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zwswswz
3299 72

百孔千疮的石开石供求理论(续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泰斗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515 个
通用积分
343.7161
学术水平
3542 点
热心指数
3508 点
信用等级
3183 点
经验
443091 点
帖子
301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四)提供量不受价格影响吗?
石开石认为,“提供环节的提供量与价格无关”,(https://bbs.pinggu.org/thread-6242987-3-1.html)因此给出了一条垂直的提供量线:“提供量线:垂直的表示一定时期内可以向市场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的线。”(https://bbs.pinggu.org/thread-6264421-1-1.html

提供量真的不受价格影响吗?现在我们来看看二手房市场的情况。
假设在某一定时期内,市场上有一批二手房提供出售。按照石开石“提供量与价格无关”的观点,那就意味着不管二手房的价格是多少,例如每平米1元,或者每平米100万元,在这个一定时期内,提供量绝对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就是个常量。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二手房除了出售以外还可以用来出租。因此市场上就会有一些房主在出售与出租之间进行比较和选择。
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如果二手房价格在原有基础上每平米上涨200元,就会有一些房主选择出售而不是出租二手房;如果上涨400元,就会有更多的房主做出这样的选择,以此类推。
反之,如果每平米下跌200元,就会有一些房主选择出租而不是出售二手房;如果下跌400元,就会有更多的房主做出这样的选择,以此类推。
可见,二手房市场上的提供出售量一定会随着价格的变化而发生同向的变化。也就是说,不到这个时期结束,二手房的提供量并不是一个确定的常量,而是一个可能随着价格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变量;因此,这个时期结束时的提供量到底是多还是少,也就与这个时期的价格走向密切相关了。

因此,在二手房市场这个黑天鹅面前,石开石的提供量不受价格影响立刻就现出了极端荒谬的原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百孔千疮 供求理论 thread pinggu 二手房市场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3:0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没有理解提供量的意义,提供量的意义是有这么多房子可以提供出售(但不一定非要售出)。

说白了,就是某种商品手里有多少现货可提供出售。这是一定的,与要卖的价格无关。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3:10: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价格相关的是供给量,不同的价格对应不同的供给量,形成石开石供给曲线——这是可能性。
但是切记:某一天价格一定时,这时供给量就是常量——可能性变成现实性。

使用道具

板凳
wzwswswz 发表于 2018-3-23 13:2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3:06
您没有理解提供量的意义,提供量的意义是有这么多房子可以提供出售(但不一定非要售出)。

说白了,就是 ...
那可不对。如果价格低,就会有二手房提供到租赁市场,根本就不会成为可提供出售的现货;反之,如果价格高,就会有二手房离开租赁市场来到交易市场,就会增加可提供出售的现货。现货的多少怎么会与价格无关?

使用道具

报纸
wzwswswz 发表于 2018-3-23 13:3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3:10
与价格相关的是供给量,不同的价格对应不同的供给量,形成石开石供给曲线——这是可能性。
但是切记:某一 ...
你说的一定时期就只能是一天吗?那提供量在下午的变化算不算这一天的提供量?
如果在这一天中,上午价格开始上涨,下午就有人来提供出售;或者上午开始下跌,下午就有人摘牌退出提供出售,这个算不算提供量变化?
莫非你说的一定时期只能以秒为单位?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3:4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3-23 13:32
你说的一定时期就只能是一天吗?那提供量在下午的变化算不算这一天的提供量?
如果在这一天中,上午价格 ...
一天的假设是为了和现实价格变化更接近。当然一天之内价格也可以变化。处理方法就是把一天的价格平均,假设这个价格就是这天的市场价格。一天的供给量就与这个价格对应。

价格理论是个模型。现实中一天的供给量是一定的,但是价格可能是多种。非要用理论套现实,那是套不上的。不可能严丝合缝。虽有误差,但不是错误。需求曲线与实际有误差,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6:3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细看了一下文章,原来是一只黑乌鸦出现了。

石开石供求理论的基本假设是:生产的全部产品都要销售,都要向市场提供出售——这是天鹅是白色的。
楼主来个要在二手房搞出租或要卖二手房之间选择——这是乌鸦是黑色的。

使用道具

8
wzwswswz 发表于 2018-3-23 17:07: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6:31
细看了一下文章,原来是一只黑乌鸦出现了。

石开石供求理论的基本假设是:生产的全部产品都要销售,都要 ...
你的理论不是叫供求理论吗?二手房的供求当然也是供求,你的供求理论当然也应当能够适用。如果说供求就是你的天鹅,二手房供求当然也是天鹅,而你的供求理论根本无法解释二手房的供求,那么二手房供求对你来说就是你的黑天鹅,它证明了你的供求理论从一开始就是极其荒谬的。

其次,你的“基本假设是:生产的全部产品都要销售,都要向市场提供出售”根本就不合理。按照你这个假设,提供量就一定等于生产量,根本就不会有任何库存。但在你的理论中怎么还出现了库存量呢?你不是今天上午还在说“今天,就拿出一定的量要市场出清(留一定库存)”吗?你这不是又掴了你自己的嘴巴吗?
而且,在现实中,生产的产品不全部销售的情况并非少见。例如,有些水果生产者同时也经营着水果加工业务,如果市场上新鲜水果价格高,他就会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新鲜水果;反之,如果市场上新鲜水果价格低,他就会减少向市场提供新鲜水果而更多地进行水果加工。

