,从而缩短了与市民、歌妓的心理距离。由于他长期沦落市井,流连坊曲,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市民大众和歌妓的生活、心态相当了解,又常应歌妓们的约请作词,因此,“他一改文人词的创作路数,而迎合、满足市民大众的审美需求,用他们容易理解的语音、易于接受的表现方式,着力表现他们所熟悉的人物、所关注的情事。”[2]柳永为宋代词坛带来了生动活泼的新气象。
由于柳永经常流连坊曲,混迹于歌楼妓馆,他以满腔热情写了一群温柔貌美、技艺高超的歌妓,抒写了对烟花女子的同情,表达了它们渴望从良的愿望。“心娘自小能歌舞。举意动容皆济楚”(《木兰花》其一),“酥娘一搦腰肢袅。回雪萦尘皆尽妙”(《木兰花》其四), “层波潋滟远山横。一笑一倾城。酒容红嫩,歌喉清丽,百媚坐中生”(《少年游》其三)“世间尤物意中人。轻细好腰身”(《少年游》其四)他笔下的女子皆是“一笑一倾城”的“尤物”。同时他还关心同情他们的不幸和痛苦。“一生赢得是凄凉。追前事、暗心伤”(《少年游》其五),“岂知秦楼,玉箫声断,前事难重偶。空遗恨,望仙乡,一饷消凝,泪沾襟袖”(《笛家弄》),词人以一种平等的身份同情歌妓们的悲惨遭际。他也常常替她们表达从良的愿望,“万里丹霄,何妨携手同归去。永弃却、烟花伴侣。免教人见妾,朝云暮雨”(《迷仙引》),柳永词真切地表现她们的命运。但柳永这类词中也有些轻浮鄙俗的色情描写,这也是受人诟病的原因。
柳永长期沦落市井,难免受世俗文化影响,把市井人物的情思欲念用生动活泼的俗语俚语表现出来。柳永的艳情相思词,极力抒发了凡夫俗子的生活情趣,展现了普通男女之间那种热烈率放想恋情。传统词作中爱情缺失的深闺女子一般是自怨自艾,逆来顺受,内心的愿望含而不露。柳词中的世俗女子则是大胆而主动地追求爱情,无所顾虑地坦陈心中对平等爱情的渴望。“终日厌厌梳裹。无那,恨薄情一去,音书无个。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定风波》),女主人公心直口快,敢爱敢恨,大胆袒露内心的懊恼、悔恨与痴情。此词写得真切坦率,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充满了世俗情味,符合市民大众的审美情趣。
柳词变俗为雅,其中弥漫着一种世俗社会的人情味。严有翼《艺苑雌黄》说道:“彼其所以传名者,直以言多近俗,俗子易悦故也。”柳词正是以其真率的感情,市俗化的语言和浅近的意境,体现出一种世俗化的生活理想和以俗为美的审美意向,赢得了广大市民阶层的喜爱。
二、讴歌太平的都市词
都市词指的是直接描写都市风光、都市市民生活与休闲文化、都市的节令风情等的词。
柳永生活在真宗后期与仁宗朝,正值北宋蒸蒸日上之时,政坛和文坛便出现了一片歌功颂德、讴歌太平的气象。柳永也用他的都市词描绘了北宋的富庶繁华,对都市词也有很大的开创意义。
他早年居于汴京,后因科举又在汴京呆了很长一段时间,对京城的繁华富裕的生活有着丰富的体验。“龙凤烛,交光星汉。对咫尺鳌山开羽扇。会乐府两籍神仙,梨园四部弦管。向晓色、都人未散”(《倾杯乐》),咏写的是京城元宵节的热闹繁盛,据说此词曾传入宫廷,人“多称之”。“盈盈丰草踏清。人艳冶,递逢迎。向路傍往往,遗簪坠珥,翠珠纵横”(《木兰花慢》),极力描绘了京城清明节的盛况。“列华灯、千门万户。遍九陌,罗绮香风微度,十里然绛树。鳌山耸、喧天箫鼓”(《迎新春》),词人笔下的帝京是如此富丽堂皇、繁荣昌盛。
