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秋果
9170 18

[学科前沿] 剩余价值的分配与工人工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2.07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2110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16
最后登录
2020-7-15

楼主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5 19:35: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剩余价值的分配与工人工资
摘要:背景:在《商品概念的思考与价值、交换价值的理解》发表后,依据生产工具对劳动力起扩大作用即生产力第二个公式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工具对劳动力的扩大作用〔1〕,分析剩余价值。资本家的利润是剩余价值,但不是剩余价值的全部。工人的工资即劳动报酬包括劳动消耗的价值和剩余价值的部分分配。剥削是资本家多占有了剩余价值,比应得的多些。剩余价值分为生产领域的劳动增值和流通领域的交换增值。此处增值即剩余价值。
正文
一、资本家与工人的合作
商品属于劳动产品,商品的生产也属于劳动产品的生产。
在资本主义社会,商品的生产是资本家与工人合作完成的。工人是劳动者,提供劳动力,提供活的劳动;资本家提供生产资料,生产工具。
劳动者没有生产资料,独自不能完成商品的生产;资本家有生产资料,如果没有劳动者同样不能生产商品。因此商品的生产过程是劳动者提供活劳动或说消耗活劳动,资本家提供物化劳动消耗物化劳动。物化劳动和活劳动合作完成商品生产。
二、生产劳动获得价值增值
人类劳动生产劳动产品的过程就是获得价值增值的过程。人类付出劳动得到使用价值,劳动消耗使用价值,劳动生产大多数时候(不是所有情况),都是付出的劳动消耗的使用价值小于得到的使用价值。研究型劳动初时,属于付出大于收获情形。因为付出劳动,还没有得到新产品。劳动增值=劳动产品价值—消耗的物化劳动的价值—活劳动消耗的使用价值。劳动增值即剩余价值。
三、商品价值的一种分配方式
价值的一种分配
商品价值归结为劳动产品的价值〔2〕,商品价值=消耗的物化劳动价值+消耗的活劳动的价值+剩余价值。
商品价值的一种分配方式
物化劳动与活劳动(或说劳动量)可以统一用一种量描述——例如时间,价值也可以用时间(或使用价值)描述。一种分配方式是,A首先从商品价值中分出物化劳动消耗的量给资本家,活劳动的消耗量给工人,商品价值减去这些价值,剩下的就是剩余价值。然后就是剩余价值的划分。剩余价值的划分又分为:一种划分是资本家与工人对半分;一种划分是如果没有劳动者,商品就无法生产,因此劳动者应该多分,即大于半数;资本家拿少数。另一种划分是如果没有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劳动者同样不能生产,所以资本家应该多分,获得剩余价值的多数。再一种划分是依据付出或说消耗的量的比进行比例分配。B商品分配的时候,或直接以商品价值分配。或把商品交换后得到的交换价值(分为与价值相等,大于价值,小于价值三种情形)进行分配。交换价值与价值一样,就是量上有所不同。此处说的交换价值说成交换回来的商品价值更确切。
另一种分配方式是直接把商品按一定比例分配,而不是对剩余价值进行比例分配。封建社会也有这种分配方式,地主直接把劳动产品粮食进行比例分配。资本主义社会,可以按照消耗的价值比进行比例分配。
四、工人工资的由来(一种情形)
商品价值归结为劳动产品价值〔1〕后,剩余价值也变成人类生产劳动获得劳动产品的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是劳动产品价值减去人类劳动消耗的价值,减去生产资料耗费的价值后的价值。剩余价值就是人类劳动获得的价值。
工资=(消耗)活劳动的价值+剩余价值的比例分配。当把消耗的活劳动价值看成定量即消耗的活劳动价值不变的时候,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越多,分到价值越多,所得工资就越多。当剩余价值的分配得到的量不变的时候,消耗的活劳动越多,工人工资越多。
