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1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312

浅谈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
[摘 要] 在发展迅速的现代经济社会中,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的不断深入,企业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更加严峻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建立的现代企业制度,是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企业制度,它是使企业成为面向国内外市场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的一种企业机制。财务管理是企业的一项综合性的管理,贯穿于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中。它是企业改革的核心,也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之所以说是核心是因为它是通过价值的形态对企业资金运动的一项综合性的管理,贯穿于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中。企业要充分认识财务管理的作用,确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使财务管理职能得以充分发挥。
[关键词] 现代企业管理 财务管理 特点 目标 作用
一、现代企业管理的定义及特点
现代企业管理是指利用计划、组织、控制、激励和领导这五项基本活动来协调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资源,使整个组织活动更加富有成效,这也是管理活动的根本目的。所谓职能是指人、事物或机构应有的作用。每个管理者工作时都是在执行这些职能的一个或几个。
1、计划职能包括对将来趋势的预测,根据预测的结果建立目标,然后要制订各种方案、政策以及达到目标的具体步骤,以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计划、生产部门的作业计划以及各生产线的线上流水计划都是计划比较典型的例子。
2、组织职能一方面是指为了实施计划而建立起来的一种结构,该种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计划能否得以实现;另一方面是指为了实现计划目标进行的组织过程。比如,要根据某些原则进行分工与协作,要有适当的授权,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等等。
3、控制职能是与计划职能紧密相关的,它包括制定各种控制标准;检查工作是否按计划进行,是否符合既定的标准;若工作发生偏差要及时发出信号,然后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纠正偏差或制定新的计划,以确保实现组织目标。比如卫星发射,它在发射之前我们就要对方向、轨迹和目标进行一系列的控制,才能保证我们得到的信息是正确无误的。
4、激励职能和领导职能主要涉及的是组织活动中人的问题:要研究人的需要、动机和行为;要对人进行指导、训练和激励,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要解决下级之间的各种矛盾;要保证各单位、各部门之间信息渠道畅通无阻等等。比如员工在消极或者工作不顺利的时候,领导就应该发挥领导职能和激励职能,要积极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排除必要的困难,提供相应的资源。
现代企业管理的特点可以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哪就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1、所谓“产权清晰”,主要有两层含义。
(1)有具体的部门和机构代表国家对某些国有资产行使占有、使用、处置和收益等权利。
(2)国有资产的边界要“清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摸清家底”。首先要搞清实物形态国有资产的边界,如机器设备、厂房等;其次要搞清国有资产的价值和权利边界,包括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的价值量,国有资产的权利形态(股权或债权,占有、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的分布等),总资产减去债务后净资产数量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