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趣味语文教学法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谈趣味语文教学法
内容提要:
语文是鲜活灵动而有生命的,是有思想文化内涵的,它是历史的沉淀,溶入了我们的血液之中,也渗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语文学习可以提高人的修养,提高人的文明素质,提高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运用趣味语文教学法学习语文是可以做到轻松、愉快和高效的。
关键词:语文 趣味语文教学法 激趣
“趣味语文教学法”指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运用有趣的材料,通过生动幽默的教学语言、科学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方法,通过减轻学生负担、指导学生广泛学习、自主学习而使语文学习有趣、轻松、高效的教学方法。简言之,就是让语文的教与学均轻松、有趣、高效的方法。
以“激趣”为核心,即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运用有趣的材料、通过生动幽默的教学语言、科学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对语文本身感兴趣;通过指导学生广泛阅读,满足学生博学的心理需求,满足学生对未知生活多样化的生活体验,从而对语文产生兴趣;指导学生明确语文学习的意义,让学生觉得语文学习有用而产生学习语文的兴趣;通过关注学生语文学习的状态,以激发其学习语文的兴趣;通过减轻学生语文学习的负担,并以良好的语文学习效果,让其产生兴趣;通过让学生随时感受语文学习的成功,以保持他们学习语文的强烈愿望。在长期的语文教学中,我摸索出了如下几种方法激趣:
一、创设情境,小品演绎。
在教学《槐乡五月》这篇文章时,让学生模拟举办槐花节,放手让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整个课堂活泼生动,情趣盎然。从孩子们为槐花节设计的广告语:如“上有天堂,下有槐乡”,可以看出化用、活学活用迁移的痕迹;从“槐花香,槐花美,来了槐乡,不想回乡。”这则压韵广告,读起来琅琅上口,看出孩子们已经领略了五月槐乡的美,;而“雪白的槐花,雪白的情,槐乡的孩子欢迎您。”则看出孩子们已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槐乡的孩子,在热情地欢迎游客。而孩子们一旦被吸引、感染,便会张开想象的翅膀,飞翔于语文的天地之间,享受无穷的乐趣。
二、激发情感,以情促趣。
人的情感怎是在一定的情境之中产生的,借助图像烘托,音乐渲染等手段促使学生进入教材所描写的特写情境中,便能使学生的情感自然而然地与作者的情感交融在一起,入境生情,学生对事物的感受和情感体验越深刻,对事物的感知理解便越深入,思考分析也越透彻,兴趣也越浓厚。  《美丽的丹顶鹤》一文洋溢着作者对丹顶鹤的喜爱之情。教这篇课文时,我先出示有关描写丹顶鹤的诗句,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大家看录像,录像里的丹顶鹤色彩明艳动人,脖子长、嘴巴长、腿长,或引吭高歌,或展翅飞翔。同学们通过耳朵听、眼睛看、脑子记,多种感观协同活动,很快地丹顶鹤在大家的头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我就让学生说说丹顶鹤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有的同学说:“丹顶鹤很美丽,真可爱,我很喜欢它。”有的说:“丹顶鹤很高雅,就像一位身材高挑的美女,我也很喜爱它,真希望也有这么一只丹顶鹤。”看到学生的情感被激发起来了,我又问:“你们喜爱它的哪些方面呢?说说理由。”我用这一问题来促使学生把留在头脑中的丹顶鹤形象再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处理,学生的思维既轻松又活跃,变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分析为录像中丹顶鹤形象的回味,这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形象思维能力,而且还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这样教学使学生易懂难忘,达到“乐中学知”的目的。
三、激发想象,由静变动。  电教媒体可以为学生提供生动的表象,以激发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积极主动地去思索、去创造的热情。借助电教媒体为学生提供了想象的材料,架起一座表象与思维的桥梁,加速进入文章的情境之中,使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层层深入,对情感的体验步步加深,学生在趣中探索,在乐中求知。  在《辩论的故事》中出示兄弟俩辩论的画面,引导学生观察画面,想象兄弟俩辩论的情形。同桌俩人一人扮哥哥,一人扮弟弟,辩论大雁到底烤好吃还是煮,5分钟后指名上黑板前表演,结果兄弟俩争得面红耳赤,这时我乘机引导全班同学加入辩论,一二组同学替哥哥想方设法说服弟弟,三四组同学竭尽所能帮助弟弟说服哥哥,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由静变动,思维灵动起来。
四、激发美感,陶冶情趣。
在语文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更要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操,健康的审美观点,引导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多媒体语文教学将教师、教材、媒体、学生之间的情感钮带紧紧地连结起来,使多媒体语文课堂教学能产生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教人的效果。而这种情感钮带将图、文、像有机地结合,形成情景交融的学习氛围环境,形成情感辐射力,叩击心灵,营造心境,将学生情感流向引入轨道,以期引起强烈的审美共振,使学生潜移默化中受到美的熏陶。
在教授《北大荒的秋天》一课时,动画显示北大荒的秋天的画面:一碧如洗的天空、锦缎般的流云、清澈见底的小河、热闹非凡的原野。伴随着课件的朗读,描绘出一幅幅优美的画面,给学生以美的享受,各种景物构成的意境美,文章的语言美,培养了学生感受美、理解美的能力。顿时教室里气氛活跃,同学们边看边发出一阵阵赞叹:“哇!这情景真是太美了!”由于图象的烘托和声音的渲染,促进了学生的视听感知,创设了一个产生情感共鸣的环境,得到美的享受。
