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博弈论论文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篇博弈论示范论文


题目:斗鸡博弈在让老板加薪中的运用


正文: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价水平的上涨,作为一个工薪族的一员,懂得与老板讨价还价,要老板给自己加薪是多么的重要,但是怎样才能成功的让老板给我们加薪?这就是我们这次讨论的问题。


让老板加薪的博弈可以用斗鸡博弈模型来进行分析。试想有两只实力相当的斗鸡狭路相逢,每只斗鸡都有两个行动选择:一是进攻,一是退下来。如果斗鸡甲退下来,而斗鸡乙没有退,那么乙获得胜利,甲则很丢面子;如果乙也退下来,则双方打个平手;如果甲没退,而乙退下去,那么甲则胜利,乙失败;如果两只斗鸡都前进,那么将会两败俱伤。因此,对每只斗鸡来说,最好的结果是,对方退下去,而自己不退。但是这种追求却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不妨假设两只斗鸡均选择前进,结果两败俱伤,这时两者的收益是—2个单位,也就是损失2个单位;如果一方前进,另一方后退,前进的斗鸡获得一个单位的收益,赢得了面子,而后退的斗鸡获得—1的收益即损失1个单位,输掉了面子,但没有两者均前进受到的损失大;两者均后退,两者均输掉了面子获得—1的收益即损失1个单位。两者收益的具体博弈矩阵如下图所示;


斗鸡博弈的收益矩阵


甲/乙

前进

后退

前进

(—2,—2 )

(—1,1)

后退

( 1, —1)

(—1,—1)



由图可知,斗鸡博弈就有两个纳什均衡:一方前进,另一方后退。但关键是谁进,谁退?因此,我们无法预测斗鸡博弈的结果,即不能知道谁进谁退,谁输谁赢。由此看来,斗鸡博弈描述的便是强者在对抗冲突的时候,如何能让自己占据优势,力争得到最大收益,确保损失最小。


两只实力相当的斗鸡,如果它们双方都选择前进,那就只能是两败俱伤。在对抗条件下的动态博弈中,双方可以通过彼此提出的威胁和要求,找到都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而不至于因为各自追求自我利益而僵持不下,甚至两败俱伤。但是这种优势策略的选择,并不是一开始就能做出的,而是要通过反复的试探,甚至是激烈的争斗后才能实现。


哪一方前进,不是由两只斗鸡的主观愿望决定的,而是由双方的实力预测所决定的。当两方都无法完全预测对手实力的强弱时,那就只能通过试探才能知道。而在试探的时候,既要有分寸,又要有勇气。员工让老板加薪也是这样子。


斗鸡博弈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而用斗鸡博弈来解释员工让老板加薪,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如果你是一位职场人士,那么你与老板之间所进行的最为惊心动魄的博弈,一定是围绕薪水展开的。一方要让收入更适合自己的付出,而另一方则要支出更适合自己的赢利目标,两只斗鸡在办公桌前迎头相遇。


首先,作为员工,如果想要老板给你加薪,那么就必须主动提出来。你不提,不管用什么博弈招数都没用。


在向老板要求加工资时,除了把加工资的理由一条一条摆出来,详细说明你为公司做了什么贡献而应该提高报酬之外,最重要的应该是确定自己提出的加薪数额。你提出的数额,应该超出你自己觉得应该得到的数额。注意,关键是“超过”。鉴于你与老板之间的地位不平等,这就是需要勇气,事先一定要对着镜子,好好练习一下这个“超过”的数额。这样见了老板就不会欲言又止,吞吞吐吐了。


一般人向老板提工资,提的数额都不多。但是这种低数额的要求对他们有害无益。提的数额越低,在老板眼里的身价也就越低。这大概是人性的怪诞之处吧。同样的道理,标价过低的东西,比标价过高的东西更容易把买主吓跑。反过来,如果提的数额合理而且略高一些,会促使老板重新考虑你的价值,对你的工作和贡献做更公正的评价。你就是得不到要求的数额,老板也可能对你更好,比如会改变你的工作条件等。他改变了看你的视角,了解的更清楚,所以会对你刮目相看。


你如果不在乎别人小看,就别要求提工资,就是要求也是很小的幅度。那样,你会发现分配的工作是最苦最累的,办公条件最差的,工作时间最长的。总之,你要是不重视自己,也别指望老板会看重你。要求的数额低,就是小看自己。


其实,在你和老板之间形成的博弈对局中,老板会综合对你的能力和价值的了解,判断出该给你加薪的幅度,并以此作为讨价还加的依据。如果你的理由充分,又有事实根据,可能跟老板对你的看法有出入,发生心理学的所谓“认知不一致”。老板会设法协调一下这种不一致。但是,如果你把这种“认知不一致”暴露出来,在加薪的博弈中你就会处于下风,因为他一直抱着成见。你提供了不同的看法,就迫使他重新评价你,以新的眼光看待你,最后达成有利于你的和解的可能性反而更高。


这就是斗鸡博弈中如何避免两败俱伤,而自己争取利益的智慧,面临此类问题时,在需要勇气的前提下,更需要试探和揣摩的策略。


希望这篇小博弈论论文能给大家学习带来一点点帮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