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12918 99

[创新发展] 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0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




马克思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束缚生产力的发展,要想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生产力,就必须改变原有的生产关系,不打破原有的生产关系的束缚,生产力就不可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马克思作为经济学家,他所提出的这一关于生产力和生产之间关系的看法,还是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的。但该看法的一定科学性只体现在极为有限和极为狭窄的层面上。除了在极为有限的层面和局部上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外,马克思的这一看法,在整体上具有的是更大的局限性。




马克思强调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既然生产力已经决定了生产关系,那么,生产关系只能在决定它的生产力的限制下展开。而在该生产力决定和限制下展开的生产关系,它就只能再生产同限制和决定它的生产力相同水平的生产力,绝不会再生产出高于决定和限制它的生产力水平的生产力。既然被生产力限制和决定的生产关系,不能再生产出高于决定和限制它的生产力水平的生产力,在既有的生产力决定的生产关系下,只能再生产原有水平的生产力,那么,生产力与被它决定下的生产关系,它们之间,就不存在生产力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可能以及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生产力要突破原有的生产关系、原有生产关系束缚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这样的关系,二者之间,只能保持一种静态的平衡,即什么样的生产力下,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什么样的生产关系下,产生什么样的生产力。而马克思一方面认为生产力决定了生产关系,一方面又认为在被一定的生产力决定的生产关系下会生产出高于原有水平的生产力,这样,他的理论就陷入了不能自圆其说的地步!




在实际的经济生活中,被原有的“生产力决定的生产关系”一般来说也没有束缚生产力在原有的水平基础上的进一步提高,但,同时,我们也知道,生产力在提高进步的过程中,确实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那么,到底是什么妨碍和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呢?




庞巴维克说,生产力的发展不可能是无限制的,比如大树的生长,它不可能一直长到天上,因为有引力的作用。一样,生产力的发展,会受到类似于大树生长这样的限制,这种限制是自然的限制,大树的生长受到引力的限制,受到自然环境的限制,生产力的发展,也会受到自然环境和自然规律的限制,人不可能突破自然规律去发展生产力。共产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也要受到自然的限制。不存在不受限制无限发展的生产力。生产力的发展受到的自然限制,是一种正常的人类无法摆脱的限制。




其次,生产力的发展,还受到了人为的不正常的限制,但这种人为的对生产力进一步提高的限制,绝不是马克思说的人与人之间结成的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的限制。我们应该明白的一点是,生产力是人的生产力,人在发展生产力时,自然会结成合适的生产关系,人发展生产力到什么程度,人对生产关系的改造(生产关系的变化和调整)就到什么程度,而在马克思眼里,一旦,生产力决定了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似乎就是静止的,就是不变的了,因为,只有不变的生产关系,才会束缚生产力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而随着生产力的不断进步,生产关系的变化也是自然而然的,绝不会出现生产力发展而生产关系仍然不变的情况,即使生产关系的变化有可能稍后于生产力的发展,但是,生产关系绝不会在生产力被决定后一成不变,像柱子一样戳在哪里阻挡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理论体系经常强调用发展的眼观看待事物,但是,马克思为什么没有看到人在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也会不断地调整生产关系这一点而把生产关系当成静止的不变的会阻挡生产力的发展的呢?




资本主义社会,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生产关系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地变化调整,这也是资本主义社会具有极强的社会稳定性的重要原因,而一般来说,这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地调整生产关系的过程,是人主动为之的,而不是像马克思所说,是被动为之的,生产关系,绝不会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束缚,只有在有人故意阻止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地调整变化时,生产关系才会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束缚,而我们知道,在资本主义社会,没有人会阻挡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做的调整,无产阶级不会,资本家也不会,因为,资本家是要赚钱的,他阻挡生产关系的转变,他就赚不了钱。因此,一旦,资本家认为市场经济阻碍了经济的发展,阻碍了生产力的进一步提高,他自然会采用马克思说的计划经济,因为这是资本家的本能!而只要资本家不采用计划经济,就只能说明,不断调整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适合不断发展的资本主义生产力的!而我们说,马克思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样的说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也只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具有科学性,即生产力的发展和提高决定了生产关系的不断变化和不断地调整。





生产力是人的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是人,阻碍生产力的也是人,是有人人为的阻碍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生产力的不正常发展和停滞,除了自然段的限制之外,只能是人为的原因。假如没有人为的阻碍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做出调整,生产关系就不会限制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地做出调整和变化。




生产力的不正常发展和停滞,除了自然段的限制之外,只能是人为的原因。




首先,有人阻碍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地做出变化和调整。因为,维护旧有的生产关系,决定了他能在生产过程中获得多于他人很多的好处。比如,经济上垄断地位的形成和继续,比如,利用专制特权或者政治特权获得特殊的经济利益……就是如此。





其次,是有人打破生产关系自然地变化和调整过程,使生产关系不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变化而发生自然的变化,也即是说有人要人为的改变一定的生产关系,按照他们的构想来改变根据生产力的变化而自然变化的生产关系,用人为的生产关系代替自然的生产关系。比如,用计划经济代替市场经济,用强制经济代替自由经济,用集体经济代替个体经济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人人为地限制了他人发展生产力。生产力是人改造自然的能力,人是生产力发展的首要因素,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人的智力、体力、创造力、判断力、独立的思考能力的发展,一个没有创造力、判断力,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他怎么去改造自然,他怎么去发挥他的智力、体力?他怎么去提高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限制人的智力、体力、创造力、判断力、独立的思考能力的发展,就是直接地限制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受到的束缚不是来自于随着生产力不断调整、变化的生产关系,而是来自于故意限制人发展的各种社会关系、包括阻碍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自然的调整和变化。