工资是两者共同决定的。
科研等研究类型劳动,开始时候劳动者只有消耗没有收获,为什么有资本家愿意付出工资呢?因为资本家可以获得研究获得的成果。
从长远看,但研究成果出来后,新的技术,能够进行这种技术的人少,因此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特别大,价值就特别大。通常这个价值就大于从科研到出成果这段时间付给劳动者的工资。
商品交换后得到交换来商品价值,另一种划分是划分交换来的商品的价值。交换来的商品的价值—消耗的物化劳动的价值—活劳动的消耗价值=剩余价值。此时由于交换来的商品的价值可能比原来生产出来的商品价值大或者小,所以剩余价值量上可能会不同。还有可能交换来的价值与原来商品价值相等。
五、剥削压迫的发展过程
压迫,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资本主义社会,社会关系看,奴隶社会压迫最厉害,封建社会轻之,资本主义社会再轻之些。随着社会的发展压迫越来越轻。社会对立的两个阶级,压迫越来越少。
剥削,奴隶社会,奴隶属于奴隶主,劳动产品全部归奴隶主。奴隶主分给奴隶维持生活的必须生活资料。封建社会,劳动产品,地主与农民或说佃农对半分。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与工人对商品价值的分配,资本家取得最高的价值应该是商品价值减去活劳动消耗的价值。工人得到最大价值量应该是商品价值减去消耗的物化劳动的价值。如果超过这个价值量,资本家就会放弃这种配合。前一种情形是劳动者会放弃这种配合。这是上下两个最大分配值,是不会超过的。
而如果消耗的物化劳动价值量与消耗的活劳动的价值量的比例分配商品价值,是无剥削分配的话,分配的时候会上下波动,朝着资本家有利的方向波动和朝着劳动者有利的方向波动,波动最大值或说最高值不超过上面说的上下最大值。为什么波动?供需关系是造成波动的一个原因。
比较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后者对劳动产品半半分比前者奴隶主完全获得劳动产品,剥削减弱了,地主对劳动产品的分配逐渐减少,对剩余价值的分配逐渐向劳动者倾斜,生产资料占有者逐渐减少对剩余价值的占有比例。(减少占有比例,不意味者他们获得的剩余价值量减少。)资本主义社会与封建社会比较,资本家对剩余价值分配再次减少,剥削削弱。
因此,资本主义社会的剥削是指资本家过多的占取了剩余价值,比应分配的多。一般资本家不会完全占取剩余价值。剩余价值除了生产领域的产生外,流通领域不等价交换交换到更多的商品价值,相当于商品增值,产生额外价值。也可以叫做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创造利润,利润属于剩余价值里面,但商品剩余价值不都是利润。因为,劳动者也分配了部分剩余价值。工人工资=劳动者生产劳动消耗的使用价值+部分剩余价值。
六、剥削的两种情形
剥削分两种情形理解:a,劳动力供求大于需求的时候,供需关系造成资本家压低付给工人的工资。工资=活劳动消耗的物品的价值+剩余价值的分配量,工资降低,而劳动者消耗的价值不变,所以工资降低就是分配给劳动者的(生产领域)剩余价值量减少。b,劳动力供给小于需求的时候,此时资本家提高工资,甚至把生产领域的剩余价值都分配给劳动者,那么就没有剥削了吗?不是的。此时,劳动力供给小于需求,同时说明这类商品的生产也少,商品的供给小于需求,因此,会进行不等价交换,得到巨大的商品增值,获得巨大的流通领域的剩余价值。而商品属于劳动者与资本家合作产生的,劳动者有权利获得交换后的剩余价值。我们说此时资本家剥削是在流通领域。
    七、流通产生剩余价值和劳动(生产)产生剩余价值
商人产生利润,此时利润属于剩余价值。商人产生利润属于流通产生价值增量,由于供需关系产生不等价交换,从而获得大于以商品价值为基础的交换价值。这就是商人的利润来源。
人类生产阶段产生剩余价值,属于劳动产生剩余价值,产生价值增量。
八、财富积聚速度与剩余价值
