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2052 25

对斯密的再批判——定稿前的要点阐述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557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斯密是坚持“等耗用劳动量交换原则”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劳动价值论的“等价交换原则”。
在肯定“野蛮社会”时期生产产品的耗用劳动量直接等于产品换购的他种产品的耗用劳动量之后,斯密论述“分工社会”的情形。
引文如下:
“资本一经在个别人手中积聚起来,当然就有一些人,为了以劳动生产物的售卖或劳动对原材料增加的价值上得到一种利润,便把资本投在劳动人民身上,以原材料与生活资料供给他们,叫他们劳作。与货币、劳动或其他货物交换的完全制造品的价格,除了足够支付原材料代价和劳动工资外,还须剩有一部分,给予企业家,作为他把资本投在这企业而得的利润。所以,劳动者对原材料增加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就分为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支付劳动者的工资,另一部分支付雇主的利润,来报酬他垫付原材料和工资的那全部资本。假若劳动生产物的售卖所得,不能多于他所垫付的资本,他便不会有雇用工人的兴趣;而且,如果他所得的利润不能和他所垫付的资本额保持相当的比例,他就不会进行大投资而只进行小投资。”商务版P43
这段引文到底说了什么呢?给出数字例子是个好办法。
斯密说的分工社会中,商品的价值依然是耗用的劳动量,而且依然与商品可换购的他种劳动量相等。只不过,分工社会中,商品的生产需要耗费的不仅仅是“活劳动”,还要耗费土地、资本等“物化劳动”,所以,商品的价值就由耗用的资本的价值(生产所耗用的资本所耗用的劳动)、耗用的土地的价值(地租表示的劳动)以及活劳动的价值构成。在上面那段话中,没有涉及土地投入、也没有涉及固定资本投入,我们就可以简单地用数字例子来看看斯密到底在说什么。
我们设固定资本为C1,原材料等流动资本为C2,工资等流动资本为C3。活劳动实际耗用量为P。
不考虑C1,我们就把生产期定短一点,比如一个月。
设月消耗材料C2=5万元(的劳动),雇佣一批工人的月工资总额C3=五万元(的劳动),而这批工人在这个月里,实际工作的价值P=15万元(的劳动)。
那么,按照等价交换原则,这个月的产品总价值就是C2+P=5+15=20万元(的劳动),按等价交换原则卖出,获得的劳动量还是20万元标度的劳动。
那么斯密所说的”劳动对原材料增加的价值“是多少呢?利润又是多少呢?
这个”增加的价值“就是P=15万元。
至于利润,就有两种算法。
1、商品总价值—投资者成本,即(C2+P)—(C2+C3)=20—(5+5)=10万元。
2、工人的实际工作价值—工人获得的工资,即P—C3=15—5=10万元。
这里的关键点在哪里?
第二个式子清楚地表达出来,原来,本来投资者花五万元购买工人们在这个月中干五万的活,但却让工人实际干了15万元的活,于是乎投资者就赚了10万元的利润。
一般地,投资者花N元购买劳动,让工人实际干活的价值为M元的劳动,那么,三种可能的情况是:N<M,利润为正;N=M,利润为零;N>M,亏损。
但是,问题来了,投资者雇佣工人,是又一种交换,根据等价交换原则,投资者花五万元购买劳动,让工人实际工作的价值就必须等于五万元;不论利润还是亏损,只有一个解释,就是投资者和工人之间没有遵循等价交换原则;而这,又同斯密坚持的原则相背离。
原来,斯密是可以任意玩弄”原则“的,在商品市场上遵循等价交换原则,在劳动力市场上却可以不遵循等价交换原则,工人提供给投资者的劳动,也就是生产商品时耗费的劳动,可以大于工人工资所标度的劳动(即可换购的他种劳动)。这是自相矛盾,原则原来不是”普适价值“,而是可以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看出问题了么?马氏正是看出了斯密的问题,为了给斯密圆谎,编造了劳动力价值及活劳动创造出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等谎言。要不为啥那么大费周章地搞什么价值凝结论、价值转移论、活劳动创造新价值论之后推出马氏特色剩余价值论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力价值 劳动价值论 劳动力市场 剩余价值论 劳动的价值 原材料 企业家 价值论 产品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6-7-6 03:4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来就不存在什么等角交换原则,而斯密这个等价交换的大师也不能守身如玉从一而终,实在是好玩。
撇开等价交换原则的羁绊,部分地解释利润和亏损之谜,就在于劳动力市场与资本市场的不完全竞争性。
这根本不用像斯密那样扭扭捏捏地否定劳动力市场的“等价交换原则”,他只能徒增笑尔。
利润的另一部分解释就是俺的跨时分工论,而亏损的又一部分解释是各类市场风险。
等价交换就是一片云,啥也说明不了,徒然浪费众生的脑细胞,培养出一批在理论和实践中无用而有害之辈。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6-7-7 12:5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去了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6-7-10 12:4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去了,干翻配第之后,接着干翻斯密。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6-7-11 07:5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6-7-11 07:30
你要批马克思就招惹人了,批斯密,谁尿呵??
原来是这样啊,那只好说,斯密自己蛇鼠两端,活该挨批了。
斯密的那段话,恰是马氏剩余价值论的铺路石。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6-7-16 18:1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丁尚莱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6-7-24 00:3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密的价值论里已经暗含“材料价值转移论”,只是他无法处理而做模糊处理。
而他把利润和地租,一股脑算成耗费劳动的功劳。
这就是他的等价交换原则:生产一产品的耗费劳动与构成利润、地租和工资的可支配劳动相等。
而他又说,利润、地租和工资,是资本、土地和活劳动各自价值等于它们各自支配的劳动量,似乎资本、土地也有价值、也耗费了劳动,因此它们也等于它们支配的劳动,那么,也还是等价,但这与他把利润和地租是从活劳动那里分过来的一部分价值之说,是矛盾的。
到底是活劳动创造了利润、地租和工资,还是资本创造了利润、土地创造了地租和活劳动创造了工资,斯密痛并混乱着。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16-8-7 02:5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丁尚奇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6-8-23 00:4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angqule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6-9-15 21:4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斯密不走歪,马克思依据什么去发展他的剩余价值论呢?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