五、童谣激趣,引发兴趣。
如学“木林森”这三个字,教者以童谣激趣,“二木林,三木森,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这浅显通俗易懂的童谣,读唱起来琅琅上口,好听又好记,富有儿童情趣,深受小学生喜爱,能极大地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语文,孩子们记住童谣就记住这三个字的写法,从而在教学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运用直观的教具激发学习兴趣。
如教学“驰、地、他、池”这四个字是时,教者不难发现这四个字为形近字,拥有共同的偏旁“也”,所不同的是部首,这时只需要制作一个转盘,转盘的东南西北写上四个不同的部首,再制作一个正方形的纸片,其上右侧写上偏旁“也”,左侧剪成中空的长方形,再拿一枚大头针固定住,然后转动到哪个部首就显示该字。这样教学起来得心应手,学生学起来轻松自如。
七、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学语文。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求知的先导,兴趣的提高往往离不开生动形象的教育素材。而现代教育技术集文字、图形、图象、声音等多种媒体于一体,对所表现的信息产生极佳的效果,课堂中恰当的使用多媒体课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课堂气氛显得轻松、愉快。  生动可感的声音有利于创设特定的意境,学生置身其中,其景、其物、其人仿佛触手可及,引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唤起强烈的探索欲望。学习便成了一种轻松愉快、主动求索的过程。《九寨沟》这篇课文,语言流畅,文质优美,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九寨沟无限的情与爱。然而,由于小学生生活经验少,对九寨沟没有感性认识,任凭教师“千呼万唤”,学生对九寨沟的“情”也难以激发起来。而借助电教媒体,进行情境教学,便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上这一课时,我先告诉学生,今天老师将带大家到九寨沟去作一次愉快的旅游。同学们兴致盎然。然后我又用语言描述:请大家上飞机,闭上睛睛。然后,我按下录音机键,教室里响起隆隆的飞机声,逼真的声音仿佛真让学生感到乘上了飞机,来到了九寨沟。同学们一睁开眼睛,又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九寨沟的美丽景色,同学们情不自禁地议论开来;九寨沟的湖泊真多啊,九寨沟雪峰真美啊……学生们置身于九寨沟的美景中,心中怎能不涌动起对九寨沟的向往之情,这里运用电教媒体,让学生身临其境,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怎能不乐于观赏和学习呢?
八、教师自身语言风趣幽默,也能让学生趣学语文。
随教学内容和教学情境而变化,随课文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或者与学生发生感情的思维的共鸣,这样不仅使教学生动活泼、准确传神,而且能有效地唤起学生的注意,创设并维持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半截蜡烛》的教学中,笔者用机智、风趣、幽默的语言一次又一次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在指导学生把杰奎琳的娇声用迷惑的语气说的话表现出来时,师:你可不可以让我拿走啊?生:可以。师:我还没娇声,你就让我拿走了!此时学生哄堂大笑。当笔者要求另一名男生表演娇声,学生将声音演绎得娇娇滴滴时,笔者立即鼓励说:“男孩子能这样子娇声真不错。”台下学生则个个笑容满面。
九、联系生活实践,接通教材名著感染人。
如在阅读理解中教《母爱.风筝.童话》这样一篇涉足爱的文章时,我引导学生结合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小事,回忆妈妈为我们做的每件事,从中感受深沉的博大的母爱。一位男孩子嘟囔着鼻音说:“前天,我坐妈妈的电瓶车经过又高又陡的迎宾桥时,车子上不去,并且往下滑,妈妈紧紧地抱着我。妈妈被电瓶车砸伤了,而我在妈妈的保护下毫发无伤……”说至此男孩哽咽了,眼圈红红的。我趁机引导母爱是伟大的。以歌词“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引发孩子们爱妈妈的情感,并牵一发而动全身,将这种爱扩大至博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受此激发,孩子们小眼发亮,小脸通红,小手如雨后春笋般举了起来。有谈《蚁国英雄》的老蚂蚁的舍己为人、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的;有赞叹《生命桥》中老羚羊的献身精神的;也有联想到报纸上报道的电缆车失事中,父母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将四只擎天手牢牢托住孩子的生命;还有联想到非洲森林里大火中,那只将自己燃成灰烬,以自己的生命保护孩子的母鸟。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事例,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壮歌,宏扬了人间的种种大爱。在孩子幼小的心田种下爱的种子,播下爱的希望。
教有法而无定法。只要能激发学生旺盛的求知欲,热爱所学的学科,孜孜以求地学习、探究,提高学习的质量,这样的教学方法都是可行的、有价值的。运用趣味语文教学法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运用语文的兴趣和热情,使语文教学变得轻松有趣,简单高效,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局面,彰显了语文的无穷魅力,有效地提高了的语文教学的效率。

【参考资料】
《趣味语文教学法》 龚如君 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现代教育技术》 周德藩 李一宗 主编 苏州大学出版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