本来,资本家与工人根据贡献分配剩余价值,单个工人分配的剩余价值可能比例大于资本家获得的剩余价值,但资本家有资本呀,工人的数量多,同时为资本家工作,这样,资本家单位时间获得的剩余价值就比单个劳动者多。这样,随着时间的累积,资本家获得的剩余价值大于劳动者获得剩余价值,价值会慢慢集中在资本家手里。这是财富集中的第一个原因。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家可以改善提高生产工具,使单位时间生产商品更多,这样如果劳动者劳动能力不变,没有提高,而资本家改善了生产工具,使剩余价值增多,根据贡献分配价值,那么多生产的商品的剩余价值都会被资本家取得。这样,就更加加速了资本朝着少数人手里积累。
九、生产过剩的产生
长时间发展下去,资本家财富或说资本越来越多,而劳动者财富基本不增加,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生产过剩,即相对生产过剩。资本家获得的商品增多,但工人的购买力没有增加,商品的流通没有增加,交换量没有增加,资本家生产的商品就会滞销,阻碍商品转换成货币,资本家再生产受到限制,这样经济发展放缓。根本原因是劳动者劳动能力提升慢造成的。
国家税收,比例收取资本家劳动者获得的价值量,能够起到减缓贫富加剧的速度。另一个作用,国家收到的价值量即税收用于教育,提高劳动者的劳动能力,这样才会使劳动者在劳动中分配更多价值量,从根本上解决贫富分化的局面。
十、工人工资
拥有较少资本的资本家,可以用资本和劳动者合作进行生产,同时自身可以成为劳动者,所以比劳动者收获价值量大。
工人劳动获得工资,工资是财富,也可以说成资本(这里包含着损耗的价值,可以减去)。工人会把资本首先转换成生活资本,成为自己生活必需品,有剩余后才可能转换成生产资本。工人如果想获得更多工资或资本,就必须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能力,使自己分配更多剩余价值,使资本增加。出去消耗,资本多了后,才可能进行生产资本投资,向资本家转变。
十一、利润认识
资本家利润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流通领域,商品成型后,资本家可以通过不等价交换获取超过等价交换时候的价值,与等价交换比较超过的价值量属于利润。如果以价值为基础进行等价交换则可以认为流通或说交换阶段没有获取额外利润。二是生产阶段的利润,人类劳动获得剩余价值,此时剩余价值是人类劳动的收获(或说是利润)。这是劳动者与资本家共同的利润,按照一定分配方式分配后,资本家获取剩余价值的一部分,这是资本家在生产阶段得到的利润。资本家得到的总利润是两种利润的和。当然,在流通阶段(指资本家卖出商品阶段),资本家可能以低于等价交换的价值与对方进行交换,此时资本家总利润就小于生产阶段得到的利润。
在生产阶段,资本家可以根据供需关系供大于求的时候,以不等价交换获取剩余价值,此时获得剩余价值量大于资本家应该得到的剩余价值量。工人获得量就小于正常情况下的剩余价值量。这是因为供大于求,工人为了优先获得与资本家的合作,让出部分利益的结果。此时可以说资本家生产成本降低,卖给第三者时候可以降低交换价格,当然资本家也可以选择不降低价格。那么劳动力供给小于需求的时候,资本家让出部分价值,使资本家相对来说成本增加。此时,资本家生产领域利润减少,当同样,由于劳动力供给小于需求,因此生产者就会相对缩小,造成商品的供给小于需求,资本家在流通领域获得更多利润。例如一种情形是高科技产品的生产。
十二、商品生产后的归属
商品产生后,是怎么到资本家手里的?1,认为商品生产后,资本家拥有所有权,但资本家必须付给工人报酬。2,认为商品是工人与资本家共有的,两者可以把商品卖给第三者后,得来的商品交换后的价值进行分配。或者,工人把商品直接卖给资本家。商品中含有的价值是资本家与工人共同拥有的,资本家把工人应该得到那部分价值以资本(即工资)形式付给工人,从而全部拥有商品。
十三、剥削分为需求大于供给和需求小于供给的两种情形
需要生产力高的劳动生产中,需求大于供给,资本家可能让出生产领域的部分利润,但流通领域资本家获得利润大大增加,如果按交换后的价值分配,工人得到利润本来就应该更多。这里,资本家有没有剥削,或许剥削量不大。
需要生产力不高的劳动生产中,人类大多数处于此类,因此产生供大于求的情形,资本家会付给工人更少的工资,使工人获得比应该获得的价值低。我们说资本家对工人产生了剥削。
