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Your mother does not work here”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供应链 KPI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2-12-2

在大概20年前的一次会议上,我第一次听到一个欧洲人说这句话:Your mother does not work here(你妈妈不在这里工作)。他解释说,工作中,什么事情你都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你不能指望别人能帮你做些什么。

这些年,我去过很多企业,见过无数的企业界同仁,我发现这句话真的很适用于他们中的很多人 – 他们喜欢看别人帮他们做好了的报告,但自己从来不亲自动手做报告。而且,他们喜欢看PPT报告,他们连Excel的东西都不想看,或者干脆是看不懂。

我过去一直不理解,一个企业为什么要设个“办公室”之类的部门,如公司办、总裁办等,还有什么企业管理部、运营管理部等等。后来接触多了,我才逐渐搞清楚,原来他们都是“给人当妈的”。当然,他们也不完全是在当妈,据说,他们还有一些“军统”的性质。

更可笑的是,还有“相互当妈的”。譬如有公司搞什么内部上下游相互考核之类的东西,你弄我,我就弄你,你给我做报告,我就给你做报告,你不给我做报告,我自己是不知道干得怎么样的。

比较常见的情况就是每个部门设个文员之类岗位,她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做报告;稍微好一点的情形则是依赖于IT部门 – 我等着你开发报告呢!没有IT的报告,我是啥事也做不了的呀!

凡此种种,令人费解。

别的活儿我不懂,但就供应链管理来讲,我认为,你级别再高也要自己动手做报告,否则你是永远找不到感觉的 – 吃别人嚼过的馍,哪来的味道?而感觉不到味道,你咋会知道这馍的好坏?不知道好坏,你又怎么做决策?

我一直认为,供应链管理,尤其是供应链计划,玩的就是数据。对于一般制造业的供应链管理来讲,我们尽管说不上是在玩什么大数据,但至少中数据、小数据还是算得上的吧?

数据分析首先要解决what(是什么)的问题,然后就是why(为什么)的问题,最后是how(怎么办)的问题。这也是一个从描述性统计分析(Descriptive Analytics)到预计性统计分析(Predictive Analytics)的过程。这哪是一个文员,一个整天不干具体业务而天天做报告的人干得了的?即使是那些计划员们,如果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经验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他们甚至是连个what都搞不清楚,何谈why和how?

What的事情看起来谁都明白,实际上恰好相反。绝大多数人对what的把握都是处于道听途说、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状态,真正“懂事儿”的人其实是不多的。

看来,我们的确是需要好好记住这句话:your mother does not work here。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第5版预计2023年6月上市)》、《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大陆及港台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邮箱:johnchengbj@126.com TIM订阅号:ITOOTD


6.8522 6 1 关注作者 收藏 2022-12-02   阅读量: 888

评论(1)

ermutuxia
2022-12-02
^_^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