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想出本书吗? - 写书其实是为了提高自己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供应链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2-11-18

我们既不是大学教授,也不是什么学者,作为一个供应链管理实践者,我们写书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赚点版权税?

不可能的,那点钱少得可怜。

为了传播知识,同时也赚取点个人名声?

好像有那么点意思,但肯定不完全是。

那是什么意思呢?

2007年10 月,我出了我的第一本书《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然后就是不断地升级版本、出新书。这些年我想来想去,我现在觉得,我写书、出书的根本目的其实是为了提高我自己的专业水平。

我先给大家讲个例子。

大概是五六年前,曾经有几个业界前辈跟我说,你帮我联系一下出版社,我也要出本书。我说好啊,但你先写出来看看嘛,出版社的编辑老师我的确是认识几个,介绍你们认识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结果呢?几年过去了,他们没有一个人写出一本书来。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他们可都是业界元老级的人物,大都在外企制造业干到很高的级别,应该是国内最早接触供应链管理(当年叫物料管理,Materials Management)的人,大概都属于外企第一代吧?

我个人认为,他们的最大问题是在于缺乏总结、提炼。因为我看他们连博客之类的都懒得写。

我是2003年在e-works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还得了50块钱的稿费,从此便一发不可收。2003年全年总共写了5篇文章,2004年是12篇,2005年15篇 ……以后每年大概是二三十篇,五六十篇、甚至更多的时候也有,新书也就是不断地出来了。

我写文章很随意,都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尤其是我自己干独立顾问这10来年,见的人和事多,认识面更广一些,写的也就更多一些。我越来越体会到港大李连江教授书里的一句话的意思,大意是,很多专业上的事情,你觉得你脑子也想明白了,眼睛也看懂了,但就是手不会做。李教授在书里还有一句话也令人印象深刻,他说这是他在南开大学的导师车铭洲老师说的学有四境:想学、真想学、真学、学会。

我想写书大概也是如此:想写,真想写,真正地写了,自然而然地就写出(书)来了。

所以,你也想出本书吗?

从现在开始,马上!你先写篇哪怕只有豆腐块大小的文章吧。



1.0370 3 0 关注作者 收藏 2022-12-09   阅读量: 257

评论(0)


暂无数据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