而什么样 的社会在限制人的发展,在限制生产力的发展和提高?那就是把人变为奴隶的社会,就是专制主义社会,就是极权主义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人的智力、体力、创造力、判断力、独立的思考能力受到了彻底的束缚,人丧志了作为人的自由,人丧失了发展他的能力的权利和机会,一个不自由的社会,就是一个限制人的智力、体力、创造力、判断力、独立的思考能力的社会,就是一个限制生产力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社会!




因此,没有人的解放和自由,就没有生产力的解放和自由。人自由了,人的智力、体力、创造力、判断力、独立的思考能力的发展不再受到阻碍了、受到人为的限制了,人的智力、体力、创造力、判断力、独立的思考能力能够自由的发展了,发挥了,生产力的提高,就不会受到人为的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也就迎来了解放和自由。剥夺人的自由社会,就是限制压制生产力发展的社会。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哪个社会的生产力越是发展,哪个社会的人的自由度和文明度就越高,哪个社会的自由度和文明度越高,哪个社会的生产力就高度发达。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限制生产力发展的绝不是生产关系,而是专制主义者对人的处心积虑的限制和对自由的压制!





我们说,只要一个社会不限制人的自由发展,不限制人的智力、体力、创造力、判断力、独立的思考能力的自由发展,该社会的生产力的发展会自然促成该生产关系的改变,使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发展达到一个动态的而绝非马克思认为的静态的平衡。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因此,要打破旧的生产关系,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正确的不全面的判断,限制生产力发展的绝不是随着生产力发展自然调整的生产关系,而是限制了人的发展的社会关系和社会体制,包括限制了人的发展的生产关系。那么,是靠暴力体制建立的计划经济体制以及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生产关系限制了人的发展,还是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以及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生产关系限制了人的发展,导致了生产力无法继续发展呢?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




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限制生产力发展的绝不是随着生产力不断自然变化和调整的生产关系!



人的解放就是生产力的解放,人的自由发展,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自由发展!




草作于201756日晚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力 资本主义社会 市场经济体制 资本主义生产 共产主义社会 经济学家 马克思 生产力 局限性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好的意见建议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zhuosn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0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5-6 22:2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类表述在语法逻辑上是错误的。
如果生产力=生产关系,那么两者之间就可以用“决定”一词来关联。
如果生产力≠生产关系,那么两者之间就只能用“影响、导致、引致”之类的词语来关联。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4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leijy 发表于 2017-5-6 22:5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7-5-6 23:0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极正确。

生产力的高低不是什么生产关系的问题。恰恰是生产力的自由问题。放眼看去,凡是失去了自由的生产力都是极底下的。导致共产国际所有国家贫穷落后的原因正是人民失去了自由。现在的3胖国把人民牢牢的禁锢起来,是人民失去了主观能动性。泯灭了人民喜好和兴趣。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有没有兴趣,让人干什么你必须干什么。生产力随着政策的指挥棒而动。毛时代也同样如此。所有才改革的。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7-5-7 00:2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



支持小人儒。

使用道具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5-7 08:01
楼主试图以马克思来反对马克思,有些滑稽。

“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这也是 ...
“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这也是马克思蛊惑人心口号。


马克思之所以能蛊惑人心,不就是因为不考虑他的话的实际含义而只看表面,和正确的理论有一致的地方吗?或者说,马克思使用了科学的语言来加以自己的解释。

使用道具

7
北海长光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5-7 08:3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5-7 08:01
楼主试图以马克思来反对马克思,有些滑稽。

“没有人的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自由和解放!”这也是 ...
乱入的路人小学僧请教陈老一个问题0w0
保持私有制究竟是为了提高效率还是保护自由呀?以及,私有制下的兼并要怎么摆脱干涉人自由和解放的问题?

使用道具

8
edmcheng 发表于 2017-5-7 08:3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9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5-7 11:3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5-7 11:10
首先明确指出,社会发展是靠人的勤劳智慧不断地创造新的生产生活节目的演出,这样美好的道路上前进的 ...
保护自由才能提高效率,没有自由,就没有效率。用集中力量办大事来提高效率,不可长久!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7-5-7 14:0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5-7 11:38
保护自由才能提高效率,没有自由,就没有效率。用集中力量办大事来提高效率,不可长久!
小人儒,你的知识很浅薄,你的思维很肤浅。

其实,你根本不适合搞任何科研,任何创作。
包括文学。
你就看看你的诗歌的标题《吃饭后偶书》吧,这个实在令人呕吐,又令人喷饭。


当你写这种帖子,说上述话,你首先要定义“自由”、“效率”、“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等。



那就拿“集中力量办大事”来说吧,
你说谷歌公司等等,不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你说中国的科技和军工这么突飞猛进,不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你说建国以来,60多年了啊,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一直是全球顶尖,这不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