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经济论坛 标签 棘轮效应
经管之家精品会员课,月费98元畅享超过100门、5000节、上万小时课程!

棘轮效应

分享到:
什么是棘轮效应?所谓棘轮效应,又称制轮作用,是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尤其是在短期内消费是不可逆的,其习惯效应较大。这种习惯效应,使消费取决于相对收入,即相对于自己过去的高峰收入。消费者易于随收入的提高增加消费,但不易于收入降低而减少消费,以致产生有正截距的短期消费函数。这种特点被称为棘轮效应。
如果您对搜索结果不满意,可以在百度中搜索“ 棘轮效应”相关信息。

相关帖子更多

究竟何谓“棘轮效应”?
宏观经济学消费理论里,Duesenberry提到了消费随收入易上难下的特征称为“棘轮效应”; 博弈论委托代理理论里,Weitzman提出在非竞争体制下,过按过去业绩制定现期业绩评价标准,会弱化激励机 ...
棘轮效应
棘轮效应 百科名片 棘轮效应 棘轮效应,又称制轮作用,是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尤其是在短期内消费是不可逆的,其习惯效应较大。这种习惯效应 ...
中国高校招生中的棘轮效应和教育贫困的马太效应
就在最近(去年),中国各大高校正在上演一场前所未有的“三国演义”。2011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形成“三足鼎立”态势,被网友戏称为“北约”、“华约”和“同盟”。 背景资料: 一、同济牵头 ...
“棘轮效应”的实证检验
杜森贝里消费函数中的“棘轮效应”怎么进行实证检验? 怎样验证消费随收入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