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是“新文科”吗?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供应链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2-12-9

【摘要:一个北大考古系的毕业生去Intel当半导体设计工程师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几年前就知道很多大学开始设立“供应链管理”专业了,但直到今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才看到一个消息说,“供应链管理专业”是“新文科”。

我以为我看错了,百度了一下,果不其然,很多学校、机构的宣传都说供应链管理专业是新文科。

我又百度了一下“新文科”,得到百度百科如下信息:

新文科,基于现有传统文科的基础进行学科中各专业课程重组,形成文理交叉,即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诸如此类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达到知识扩展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我不是什么学科专家,更不懂专业教育,但凭感觉,再加上我20多年(自1995年)来一直在制造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实际工作及咨询的经验认知,我觉得把供应链管理定义为所谓的新文科非常不妥,至少是让大部分业界同仁无法接受的。

按照SCOR(供应链运作参考模型)的定义,供应链分为计划(Plan)、采购(Source/Buy)、生产(Make)、交付与退货(Logistics),其使能者(Enabler)则是IT技术。

计划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我个人认为,它分为“计算”和“谋划”两部分。

无论是需求计划、生产计划,还是采购计划、库存计划等等,它们都需要做大量的计算工作,而这个工作是纯粹的数据整理、分析和研究,说时髦一点叫“数据挖掘”。单凭这一点就已经足够让很多“传统文科生”头痛的了。

其次是谋划。

所谓的谋划尽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但是,作为计划员,你必须能够时时刻刻回答“what – if (如果 …会 …)”的问题。这需要你具备较高的逻辑推理能力,包括是一些起码的数学建模能力和思维,譬如掌握一些简单的线性规划求解等等。而我个人认为,这些能力好像都不是传统文科生的培养方向吧?

采购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所谓的寻源采购(Sourcing),这是需要很强的商品知识及专业技术背景的;即使是执行采购(Buy),你也需要对你采购的商品有一定的研究,特别是对供应商的制造工艺、品质及过程控制等,你都要有深入的了解,否则你就会被供应商当成傻子一样骗来骗去的。在这些方面,是不是理工科学生更有优势一些?

生产制造就更不用说了,傻子都知道,那绝对不是大多数文科生喜欢干的活儿,除非是找不到工作的那种,没招了,临时找个地方混饭吃。关键的是,生产制造管理需要一定的工程技术能力。

至于物流,那跟文科好像也不挂边儿吧?

即使看个仓库,那你也需要天天跟数字打交道吧?

运输管理也是需要一定的数学功底去做一些路径规划之类的工作的,否则那就是个叫车、派车的,跟文员类似。

还有什么?

海关报关?这个好像需要点外语及外贸知识?

“有大师说过,一切问题最终可能都是个数学问题;《统计与真理》的作者C.R.劳先生也说,在理性的基础上,一切判断都是统计学。什么意思呢?我也总结过一句话: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建立在数据统计、分析基础上的判断 - 供应链管理,尤其是计划、库存、交付管理,离不开数学,因为我们玩的就是“数”和“量”,而数学就是专门研究“数、量及其模式”的科学。

以上这段话摘自我的《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一书。

啥意思呢?

看似人人都懂供应链管理,这是个大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供应链管理中的每一个角色及职责都很容易被无数人、无数的企业当成是文员的工作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的确是“文员级的供应链管理水平”。

总之,我认为,供应链管理总体是偏理工类的,至少不能加个“新”字就把它划到文科的范畴了。这对于未来的人才培养及个体就业、职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都会产生深远而不利的影响。

这里我需要声明几点:

第一:尽管我自己本科是学机械的老理工男,但我并没有瞧不起“传统文科生”的意思 。当然,我也不知道“新文科生”到底是长什么样子;

第二:本文的出发点是谈“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培养方向到底是文还是理(工),与你本身是学文、学理没有一点关系;

第三:对于个人来讲,适合与不适合做供应链管理工作都不是绝对的,总有例外的情况,而且我本人也的确是见过一些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做得很出色的文科生;

第四:这纯粹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我的经验和总结也不一定都是对的,我只是借此抛砖引玉而已。但我认为这本身是个大问题,它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 – 我们有多少企业,其产品很好,市场前景远大,但最后却是死在“文员级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上呢?

第五:千万不要说什么现在都“文理不分”了之类的话,那是害人的,那会让很多人吃不上饭的,尤其是我们现在还处于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文就是文,理就是理,至少个人的专业方向应该是这样的。至于说在文、理教育中多一些通识教育,这是好的,但这不能当饭吃。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第5版预计2023年6月上市)》、《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大陆及港台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邮箱:johnchengbj@126.com TIM订阅号:ITOOTD


3.0855 6 0 关注作者 收藏 2022-12-10   阅读量: 308

评论(0)


暂无数据

博客推荐