所以,你把你的理论建立在一个根本无法成立、连你自己也予以了否定的假设基础之上,再一次证明了你的供求理论确实是百孔千疮的理论。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8:3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3-23 17:07
你的理论不是叫供求理论吗?二手房的供求当然也是供求,你的供求理论当然也应当能够适用。如果说供求就是 ...
提供量是没有销售是准备销售,没售出之前都是库存。都要销售和都要售出不一样的。

现在用我的理论解释您的所谓二手房。前提:二手房是有一定存量,或销售或出租。
假如二手房价格下降,要先分析价格为什么下降,假设二手房供给量不变,那是需求减少。此时供给方想卖高价也卖不出去,只好减少提供或供给。
其它情况不知您会不会解释?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3 18:4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介绍石开石供求理论中的四条线:
1.  需求曲线:即大家都知道的表示需求定律的斜向下的曲线,该曲线石开石认为不是可以无限延长的,是有端点的。
2.  提供量线:垂直的表示一定时期内可以向市场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的线。
3.  石开石供给曲线:表示一定时期内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在不同价格可能售出的数量的可能性组合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4.  供给量线:垂直的表示一定时期内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在某一确定价格可能售出的数量线。
需求曲线与提供量线如果有交点,那么意味在交点处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即提供量可以市场出清。如果供给方不选择市场出清,留有一部分库存,只售出提供量中的一部分,那么在售出数量对应的价格处,存在相对供大于求(提供量大于需求量)。
需求曲线与提供量线如果没有交点,那么意味提供量超出了最大需求量,提供量不能全部市场出清,属于绝对供大于求(提供量大于需求量)。
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的交点可以看成是成交价格。
石开石供求理论以以下数学关系为基本原理:
m=PQ
dm/m=dP/P+dQ/Q
石开石供求理论认为需求曲线方程为幂函数方程:
Q=CP(u),u是幂。
m货币或需求,P价格,Q数量(需求量或供给量),C常数,u价格需求弹性。u=(dQ/Q)/(dP/P)。
人们在需求定律时会说,价格上涨,需求量减少;价格下跌,需求量增加。
在需求曲线不变时,价格上涨或下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前文说过,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可以看成是成交价格,那么可以推出:价格上涨是由供给量减少引起,价格下跌是由供给量增加引起。
在需求曲线不变的前提下,供给量、价格、需求量因果关系链条如下:
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需求量减少
供给量增加——价格下跌——需求量增加
在供给量线不变时,价格上涨或下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前文说过,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可以看成是成交价格,那么可以推出:价格上涨是由需求增加(需求曲线上移)引起,价格下跌是由需求减少(需求曲线下移)引起。
在供给量不变的前提下,需求、价格、需求量因果关系链条如下:
需求增加——价格上涨、需求量不变
需求减少——价格下跌、需求量不变
在供给量线变化、需求曲线也变化时,价格上涨或下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价格上涨是由于需求的变化率大于供给量的变化率,价格下跌是由于需求的变化率小于供给量的变化率。
价格变化的各种组合如下:
1.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m/m>0
2.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m/m<0
3.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Q/Q<0
4.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Q/Q>0
5.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m/m-dQ/Q>0
6.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m/m-dQ/Q<0
7. 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上涨;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不变;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下跌。
8. 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上涨;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不变;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下跌。
石开石供求理论中价格变化原因概括如下:
供过于求(供给量变化率大于需求变化率,dQ/Q-dm/m大于0)价格下跌;
供不应求(供给量变化率小于需求变化率,dQ/Q-dm/m小于0)价格上涨。
这里将人们日常说的供过于求与供不应求的意义进行了修改。不是供给量大于需求量价格下跌,不是供给量小于需求量价格上涨。在某一价格,供给量永远等于需求量,不存在供给量大于或小于需求量的问题。
人们在谈到供给定律时,会说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这是一种错误说法——供给定律是错误的。
正确的说法是:
价格在高位,供给量增加,这里的供给量可以理解为生产量、提供量、售出量三种意义。或者说,价格在高位,生产量会增加、提供量随之增加、售出量也随之增加。
价格在高位时,供给量会增加,这必然引起价格下跌,当跌幅不大时,价格依然会在高位,供给量还会增加,直到达到最大供给量,价格降到最低。
价格在低位时,供给量会减少,这必然引起价格上涨,当涨幅不大时,价格依然在低位,供给量还会减少,直到达到某一价格高位,供给量反转而增加。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可以看到价增量增现象,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么?很简单,这是需求持续增加引起的。
用数学语言表示如下:
价增量增的必要条件是:dm/m大于0,充分条件是(dQ/Q)/(dP/P)大于0。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可以看到价减量减现象,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么?很简单,这是需求持续减少引起的。
用数学语言表示如下:
价减量减的必要条件是:dm/m小于0,充分条件是(dQ/Q)/(dP/P)大于0。
以上供给量与价格变化是同方向的,就是所谓的供给定律的意义。
由于供给定律有其它条件不变的约束,在那个前提下不会出现供给量与价格的同方向变化,因此供给定律是错误的。只有在其它条件变化(特别是需求曲线变化)才可能出现供给量与价格的同方向变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