科考失利,柳永开始了封建知识分子在所难免的干谒漫游。他曾到过杭州、扬州、苏州、金陵、益州等地,写下了不少描绘这些城市富丽繁华的词作,《望海潮》堪称这类词中的代表作。词从自然形胜和经济繁华两个角度真实地展现了杭州的美景和民众乐事。全词共117个字,却将杭州描绘得如此雄伟壮观、清幽秀美而又富丽繁华。据《鹤林玉露》载“此词流播,金主亮闻歌,欣然有慕于‘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起投鞭渡江之志。”另外如“浣花溪畔景如画”(《一寸金》)的成都、“万井千闾富庶”(《瑞鹧鸪》的苏州、“风萧依旧月中闻”(《临江仙》)的扬州等,也同样繁华兴盛,生动展现了北宋社会经济的繁荣昌盛。
三、行役之悲的羁旅词
柳永虽得意于秦楼楚馆,深受下层歌妓、民众的欢迎,却官场失意,四处宦游,因此感叹羁旅行役之悲成为他后期词作的常见主题。与歌咏太平的词作相比这类词作则带有寥廓冷落的凄清色彩。“后期的柳永结束了都市风花雪月的生活,由市井才子回归到文人士大夫的身份,男欢女爱为人生感慨所替代,秦楼楚馆转换为水乡旷野,词人的眼界顿时开阔,词的境界也因之提高。”【3】南宋陈振孙说他“尤工于羁旅行役”,正是基于他一生宦游沉浮、浪迹江湖的切身感受。
在柳永的羁旅词中常用秋景作为词境的主要组成部分,“一方面继承了古代抒情文学的悲秋传统,一方面又以其独特的情感内涵赋予了这一传统以新的生命力”。【4】如《倾怀》上片写秋季赴任途中凄凉的景色,下片抒写途中的惆怅之感,表达了刻骨铭心的家园之思和孤寂凄凉之意。《雨霖铃》则以秋景为衬托,抒写了与情人难以割舍的离愁别恨。而他那首最长的《戚氏》中,词人以宋玉自比。唱起了悲秋之曲。“晚秋天”面对微雨、疏菊、败叶、残烟、黯云、夕阳、陇水、寒蝉、衰草等衰败悲凉的景物,不免心生落寞、悲凉之意。而秋天的暮景则更富于悲剧色彩,如“远岸收残雨,雨残稍觉江天暮”(《安公子》),“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八声甘州》),“渡口,向晚,乘瘦马,陟平冈。西郊又送秋光。对暮山横翠、衬残叶飘黄”(《临江仙引》)等,这夕阳西沉、鸟雀归巢的暮色,使人产生一种深重的伤逝之感。
词人还惯用“残雨”、“残阳”、“孤村”、“孤烟”、“断梗”、“断桥”、“霜天”、“皓月”、“绛河”、“寒蝉”、“归鸿”、“胡笳”等意象,渲染身世飘零的孤寂凄凉之感,真可谓“无时不叹逝,无处不感伤,无物不飘零,无事不凄惶,这便是柳永羁旅行役词及其独特的情意内涵所赖以产生和形成的悲剧性的现实环境”。【4】总之词人的这类悲秋的羁旅词,把一个潦倒的知识分子感慨不平之气与人生的失落感、孤独感,同刻骨铭心的相思怨别结合起来,大大开拓了宋词的天地。比起描写都市的词来,思想成就要有所提高,影响也更大,“后来不少词人,都在自己的羁游词中,抒发了吊古伤今之思,以及感怀身世之情,这恐怕都与柳词的影响是分不开的。”【1】
结束语:柳词突破了西蜀南唐词多为娱宾遣兴、流连光景之作的限制,将词从贵族的歌筵舞席引向瓦肆勾栏、山程水驿,表现世俗人的生活、情感及命运。柳词在词从雅趋俗,甚至在中国文学由贵族化而趋向平民化的历史进程中都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



参考文献:
1、杨海明 唐宋词史[M].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86.5
2、 袁行霈 中国文学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7
3、 闵泽平 宋词二十讲[M].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5.1
4、 曹大兴 柳永和他的词[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1.9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