长此以往,对工人是不利的,从更长远看对资本家也是不利的。首先,工人阶级占人类大多数,属于社会主体,工资降低后即付出劳动得到利益减少,这样购买能力减小,同时,资产阶级由于劳动力成本降低反而增加生产量,这样就会形成生产相对过剩。生产过剩后,资本家利益受到损失,因此对资本家也是不利的。
生产过剩产生的危害:生产过剩,工人购买力没有提高,消费没有提高,商品流通没有加快,生产商品滞销,经济发展受阻。资本家生产过剩就可能减裁工人,当工人失业人数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脱离经济生产关系,脱离经济稳定秩序,就会产生社会动荡。工人为了生存就会武力获取生产权利,武力占有资本家的东西。长远来看,生产过剩对工人不利,对资本家同样不利,不利于人类整体。
资本主义社会,第二产业即工业是社会的主体产业,那么工业生产力是社会主体生产力。工人是社会主体生产力的代表。
十四、生产过剩产生的原因
市场调节的滞后性,造成资本家生产商品形成后,才会进行调节,造成资本浪费。理由是由于资本家加大生产,造成生产大于需求造成的。对此可以解释成供给与需求的矛盾,以及对市场供给需求的信息不全面造成的。可以宏观调控或资本家个体加大信息量,达到生产前就调节的目的。当然,这样可以有效解决生产过剩问题(相对过剩)。但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通过上面分析我们知道是劳动者素质没有提高,劳动力没有提高,造成供大于求,使资本家生产成本降低,所以加大产量。
十五、国家干预经济
解决方法可以,资本家让出利润,提高工人工资待遇;但主要应该是劳动者提高素质,能够进行高难度的生产劳动,即向生产力低的商品生产领域发展。国家税收,一个可以减缓贫富分化的速度,一个税收可以用于教育,通过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者劳动力水平。从这里有看,国家干涉经济必不可少。这样社会发展总趋势是人类素质提高,生产力向前发展。
十六、科研问题
当生产力为零的时候,例如科研,,新的商品形成是从无到有,从生产力为零发展到产生微弱的生产力,再科研,提高生产力,使生产力向更高发展。当生产力没有产生的时候即生产力为零的时候,此时的科研劳动没有形成有使用价值的商品,可以说没有创造价值。到生产力形成,具有商品后,科研的时间可以附加到商品上,看成商品生产所用的时间。即使没有科研成功,失败的经验也可能对研究起到指导作用,另外的人进行研究的时候,可能需要研究的经验,包括失败的经验,能够出售,形成商品。
总结:
1,剩余价值是活劳动和物化劳动共同作用的结果,分配方式可以按劳分配,即贡献的力量比例分配。资本家根据劳动力供需关系供大于求的时候,压低工人工资,多占有剩余价值;劳动力供给小于需求的时候,工人工资提高,资本家生产领域剩余价值只有比例减少,但同样生产的这类商品量即供给小于社会需求,这样商品交换价值会大于商品价值,此时按商品价值分配,资本家就会独占交换得到的剩余价值。
2,资本家可以通过提高生产工具提高生产力,工人提高素质提高劳动能力而提高生产力。资本家和工人合作生产的商品中,谁提高生产力,那一方分配的剩余价值就会增多。这里,通常都是资本家提升生产力的速度大于工人提高生产力的速度,因此社会财富分配量逐渐向资本家倾斜,造成贫富加剧。解决方法是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者劳动力。
3,劳动者劳动力提升慢,造成社会财富虽然增多,而工人财富增加很少,财富主要被资本家所得。工人购买力增加很少,阻碍经济进一步发展。当资本家把财富投资变成商品的大量生产,而工人购买力不够,商品流通没有增加,造成商品生产过剩。
参考文献:〔1〕吴兴广,《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对某些市场经济现象的解释》2016.〔2〕吴兴广,《商品概念的思考与价值、交换价值的理解》红色黎明公众号.
    作者:吴兴广  时间:2016年9月2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剩余价值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资本主义社会 生产相对过剩 社会必要劳动 剩余价值 劳动力 生产力 资本家 产品

沙发
2009水边 发表于 2016-10-15 19:5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5 20:49: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鼓励!这里好像与经典剩余价值是不同的,真的有道理吗?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6-10-15 21:2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增值=劳动产品价值—消耗的物化劳动的价值—活劳动消耗的使用价值。劳动增值即剩余价值。”————请用数字来说明这个公式?什么是消耗的物化劳动的价值?活劳动消耗的使用价值有是多少?怎么计算出来的?

使用道具

报纸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6 09:32: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价值归结为劳动产品价值,价值可以从付出方面衡量,可以从收获方面衡量。
人类付出劳动获得使用价值。付出方面可以用劳动衡量,或者直接用付出时间衡量;收获可以用获得使用价值衡量。生产力发展了,付出方面衡量不变,收获方面衡量,收获增加。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6-10-16 09:4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6 09:32
商品价值归结为劳动产品价值,价值可以从付出方面衡量,可以从收获方面衡量。
人类付出劳动获得使用价值。 ...
产品固然可以用劳动时间来计量。例如:工人在8小时的劳动时间内生产了A件产品100件。这100件就是工人8小时的劳动付出。问题是:收获的价值怎么计量?

使用道具

7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6 10:32: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收获价值以使用价值衡量,同类产品,以商品单件计量,不同产品之间使用价值比较就是交换价值,即不同商品使用价值的比较。
为什么使用价值比较会变化?随着生产力发展,使用价值不变,但需要的劳动时间改变。以付出时间衡量使用价值,得出使用价值变化。其实使用价值没有变,用付出方面衡量确发生变化了。这样,马克思经济以付出方面衡量价值,所以得出商品价值与生产力反比,即总价值与生产力无关;而西方经济学以得到使用价值衡量价值,所以得出价值与生产力无关,即总价值与生产力反比。

使用道具

8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6 10:44: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10-16 09:43
产品固然可以用劳动时间来计量。例如:工人在8小时的劳动时间内生产了A件产品100件。这100件就是工人8小时 ...
8小时是付出,100件这类商品是收获。生产力发展后,8小时是付出,生产超过100件,例如200件,那么收获就是200件 。付出方面衡量,商品总价值不变,商品价值与生产力反比,商品凝结的(抽象)劳动时间变小。而用收获方面衡量,商品使用没有变,使用价值不变,以使用价值衡量价值,得出商品价值不变,那么得出商品总价值变多。生产力与商品价值无关,商品总价值与生产力正比。因此,马克思经济与西方经济从付出和收获两个角度衡量价值。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6-10-16 12:59: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0-16 10:44
8小时是付出,100件这类商品是收获。生产力发展后,8小时是付出,生产超过100件,例如200件,那么收获就是 ...
8小时内的付出无论收获的是100件还是N多件都是8小时的付出和收获。

记住:一物的使用价值永远是不会变的。

在8小时内无论生产多少产品。其成本都是不会变。8小时内生产的产品随产品的数量的变化,单个产品的成本价格成反比这是个人都知道。但,超过8小时的价值从何而来?即:超过8小时的成本从何而来?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6-10-16 13:0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10-16 12:59
8小时内的付出无论收获的是100件还是N多件都是8小时的付出和收获。

记住:一物的使用价值永远是不会 ...
       哈哈,师娘教你的吗,一物的使用价值永远是不会变的?你家买了大套房,小房出租、当仓库,使用价值谁能阻档你改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